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帕米尔高原拜火教遗址新发现——

    拜火教只存在于当地人群中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1日 05版)
    2013年8月14日,《光明日报》率先报道拜火教遗址发掘事件的版面图。
    曲曼遗址墓葬内的圣火坛 资料图片

        12月17日至18日,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丝绸博物馆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新疆文物局主办的2016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汇报会,分享考古的新途径和新成果。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唐自华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在读博士生任萌,谈及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曲曼遗址出土的文物,引起了在场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

     

        其实,曲曼遗址是3年前的考古发掘成果。当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院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博士带领考古队,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曲曼村东北台地上,发现了一片以放射状整齐排列的黑白石。经过仔细勘察研究,最终认定这里是世界上迄今发现最早、最原始的拜火教火坛。

     

        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息,如今借助最新科学技术,在这些千年文物身上,又有新的秘密被揭开了。

     

    罕见的拜火教文化遗存

     

        2013年8月14日,《光明日报》率先报道了《帕米尔高原惊现拜火教遗址 黑白石墓葬群考古发现收获颇丰》。负责这项考古发掘的巫新华等专家认为,类似的太阳崇拜遗迹在帕米尔高原之外的新疆其他区域、青藏高原、中亚,乃至亚欧大陆都较为罕见。它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墓葬遗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拜火教的文化遗存。而国际学术界对拜火教起源于古伊朗还是中亚尚未有定论,这片古墓群则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真实的证据。

     

        当时考古队对这片古墓群中的9座墓葬进行了挖掘,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古墓的出土文物中,既有来自中国南方的竹箅、丝绸,也有来自西方两河流域的玻璃或玛瑙的料珠、箜篌,这从一个方面证明了帕米尔高原至少在2500年前就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十字路口。

     

        在一座墓葬里,男尸肢体西侧有一用于火祭的容器。容器中间凿出圆坑,出土时中间还有15枚石子,圆坑的内壁被火灼得发黑。这一发现,让考古队员确定这里就是拜火教遗址。

     

        巫新华认定,15枚石子是半月之数,明暗交界,这是典型的拜火教的葬俗仪轨。而在墓葬的填土以及石围附近都发现大量的用火痕迹,包括那些篮球大小的石头。它们在河道中坚硬无比,但用于石围后则表面粉酥,明显是烧过的。

     

        拜火教遗址的发现,是中国学者对这一领域考古空白的突破,在人类宗教文化研究中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巫新华认为:关于拜火教起源,原来就有波斯或中亚一说,这一发现支持了中亚起源说,并有可能把中亚起源地定于塔里木盆地周边或直接定在帕米尔高原。这是此次考古的最大收获。

     

        拜火教又称拜火、祆教,是现存最古老的宗教之一。拜火教主张善恶二元论,对火的礼赞是教徒第一要务。圣火坛是拜火教的标志,供奉神火是拜火教徒的头等大事,即使到了阴间,也不能放松与懈怠,故有圣火坛入葬的安排。

     

        《周书》卷十五《异域传》下记载:波斯“俗事祆神,……死者多弃尸于山,一月治服”。《通典》卷一九三引韦节《西蕃记》:“国城外,别有二百余户,专知丧事,别置一院,其内养狗,每有人死,既往取尸:置之院内,令狗食之,肉尽,收骸骨埋殡,无棺椁。”所以拜火教视“鹰”“狗”为圣物,不可侵犯。

     

    拜火教并非迁移者带入

     

        在上述考古发掘的基础上,唐自华另辟蹊径,从化学考古学的角度入手,通过锶同位素的研究,逐步还原了帕米尔高原人类交流和拜火教的真面目。

     

        考古学者通常利用出土器物的比较类型学来推测考古学文化之间的影像,利用体质人类学特征判断个体的种族归属,利用特定遗传标记来追溯迁移发生的大致时间及路线。但人类作为个体,其生命周期内发生的迁移以及所承载的文化内涵难以通过上述方法获得。锶同位素在人群迁移研究中的应用近年来有了长足进展。它不仅可以反映群体的迁移比例,还能准确判断外来个体。唐自华就通过锶同位素研究,反映文化交流的更多细节。

     

        锶有4种稳定同位素:88Sr、87Sr、86Sr和84Sr。其中,87Sr可由87Rb经过β衰变而形成,半衰期约4.88×1010年。锶的原子半径与钙接近,化学性质相似,主要作为钙的类质同象存在于矿物中。动物体内的矿化组织,包括骨骼和牙齿,主要由生物羟磷灰石晶体组成,锶替代了部分钙而保存下来。因此,牙齿和骨骼的锶同位素取决于形成时摄入的锶同位素组成。如果食物和水在当地获得,则锶同位素主要反映生物体所在地区的地质背景。脊椎动物的牙釉质成分非常稳定,在幼年形成后几乎不再发生变化,因此,牙釉质锶同位素比值常用来揭示动物幼年时的生活环境。如果某个体的牙釉质不在当地范围内,则可判定他是在幼年之后迁入的。

     

        “沿着这个研究方向,我们采集了曲曼遗址34个人类个体的牙釉质样品和12个羊骨样品,进行了锶同位素分析。让人不可思议的事出现了:34枚人类牙釉质样本有10枚分布在当地范围之外,表明这片墓地至少有29.4%的人口是由外地迁入的。”唐自华说。

     

        作为比较,唐自华查找到了1909年的人口数据,喀什地区外来人口占比不足3%。可以想见,2500年前帕米尔高原的人群迁移非常活跃。10个外来个体中,7个个体的87Sr/86Sr比值大于当地Sr同位素比值上限,比值存在较大差异,说明这些迁入者来自不同的区域。

     

        更让唐自华感到意外的是,这些迁移者的墓葬里就出现了丝绸和箜篌。来自相距遥远不同区域最具代表性的典型产品,均成为迁移者的随葬品,这有力地表明,2500年前帕米尔高原地区存在东西方活跃的物质文化交流。

     

        那么出土的拜火教火坛情况呢?唐自华的研究更揭开一个大秘密:整个墓地共发现了12座木制火坛,分别存在于11座墓葬中。锶同位素结果显示,10个外来迁移者个体中,仅有一个墓葬内有火坛陪葬。其余拜火教火坛均来自当地人的墓葬中。这有力地表明,拜火教不是迁移者带入这里的。

     

        唐自华说:“基于锶同位素结果,至少可以推测,在葬礼中使用火坛一度在帕米尔高原东部的当地居民中盛行,与火坛有关的丧葬习俗最早就见于帕米尔高原。”

     

        不仅如此,任萌通过另一个研究方向,也揭示了帕米尔高原拜火教遗址的一个新秘密:拜火教火坛内存在大麻。

     

        任萌说:“我们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等分析手段,对火坛内壁的烧灼残留物进行提取分析,检测到大麻的生物标记物——大麻酚,而在外壁则均未检测到大麻相关的化合物,可见火坛内曾燃烧过大麻。”

     

        大麻为一年生直立草本,雌雄异株,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或野生,其中野生植株以新疆地区最为常见。大麻酚是四氢大麻酚的降解产物,而四氢大麻酚是大麻植物中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最强的精神活性成分之一,具有致幻作用。由此推测,大麻很可能是拜火教宗教行为的重要媒介。这为古代宗教仪式中使用大麻找到了直接证据。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