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7日 星期六

    老虎,融入中华文化血脉的珍稀物种

    作者:钱仓水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7日 09版)
    游客在重庆某野生动物世界步行区兴奋地与一对龙凤胎虎宝宝亲密合影。陈仕川摄/光明图片

        说起来好笑,我一辈子都没见过笼子外的老虎,而且对笼子里的老虎还颇有好感,毕竟魁梧壮实、色彩斑斓,一副阳刚威武、不同凡俗的气派。可是,自摇篮中就受到吓唬“别哭,别哭,大老虎来啦!啊呜……”之后又逐渐听到、读到关于老虎吃人的故事,于是间接地知道它们的凶猛可怕,便自动在思想上站队,把自己归为“打虎派”。

     

        那么,现在的态度怎样?可以说是180度大转弯。为何?说来话长,或许这也是你我他共同的历程和见识呢。

     

    一个野生品种可能改变什么

     

        开始,是保护物种的呼吁触动了我。

     

        现今,世界上只产于亚洲的老虎,八种之中三种已经灭绝。中国是虎种最多的国家,仅存的五种占其四。然而,据1996年摸底情况,东南亚虎、东北虎、孟加拉虎、华南虎总共加起来,野生的不过100只出头。其中,产于中国的华南虎只剩下25只左右,可谓触目惊心,岌岌可危!大家常说大熊猫是稀世珍宝,可是,虎,尤其是过去面广量多的华南虎,现在数量已经远远低于大熊猫。一种草木或昆虫消亡了,人们都会感到深深的遗憾,更何况老虎呢?

     

        保护物种意义重大。前些年,为推广优良品种,全球有150万亩耕地都种植一种水稻,结果水稻黄矮病袭来,好多国家的水稻大面积绝收。专家煞费苦心,在4700种水稻里寻找能救治此病的抗病基因,最后在印度山谷里找到一株野生水稻,才得以挽救颓势。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组织的一位中国首席科学家说:“一个合适的野生品种,甚至有可能改变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我想,保护和拯救濒危的老虎一定同样重要,不谈过去人们熟知的经济、医药等价值,相信随着科学认识的进步,某一天在它身上还能获得意想不到的其他价值,服务于人类。

     

    人类家园需要健全的生态链

     

        接着是健全生态链的需要打动了我。

     

        在那个虎狼成群的年代,人们被老虎伤人吃人的事弄怕了,视虎为害,掩盖甚至抹杀了它作为益兽的另一面。研究老虎的专家谭邦杰曾经援引过一个实例说:“印度霍山嘎巴德森林中原有几只老虎,后来全部被人消灭了,几年之后,森林附近的各个村庄周围,野猪和蓝牛羚泛滥成灾,造成庄稼损毁、农田荒芜的景象,农民们热切希望再弄几只老虎来,放回森林中去。”中国也曾碰到过这种情况,比如2004年报载,江西省九江、武宁、永修、彭泽等地,野猪众多,糟蹋庄稼,损失惨重,准备有计划地捕猎。可是,那里若有几只老虎,又何必操这份心呢?

     

        野猪是最能糟蹋庄稼的,它嘴馋食杂肚皮大,“长牙短喙食不休,过处一抹无禾头。”一群野猪能把穗子吃个精光,把田地踩得一片狼藉。怎么办?《礼记·郊特牲》里说:“迎猫,为其食田鼠也。迎虎,为其食田豕也。”一物降一物,猫是鼠的天敌,虎是猪的天敌。老虎强劲有力,不露一点声响,突然一扑,无论多么蛮悍或快捷的猎物,包括熊鹿豺狼獐兔,一概难以逃脱。

     

        老虎喜欢吃野猪,民间故事里传:人给老虎拔去脚爪上的掌刺,它就叼着咬死的野猪,丢到人家的门口表示酬谢。因此,有了老虎,野猪之类就不可能畸形繁衍,造成局部生态失衡。实事求是地说,中国古代农民没有现代人自然生态平衡的意识,可他们讲究实惠,既然野猪来与人夺粮,那么就得迎虎,呼唤老虎吃它。不能不说,古代先民祭迎老虎的确是一种智慧——一种肯定老虎生态价值的朴素智慧。

     

        历史转了一个圈又回来了。现如今,自然界生态链中老虎的缺失,让人们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才决心要去迎回老虎这个“山林之君”“百兽之王”,使我们的家园回归到健全的自然生态状况。

     

    虎文化已融入中华文化血脉

     

        最后是延续文化的使命感动了我。

     

        几年前,我为一家出版社主编《十二生肖妙品欣赏系列》,并编著其中的《寅虎啸林》等几本书,为此寻觅搜罗阅读了不少有关虎的文献。我发现,此类记载林林总总,涉及方方面面,不仅是民族文化的闪光点,更是中华文化血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国有崇虎的少数民族,云南巍山、南洞一带的彝族自称为虎的民族,男人叫罗颇(勇猛的雄虎),女人叫罗摩(母虎);土家族自称祖先是“禀召”(白虎),寺庙的主神就是一只虎。中国有崇虎的岁时风俗,五月端午,民间常常给孩子佩戴艾虎,用雄黄酒在额头上写“王”字,手腕上绕五色斑斓线,让孩子不怕任何邪祟侵犯。中国还有崇虎的人生礼仪,母亲怀孕,枕头旁放小布虎;孩子出生,戴虎项圈,盖虎被,窗上贴老虎剪纸;满月,舅家要送布老虎,周岁要送虎枕头,希望孩子有老虎护卫。文学作品里也有丰富多彩的老虎形象,例如寓言《狐假虎威》、诗歌《答客诮》、散文《苛政猛于虎》等,大家耳熟能详。艺术领域中,虎的绘画、雕塑之类更是千姿百态、引人入胜。

     

        面对觅不全读不尽谈不完的虎文化,我惊讶了:多么浩瀚,弥漫到角角落落;多么漫长,始终伴随着中国人;多么深入,浸透到人们的灵魂里!原来,中华民族是世上无双的龙虎民族,而龙腾虎跃,则是充满了生气、活力和雄风的民族象征。如果说龙虚幻而精神,那么虎则实在而物质,因此更为难得,尤其珍贵。

     

        如今,老虎到了即将危亡的境地,要抓紧拯救,尽力保护,让子孙后代不只在诗文里读到它,在故事里听到它,在图画里看到它,还能在自己的家园里养育它。希望我们能为知道虎而自豪,为拥有完整的自然生态环境而自豪,为尽到延续文化的使命而自豪。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