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湖北大学材料学院:

    “三类三结合” 培养创新材料人

    作者:董兵海 王国成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4日 06版)
    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等主办的2016“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由湖北大学承办,6月进行的决赛中“武汉好榜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湖北省金奖。

      【广告】
      8月22日,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湖北大学2012级高分子材料专业郑迪威被授予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郑迪威一入校便表现出强烈的科研意向,按照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类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他大二就进入实验室跟着导师做实验,本科期间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发明专利《一种拥有多重刺激药物释放以及MRI造影能力的超分子胶囊的制备方法》已经通过了国家专利局的初审,凭借这一系列成果他获得了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在这一培养模式下,湖北大学材料学院涌现出一批批像郑迪威一样在科研或者在创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


    “三类三结合”  因材施教育人才


      基于“以学生为中心,个性化培养”的教育理念,湖北大学材料学院自成立之日起,经过10年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三类三结合”的分类人才培养模式。“三类三结合”是指按照学生的兴趣和未来发展方向将学生培养模式分为学术类、就业类和创业类三大类。学生进入科研团队,实行导师制,按照“三结合”教育模式分类培养材料类个性化创新人才。
      学术类学生进入科研团队,以提高学术能力为导向,参加国家和省市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习实践在课题组进行,主要提高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了解国内外学术前沿动态,按照学术硕士的培养标准进行科研素质训练,为进一步攻读硕士学位做准备。
      学院针对有浓厚科研兴趣的学生开设科研素养提升班,按照学习成绩在专业前三分之二,无不及格课程为基础条件,经过学生自主申报、导师推荐等形式吸纳学术类学生进入课堂,在班内将学生分成若干科研兴趣小组,经过双向选择与导师达成意向进入科研团队做实验。科研素养提升班按照学期开课,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学生讲座交流,带领学生进企业参观学习。班级内部和科研兴趣小组都有相应规章制度,保证学院学生科研创新的有序开展。与此同时,学院还开展学生科技节和材料节等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促进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学品质提升。
      就业类学生进入科研团队,参与课题组和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研究,实行企业导师和学术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实习实践和毕业论文以解决企业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问题为主,深入生产一线,参加企业入职培训,了解企业文化,熟悉企业运行模式,提前进入职业状态,为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学院对于就业类学生做到早分意向,早作打算。学生入学后,学院邀请院内外专家为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让学生深入认识自我,尽早确立目标和计划,为就业做准备。学院自2012年深入打造成长空间素质教育工程,提出“三分”的培养理念,即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别的为学生做好指导。初期,进行“这样的大学不迷茫”系列专题讲座、新老生交流会等活动,用身边的成功案例引导他们明确自己的大学目标和发展路径。中期,对中年级的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职业规划辅导、公关礼仪和综合素质的提升等系列培训,举行物理和化学实验竞赛活动,增强中年级学生的实践专业能力。最后,对即将步入考研、求职的学生进行求职创业和考研出国的系统介绍,结合实例讲解和实景模拟为他们提前做好理论准备。
      创业类学生进入科研团队,结合学生个人兴趣和创业意向,开展专利技术研究,在校外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主要是完成创业计划书,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创新和专利申请,为走入社会成功创业进行技术和市场储备。创建“实验实践——毕业论文——就业考研”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将科研与实习实践、毕业论文和就业创业有机结合,吸引学生进实验室,参与重大科研项目研究,走进校企共建研究中心,激发他们的科研和学习热情,提高本科生专业素质。
      湖北大学材料学院将“创业基础”作为必修课纳入学生的培养方案,每位学生需在湖北大学材料学院一个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上修满学时,旨在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和能力的培养。与此同时,学院在开设科研素养提升班的基础上,以科研兴趣小组为单位,积极引导有创业意向的学生申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学院还邀请国家级创业导师和优秀的企业家们为创业类学生提供创业教育和大赛指导。

    探索中前行  人才培养显成效


      湖北大学材料学院经过10年的探索实践,终于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近5年,湖北大学材料学院毕业生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56篇,其中SCI一区收录论文5篇,大量学生通过发表论文获得中科院、985高校保送研究生资格。学院学生目前已获得专利授权7项,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17项,其中一等奖1项(2015年),12人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
      学院重视科研同时鼓励创业的氛围也点燃了学生的创业激情。近5年里,学院学生2人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1人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金奖,4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金奖,5人毕业后直接注册公司创业。
      在同学忙着考研、找工作的时候,高分子材料专业大四的黄炎已经当起了老板。2015年11月,黄炎和几个同伴一起成立了一家校助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公司专注武汉家教市场,给高校大学生和学生家长“牵线搭桥”,实现教与学的精准对接。凭借科学的运作模式和团队前期积累的行业经验和用户,在半年之内公司的业务就覆盖了武汉8所重点高校,积累了上万名用户,月营业额达到8万元左右。今年4月团队经过一番考量,决定专注中小学生家庭教育,通过树立中小学生的榜样形象,结合专业的素质教育课程形成独具特色的“榜样教育”课程体系。团队的新公司也应运而生,之后该项目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湖北省金奖,“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目前,“好榜样教育”线下机构点在武汉司门口、奥山世纪城相继开办,9月份的营业额达20万元。黄炎预计公司营业额2017年有望突破200万元。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黄炎感叹多亏了学院老师们的支持。今年3月,尽管公司的项目覆盖面拓展得比较广,但很多项目无法实现盈利,公司发展遭遇瓶颈期。前期的一些创业伙伴也渐渐流失,黄炎感到非常苦闷。在郭志光教授的一次讲座上,他吐露出了自己的烦恼,郭志光教授当即讲了自己多年的科研故事。“只有在科研的道路上寂寞执着地前行,才能去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其实创业和做科研的过程是一样的。”黄炎表示自己坚持做家教其实也是一种传承,在学校与老师们的接触、交流,自己获得成长,所以想把这种榜样的力量传递下去。
      不仅创业、科研方面收效颇丰,在学生就业情况方面也表现良好,湖北大学材料学院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2013—2015年,材料化学和无机非金属材料两个专业就业率表现尤为突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素质反馈良好,毕业生工作总体满意度达到91.3%。
      除了创新了学生培养方式,这一模式也使教师的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得到明显提升。目前项目组完成了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4项,校级项目3项;公开发表了相关教研论文17篇,完成湖北省教学研究成果鉴定1项;编写出版了相关教材两本;创建了一批适应于创新能力培养的精品课程。


    推广与应用  育人模式不止步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2012年8月29日,教育部与中科院启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旨在探索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带动和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实现科教结合的有效推进、合作共赢。这给高等院校也带来了“科教协同”的育人新理念。
      尽管近些年来高校普遍加强了对学生科研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客观而言,部分高校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普遍存在,本科生培养有同质化倾向,不能适应学生个性化需求,部分毕业生满足不了目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如何充分利用和优化内部资源,拓展外部资源和优质师资,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如何以科研提升教学,使教学科研协调发展,培养创新人才?
      湖北大学材料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个性化培养”的教育理念,提出“三类三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一成果最早在湖北大学材料化学专业进行试点,取得良好效果,后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无机非金属材料、材料物理、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四个专业中推广应用,带动了学院内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在项目研究期间,学院与15所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所和企业建立了科研实践基地,陆续培养了一批综合素质好、创新能力强的材料科学人才。
      如今,“三类三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然还在实践探索中。
      (董兵海  王国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