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世界意义

    作者:张宇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30日 15版)

        【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最鲜明的特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的中国方案。在当今世界,资本主义的矛盾日益深化,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丛生,不断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1.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

     

        众所周知,市场经济是有缺陷或弊端的,但人们对市场经济弊端的认识却存在很大局限,即仅从微观的市场失灵角度来考察,而看不到市场经济是一个历史的社会的范畴。事实上,当代世界的市场经济从总体看仍属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因而只有从资本主义经济的运动规律和内在矛盾出发,才能深刻认识现代市场经济的弊端,并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商品经济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但在资本主义产生之前,市场的规模范围比较小,属于小商品生产或简单商品经济。资本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赋予了市场经济前所未有的巨大活力和创造力,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弊端和破坏力,马克思形容说“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刻弊端和破坏力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其一,劳动和资本对立。资本主义生产以雇佣劳动为基础,以追求最大限度的剩余价值为目的,因此造成了劳动和资本、工资和利润的对立和冲突。

     

        其二,相对人口过剩或失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资本对劳动力的需要相对在减少,劳动者相对资本的地位不断恶化,失业问题日趋严重。

     

        其三,贫富两极分化。随着资本的不断积累,财富日益集中于少数大的垄断资本手中,劳动者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在财富占有和收入分配上产生贫富两极分化的趋势。

     

        其四,生产过剩危机。资本主义生产无限扩大的趋势和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狭小之间的矛盾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导致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的发生。

     

        其五,发展的盲目性。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总体上是无计划无组织的,社会生产和需要的平衡只能通过经济的不断波动甚至生产力的巨大浪费和破坏自发、强制地实现。

     

        其六,经济的虚拟化。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金融资本相对于其他一切形式的资本获得统治地位,虚拟资本和金融部门相对于实体经济急剧膨胀,金融危机频繁爆发,金融投机严重泛滥。

     

        其七,生态危机突出。资本无止境地追求利润的冲动和社会生产的无组织性,必然引发全球性的人口、资源、环境和生态难题,日益威胁着环境和生态的平衡,破坏着社会再生产的正常条件。

     

        其八,世界经济扭曲。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具有天生缺陷,如:世界范围内的贫富两极分化,对于全球生态系统的过度开发与破坏,全球性的经济混乱和金融危机的频繁爆发,国际剥削、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盛行。

     

        20世纪30年代资本主义大危机之后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面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刻弊端,作为资产阶级总代表的资本主义国家不得不出面对经济进行直接和间接干预,以保证资本主义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发展,维护资本的整体利益,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缓和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弊病,创造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但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新自由主义理论和政策的实施,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病不仅没有被消除,反而不断加剧,日益暴露:经济持续低迷,失业日趋严重,贫富分化加剧,霸权主义和军事干涉盛行,金融资本的寄生性和掠夺性日益加深,金融经济危机的频繁爆发,环境和生态危机不断恶化,财政赤字无节制膨胀,垄断资本对民主政治和社会舆论的操控加强。这些深刻的弊端的相互交织和集中爆发清楚地表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重病在身、危机四伏,而资本主义国家用来解决危机的种种手段,只能使这些危机以更大的规模重新出现在它的面前。市场经济不可逾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必须超越,这是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必然的历史选择。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相结合的市场经济,它既体现了市场经济的普遍原则,又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特征,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市场经济的长处都得到了更好发挥,具有超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特点和新优势。

     

        一是体现在发展目的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为目的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从微观经济角度看,无论私有企业还是公有企业,都要追求利润最大化,接受价值规律的调节。但从全社会层面看,由于公有制的主体和按劳分配主体地位,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宏观调控、生产发展或资源配置的目的已不是利润最大化,而是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二是体现在所有制结构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有利于实现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有利于防止两极分化,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推动自主创新,并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巩固提供强大经济基础。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则有利于形成各种所有制之间独立自主的市场竞争关系,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调节作用,调动各个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市场经济的活力和效率。

     

        三是体现在分配制度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有利于调动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消除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坚持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允许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有利于调动各经济主体的积极性,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各种资源都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

     

        四是体现在调节经济的方式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充分运用计划调控与市场两种手段,国家调控的主要依据不是弥补市场失灵,而是作为生产资料公有制和全体人民利益的总代表,在社会的范围内合理地配置社会资源,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它既要反映现代市场经济的一般特点,又要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将当前与长远、总量与结构、供给与需求、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地结合起来。

     

        五是体现在对外开放的模式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与独立自主相结合。致力于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起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同时,反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中不公正不合理的现象,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六是体现在民主制度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与社会主义民主相结合的市场经济。资本主义社会的民主是建立在私有制和阶级对立基础上的“金钱”民主。而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资料公有制使劳动者在生产资料占有上形成了平等的关系,成为社会的主人,人民群众具有了当家做主的权利,国家不再是阶级对立和阶级统治的工具,而成为管理和实现共同利益的公共机构。

     

        总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从理论和实践上超越了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流俗教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广阔道路。

     

    3.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更好结合起来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当代中国最重要最具原创性、时代性的理论实践和成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实践特色。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特殊性中包含着普遍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这是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发展规律。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和实践,实现了效率和公平、计划和市场、自主和开放、公有制主体地位和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结合,这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成果,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同时为当今试图摆脱贫困、实现国家发展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选择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借鉴,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毋庸讳言,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虽已形成并取得巨大成就,但还不够成熟不够完善,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通过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以解决。对于改革面临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人们的认识不尽一致。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旧的计划经济的残余或者市场化改革不彻底,只有全面推进私有化、自由化和国际化的步伐,并逐步引入西方式的所谓“民主化”的宪政体制,为自由市场的作用奠定政治和法律的基础,才能建立真正发达的现代市场经济。无疑,为了发挥市场在微观经济领域中的决定作用,有必要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还有不少问题如产能过剩、劳动者失业、贫富差距、环境污染和食品药品安全、民生建设和社会保障不足等,显然不能简单归因于旧的计划经济残余或市场化改革不彻底,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市场经济固有的弊端,即使在发达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也不可避免,而且会更加严重,寄希望于照搬新自由主义的药方,用所谓彻底市场化的办法解决市场化固有的缺陷,无异于缘木求鱼、南辕北辙。斯蒂格利兹教授曾指出:“新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一直是为某些利益服务的政治教条,它从来没有得到经济学理论的支持。它也没有得到历史经验的支持,现在也变得清楚了。吸取这个教训或许是现在乌云密布的世界经济的一线希望。”这个观点值得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这为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将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的思维贯彻到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各个方面。一方面,必须围绕着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信息灵敏、效率较高、激励有效、调节灵活等优点,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另一方面,必须围绕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经济具有的党政有为、政府有效、统筹兼顾、共同富裕、独立自主、团结互助等制度优势,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地为全体人民服务,为人类发展作出贡献。

     

        (张宇,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