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应用技术型大学有为才有位

    作者:林娜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6日 13版)

        【革新】   

     

        当前,我国已步入经济新常态,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着力从满足社会需求到引领社会需求、从引领社会需求到创造社会需求进行观念转变,向社会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产品。在此背景下,应用技术型大学成为一种新类型大学,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出更加适合社会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提高社会服务质量是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根本目的

     

        高等院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四大职能。从供给侧角度而言,无论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是文化传承创新,其根本目的就是服务社会,向社会提供合格人才、智力支持等服务,促进和引领社会发展。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深入调整、产业升级加快步伐、社会文化建设不断推进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毕业生就业难与企业用工荒,科研成果转化率低与地方经济发展缺乏技术支撑,高等院校发展定位与国家战略不能有效契合等供给与需求的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而这些矛盾产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高等院校对服务社会职能的内涵及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有的高等院校还存在不正确的认识,用狭隘的、功利主义的观点来看待高等院校的社会服务。

     

        教育部明确提出要建设“应用技术型大学”,其实质就是要进行中国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应用技术型大学,应紧紧围绕如何向社会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重新思考和认识学校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界定科研方向,主动服务企业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大力提高高等教育服务质量和效率。

     

        科学合理的定位是提高社会服务质量的重要前提

     

        应用技术型大学应当明确发展定位,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它既不同于研究型大学,也不同于职业类院校。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在于理论研究,通过理论创新引导社会发展;职业类院校的优势在于培养技能型人才,为各类行业提供高质量的一线工人;而应用技术型大学的优势在于理论应用和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社会发展。因此,无论哪种类型的学校,都应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关键在于对学校的发展定位。

     

        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需要不同类型的服务,建设“双一流大学”是国家战略,建设应用型大学同样是国家战略;利用高水平科研条件进行国家核心技术的研发是服务国家战略,利用地方特色优势学科条件进行精准扶贫同样是服务国家战略。应用技术型大学应明确发展定位,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特色学科优势,主动融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大局,对接国家需要,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从而解决高等院校发展定位与国家战略不能有效契合的供需矛盾。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提高社会服务质量的核心内容

     

        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高校社会服务质量的核心指标。为化解毕业生就业难与企业用工荒的供需矛盾,应用技术型大学应主动服务行业企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出企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是人才培养目标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实现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行业发展和用人部门实际需求无缝对接”;二是专业设置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趋势对应,“形成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性专业集群”;三是课程建设与职业岗位需求对应,“以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革”。

     

        提供有效技术支持是提高社会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

     

        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它要求高校深入研究地方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动态与趋势,通过校地合作、产业研究基地和协同创新平台等建设,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促进地方特色和优势产业的科技进步与全面创新,引领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已进入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时代。桂林旅游学院党委明确“行业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发展方向,努力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和质量。一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广西区位优势,利用学校作为世界旅游组织、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亚洲开发银行高端旅游人才培训合作院校的优势条件,为东盟国家提供高质量的旅游培训。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开展深度合作,成为全球获得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学术体系认证的10所院校之一。二是主动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承担完成的“广西游客满意度调查”和广西旅游人力资源调查,填补了广西旅游服务质量和从业人员素质精准化数据的空白。积极服务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积极参与和主导桂林市旅游行业标准和旅游规划的制定,引领行业发展。三是主动服务行业,为行业输送高质量人才。学校对应旅游要素布局设置专业群,形成了与产业结构相匹配的旅游专业体系,根据旅游行业的新业态,进行校企合作,设置养生、休闲、邮轮乘务、高铁动车乘务等新兴专业或方向,取得“多赢”结果。

     

        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既需要深入地研究理论,也需要大胆地实践探索,服务决定地位,有为才有位,我们应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

     

        (作者系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