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破解东北“单一结构”

    作者:孙久文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4日 02版)

        【光明论坛】

     

        最近几年,东北地区、山西、河北等“单一结构”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财政收入下降,发展困难,而以东北目前的表现尤为典型。

     

        东北地区近年来的经济下滑与产业的“单一结构”有密切关系。东北地区的“单一结构”表现为能源原材料产业独大,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育不完善。国际上大宗产品供大于求影响到国内相关产业,产业结构单一的地区都出现了发展速度下滑。虽然经济下滑的原因很多,但产业的“单一结构”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

     

        一个地区单一产业结构的产生,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原因。从理论上看,对于某一方面的过度强调,是造成单一结构原因之一;从发展模式上看,新中国成立之后一度照搬苏联的计划经济,使东北等地区形成了单一结构。

     

        “单一结构”地区当前面临的是产业选择和如何发展的问题。把握好产业选择和发展的次序,单一结构区域才能在产业转型中步入合理路径。因此,振兴东北先要找到“萧条”的根源,针对“单一结构”问题采取措施。

     

        从现在的情况看,“单一结构”的发展问题不是全域性的,而是部分城市的问题。东北地区“单一结构”的城市,辽宁省有本溪市、辽阳市、盘锦市、朝阳市;吉林省有长春市、通化市、白山市、白城市;黑龙江省有大庆市、伊春市、佳木斯市、鹤岗市、七台河市、绥化市、双鸭山市和大兴安岭地区。出台有针对性的振兴东北地区“单一结构”城市的相关产业政策并兼顾全面,很有必要。

     

        东北这些“单一结构”的城市,除了长春和通化,基本上是煤炭、石油、粮食、木材的主产区,发展低迷主要是因为全球大宗产品价格走低。有鉴于此,可从以下方面进行调整。一是保持生产能力,减小生产规模,通过产业链条的延伸和扩展,提高产品加工的深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二是大宗产品价格的周期性波动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我们需要区别对待低迷的产业,石油、粮食、木材不是绝对过剩的产业,保持产能很有必要。三是引进和发展新兴产业。不放弃原有产业而发展新兴产业,是增量发展的思路。培育和促进这些城市中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采取一些力度较大的措施,动员和引导各种民间资本的投入,以逐步形成综合发展的、多样化的产业结构。

     

        “单一结构”区域转型长效机制的建立,对“单一结构”区域(城市)转型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例如资源开发补偿机制、衰退产业援助机制、新兴产业扶持机制。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促进多元化发展,也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因为中小企业大多是多样化的产业构成,一般不大可能介入能源等领域。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力推产融结合对改变单一结构也非常重要。资本市场的核心作用是融资,资本只有进入实体经济中进行循环,才能真正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而产业的快速发展则会产生巨大的融资需求,能够促进区域资本市场的繁荣。东北老工业基地要成功实现转型发展,首先要从解决“单一结构”问题开始,这就要求必须采取与传统制造业和重工业发展不同的路径,其发展应更加依赖创业投资的发展和对重化工业的金融支持。面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实体经济投融资渠道的狭窄,大力推动产融结合,实现虚拟资本与产业经济相结合,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关键。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