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二○一六年度中国最佳雇主榜单揭晓——

    雇主好不好,员工说了算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1日 05版)
    2016年12月,近200家知名企业赴高校开展专项引才活动。秦淮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年关将至,各大用人单位忙着总结工作的同时,也在为春节后的“离职潮”和“招聘难”犯愁。

     

        一直以来,“人才强,公司强”是成功企业的共识。随着人才大战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苦练“内功”,争当最佳雇主。入选2016年度中国最佳雇主的企业,就推出了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新福利:失恋假、陪孩子玩假,以及重金打造的星级食堂、趣味办公环境等等,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才。

     

        在薪酬之外,千方百计地施展攻心术——企业界这场日趋激烈的人才大战,正在温柔地展开。

     

    雇主品牌能否吸引人

     

        一个月前,腾讯公司迎来了18岁生日。为增添更多喜庆,公司向全体员工派发超过3000万元的红包,并向每人授予市价约6万元的公司股票,这让全国的白领艳羡不已。

     

        日前,由智联招聘、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共同组织的2016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在100强企业中,腾讯拔得头筹。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已经进行了11年。2016年,共有9740家企业报名参选,同比增长80%。从2016年度最佳雇主榜单上看,腾讯、招商银行、宝马中国、阿里巴巴、人保财险、万科、中国平安、IBM、奔驰……入选者都是当前企业界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公司。“打造雇主品牌,用雇主品牌吸引、凝聚人才,正在成为一流企业的必修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说。

     

        雇主品牌这一概念是由英国管理学家安姆勒和巴若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表现为企业激励和保留现有员工以及吸引潜在员工的相关价值、政策和行为体系,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

     

        “优秀的人才,永远是稀缺的。”获奖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都表示,“靠什么吸引优秀人才,已经成为企业战略的重中之重。”

     

    对员工的尊重更关键

     

        “这些年,随着国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价值观的转变,人们找工作时的优先考虑条件也在不断变化着。”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介绍,2011年以前理想雇主的首要特征是“有竞争力的薪酬”,2012年后这一因素的排名却降到了五名开外。2015年起,“对员工的尊重”已经超越其他条件,成为最佳雇主的关键指标。

     

        调查显示,2016年公众心目中的最佳雇主应具备的特征是“尊重员工”“实现对员工的承诺”“享受规范的劳动合同及社会保险”“个人能力提升”和“良好的收入前景”以及“晋升空间和机会”。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意识到,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只凭高薪来赢得优秀人才。“吸引一流人才加盟,企业要用心做得更多、更好。”曾湘泉说。

     

        “被评上‘最佳雇主’是否等同于‘最佳企业’?”榜单揭晓后,有人提出疑问。

     

        “这两个并不是同一个概念。雇主品牌衡量的重点不是企业规模的大小、经济效益的高低,而是雇佣关系是否和谐。”郭盛进一步解释,“知名企业因其社会影响力会对人才有一定吸引力,但雇主到底好不好,最终还是员工的切身感受说了算。”

     

        “对于高端人才,仅有简单的尊重和关怀已经不够。只有真正给员工赋权,才能真正把他的才能激发出来。”京东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刘梦说,“高端人才有可能创新出下一个商业模式和商业产品,你必须给他真正的发展空间,让他能够在平台上放开手脚去创新。”

     

        “企业费尽心思打造雇主品牌,其实都是在向外放出一个信号——我是一个值得加入的好企业。”郭盛表示,“实践也证明,拥有良好雇主品牌的企业往往可以比竞争对手以更合理的薪资成本吸引到优秀人才。”

     

    颠覆自我 迎接创新人才

     

        “人才决定企业的命运。”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爱玉说,“一家成功企业的构建和崛起,必然始于良好的雇佣关系。”

     

        在2005年的首届中国最佳年度雇主评选中,阿里巴巴、百度都榜上有名。10年后,阿里巴巴成为市值2600亿美元的中国电商霸主,百度市值从15亿美元飙升至近700亿美元。

     

        “这份给企业雇佣行为打分的榜单,为观察企业发展潜力提供了别样的视角。”刘爱玉说,好的雇主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雇主品牌最直接的作用,就在于帮助企业吸引人才市场上的高端人才。”

     

        树立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往往需要企业数十年如一日地在福利、自由度、晋升空间等方面为员工着想,并时刻关注对员工感受的科学管理。

     

        “真正高端的创新人才,从面试开始,无论是他的岗位、薪酬、工作方式的设置,你都很难完全按照传统模式进行套用。”刘梦说,“人力资源部门也必须要进行自我突破,只有不断重新审视自我、颠覆自我,才能不在当前的全球人才大战中落伍。”

     

        “中国双创如火如荼,孕育着下一代‘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郭盛说,“任何一家企业欲成‘霸业’,善待人才都是其行动起点。对传统行业来说,这尤其重要。”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