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5日 星期日

    人类的进化是没有方向的奇遇

    作者:王立刚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5日 12版)
    南方古猿已经采取直立行走的姿势,尽管和人类还是有些区别,但已被认为是从猿转变成人的分水岭。

        【编书者说】

     

    文明是偶然性的恩典

     

        人类的进化并没有跳出达尔文关于物种进化的基本判断,那就是进化并没有目的,就像章鱼并不是为了猎食才进化出八条腕足,人类也不是为了要主宰世界才进化出发达的大脑。而且任何一种生存优势,绝不能保证一个物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发达的大脑对于今后几千年或几十万年的时间来说,并不是万无一失的保障。就像很多灾难片里展示的,如果人类最后被某种古老的病毒灭绝掉,这世界重新退回文明以前的时代,那也并没有什么奇怪,因为进化是没有方向的奇遇。并不会因为哪个物种创造出了《蒙娜丽莎》或《红楼梦》,他们就获得了大自然永不收回的恩典。

     

        这就是英国著名人类学家克里斯·斯特林格在他的《人类通史》一书中给出的结论。

     

        斯特林格为我们描绘了一篇超出人类中心视角的更为完整的进化故事,让我们相信,智能并不是自然选择最为钟爱的东西,也不是能在自然选择中一直获胜的法宝。

     

        他说,人类进化历程给我们的主要启示之一是它没有方向、不可预知,又悄无声息地开始和继续。

     

    非洲起源vs多地区起源

     

        我们这些智人的后代,到底具备什么特质,才生存下来,而其他人类的近亲却都灭绝了呢?斯特林格说,我们这是从结果倒推原因,我们越向远古探索,就越迷惘,我们很难找到哪个特性来说明我们的独特优势。或许,人类有某种制胜的属性,但这也只能是现代人的假定,我们还不能证明它。

     

        斯特林格和达尔文的论断都带着17世纪以来英国经验主义哲学的家风,对理性主义的以及神学式的目的论都持反对的态度。强调偶然性和不可预知的因素对于进化的决定性意义。这也让人想起了斯特林格提倡的非洲起源论与多地区起源论之间的论争。

     

        达尔文很早就猜测人类起源于非洲,但那时他并没有什么直接证据。到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依据大量的化石证据,斯特林格提出了“走出非洲”理论,认为现代人(智人)的祖先起源于非洲,然后分散到世界各地。亚洲的一些人类学家,后来还有澳大利亚的人类学家则认为智人的祖先是多源的,既有来自非洲的,也有来自亚洲的、澳洲的。

     

        就其学术层面而言,两派的争论很难通过对化石形态的分析来解决。1987年线粒体基因变异的研究引发了人类起源研究的革命,而直接从古人类化石中提取基因更是带来了令人震撼的结果。基因研究的结果,目前而言,对斯特林格的走出非洲理论大为有利,包括近年来国内著名学者金力等人的研究,都支持智人起源于非洲的假设,而不是也起源于亚洲、欧洲或澳洲。

     

        回到前面提到的英国的经验主义传统,斯特林格之所以坚持假设智人只起源于非洲,而不可能是从多个地方起源,就是基于偶然性的理论。他认为基因突变造就了最早的智人,这种事情是非常偶然的,也是小概率事件。

     

    诗意的古人类学

     

        虽然如此,对于人类起源之谜,我们还远没有真相大白。

     

        斯特林格并没有因为自己提出了非洲起源论,就把起源之谜盖棺定论,相反,他把这个问题保持敞开,或许这也是进化中的偶然性的力量教会他的一种谨慎和谦逊。

     

        就如他在本书中讨论很多问题一样,都不武断地说死。这种态度固然是因为古人类学本身的证据永远不会那么充分,同时也体现了某种“诗意”,那就是在诸多可能性中呈现古人类生活的更多图景,用今人的想象力去讲述尽可能全面真实的人类故事。

     

        古人类学是枯燥的,但其中也总有精彩的细节,那是发生在洪荒的故事。譬如斯特林格讲到印尼的弗洛雷斯岛曾生活着身高只有1米的直立人,让人想起“霍比特人”,他们一直生存到距今2万年,而那时现代人已经坐着木筏子往来于印尼诸岛之间,那么现代人的祖先有没有碰到弗洛雷斯人?他们面面相觑,或许有些似曾相识,但实际上他们各自的祖先早在一两百万年前就分化成两个种类了。

     

        而在非洲一个石器制作的遗址里,根据石片碎屑分布的形状和排列方向,斯特林格介绍说,古人类学家可以判断,是几十万年前一个古人蹲在那里砍斫石器,或许是一把手斧,甚至能推测他是个左撇子。当然或许这可能是自然的结果,与人类无关,就像利基夫人曾经以为古地层里的一圈石头意味着那时候古人类已经开始造房子了,但更有可能的是那只是一棵古树周围自然堆积了一圈石头,后来树干腐烂消失而造成的假象。

     

        或许,你并不能完全认同,我们如此发达的智人的文明纯粹是偶然的产物,但对扑朔迷离的古人类学问题保持开放性,却让人类进化的故事充满诗意和魅力。

     

        《人类通史》 【英】克里斯·斯特林格等著 王传超等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作者系北京大学出版社编辑、《人类通史》一书责任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