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2016年12月3日)
    中国文联主席 铁凝

    作者: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5日 04版)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在与会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中央领导同志集体出席大会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第九次文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了文艺对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洋溢着中华民族开创未来的豪迈情怀。代表们备受鼓舞、精神振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深切地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感激越深沉,内涵深邃丰厚,视野高远宏阔,温暖振奋人心。讲话站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鲜明立场,深刻论述了文艺在当前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这对于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鼓舞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必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积极影响。

     

        几天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会议代表,认真听取并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并通过了赵实同志代表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修订了中国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会议按照预期目标,开成了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的大会,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本次大会选出了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在此,我谨代表新一届主席团,感谢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这是巨大的鼓励,更是郑重的嘱托。

     

        会上,大家选举我担任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我感到莫大的荣幸。我要感谢与会代表和全委会的信任和厚爱。我想,中国文联有一笔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一大批才华出众的优秀艺术家。从前我总是心怀欢悦地近距离欣赏你们的艺术,现在我能有机会,近距离地为创造这艺术的艺术家们服务,这就是我的荣幸所在。

     

        我同时也深感压力和不安。想到中国文联光辉而悠久的历史,我们中国文艺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开幕式重要讲话中所说,“是创造力充沛的地方,济济多士,英才辈出”。而中国文联诞生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这压力和不安于我便是十分自然的了。

     

        在未来的5年里,我唯有向艺术家们学习,向生活学习,和新一届主席团一道,为艺术事业的繁荣,为艺术家群体更生动、更精美的创造,诚实而勤勉地工作,尽心竭力营造良好氛围,以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厚望。

     

        以孙家正同志为主席的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多年来为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家正主席政策水平高,文化涵养深,具有广博而又执着的文化情怀和担当精神,为团结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在此,让我们对家正主席和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全体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昌盛。因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深刻认识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政党,历来十分重视文艺工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专门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就当前文艺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四个方面给我们提出的希望,是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前文艺工作、文联工作与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发展的需求、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次文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努力推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不断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我们坚信,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不会辜负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高度信任,不会辜负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一定会更加辛勤地耕耘,更加潜心地创作,更加倾情地奉献,争做讲品位、重艺德,深受人民喜爱的文艺工作者,把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时代。

     

        各位代表,同志们!

     

        伟大的时代创造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正召唤着我们,正期待着文学艺术的划时代进步,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在这个进程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影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我宣布,中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闭幕!

     

        谢谢大家!祝大家创作丰收,健康吉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