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不做“太平官”和“逍遥官”

    ——杭州打造“狮子型”干部队伍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05版)

        王震是一名“狮子型”的干部。他是杭州市江干区委常委、四季青街道党工委书记。

     

        “杭州干部行不行,就看服务G20。”去年杭州举行G20峰会期间,钱江新城作为B20峰会的主会场,属地四季青街道责任重大。王震带领街道班子连续作战30小时,成功拆除爱大制药厂房,消除了“史上最牛C字路”。

     

        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街道党工委书记谢作珍也是一名“狮子型”的干部。

     

        她在基层工作20年,其中在灵隐街道工作10年。她带头奋战,圆满完成青芝坞整治等重点工程。有一处600多平方米的违建被拆,违建户每天到谢作珍的办公室“蹲点”“上班”。谢作珍好言好语,端茶倒水,用了半年时间,终于化解了违建户的心结。从那以后碰面,违建户都热情地叫她谢书记。“要靠真心真情的服务,换取老百姓的信任。”谢作珍说。当听说谢作珍即将离任,社区的几位大伯、大妈专程赶到她办公室叮嘱:“一定要常回来看看,社区也是你的家。”

     

        “‘狮子型’干部就是那些敢打、善打且打得赢的骨干。除了有魄力、有胆识、有闯劲之外,干部还要有极强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需要的不是一两个孤胆英雄,而是要有一大批“狮子型”干部形成强大的团队,汇聚成推动改革发展的滚滚洪流。

     

        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两年前,浙江省杭州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打造‘狮子型’团队、争做担当有为干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将主题活动贯穿在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而今,在杭州要“混日子”“为官不为”是越来越难了。

     

        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党工委书记汤伟平带领干部,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城中村”改造,创造了整村拆迁的“浙江速度”。机场公路是G20峰会中外嘉宾了解杭州的“第一窗口”。改建项目“总指挥”方军瘦了20斤,穿烂了1双鞋,最终顺利完成了项目,机场公路提前半年通车。

     

        “这些都是‘狮子型’团队、担当有为的干部。我们既注重挑选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式’干部,也对在大胆探索、攻坚克难过程中有工作失误的干部给予宽容理解,为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狮子型”团队和担当有为的干部,有“闯”的精神、“冲”的劲头,能“啃”下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硬骨头”。

     

        两年来,杭州市相继建立“月报季访”和专项考核制度,及时了解掌握班子和干部实绩表现。对13个区、县(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进行比较分析。坚持“四比四看”,即比综合素养,看德才表现;比能力业绩,看责任担当;比口碑形象,看群众公认;比人岗相适,看总体功能。以“实干大于实绩”打造出一支支敢担当、能干事的“狮子型”干部队伍,这些“狮子型”干部如今活跃在城市乡间,以实绩赢得了百姓赞许。

     

        (本报记者 严红枫)

     

    【记者短评】

     

    激发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当前,我国已进入转型发展关键期和改革深水区、攻坚期,要解决躲不开、绕不过的矛盾和难题,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非常关键。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核心,是推动改革发展的“杠杆支点”。领导班子想不想干事、敢不敢干事,直接影响到这个单位和地区能否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杭州市根据浙江省委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狮子型”干部队伍,对那些想改革、敢改革、会改革的干部点赞,对那些不思改革、不谋发展、怕得罪人的“太平官”“玲珑官”说不,树立起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有力激发起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