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人类的航空梦和三次工业革命

    作者:张聚恩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1日 10版)
    2016珠海航展中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科普小博士】 

     

        今年适逢珠海航展创办20周年,飞行表演创我国历史之最,受到国人的极大关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英国皇家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俄罗斯空军“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的精彩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其实,人类的航空梦想变为现实,迄今仅仅一百多年。回望航空的足迹,与人类的三次工业革命密切交织和互动。

     

        18世纪70年代,作为第一次工业革命标志的蒸汽机出现,它被成功用于船舶和火车,大大扩展了人类在二维世界活动的范围。不安分的人,还想把这“万能的原始动力”用于飞天,因自身太重和提供动力不足,失败了;但1843年英国汉森的“空中蒸汽车”的设计与试验,昭示了人类的飞翔时代已不远。

     

        19世纪末,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电力的大规模使用的同时,以煤气和汽油为燃料的内燃机相继诞生;正是内燃机的发明,成就了1903年莱特兄弟的人类第一次有动力飞行,打开了人类在三维世界活动的空间。

     

        伴随第二次工业革命大约80年的全部征程,航空从活塞时代,步入喷气时代;飞机越飞越快,地球“越来越小”。航空的飞速发展,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华彩乐章;这个最重要的工业发明及其背后的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20世纪60年代,人类开启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给航空器插上了信息之翼,动力、控制等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航空跨进空天一体、高超声速和无人化的新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空中力量强大的美国,取代了以航海舰队称霸的大英帝国;而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初起之时,更乘势完成了航空产业扩张,成了当今世界唯一的航空超强国,美国一国的航空销售额就占到世界航空销售额的一半以上。所以,对于现代大国而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航空强,国必强;航空弱,则国必弱。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航空业飞速发展,打下了体系化的基础,取得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就。但过去,我国错过了民用飞机和发动机发展的历史机遇,今天航空产业还处于世界航空第二梯队,无论是规模、产值,还是销售额等。

     

        现代航空是一个恢宏伟大的大事业,包括航空工业、民用航空、军事航空、航空科研与教育。21世纪——现代航空业的第二个百年,应该成为我们中国人的航空世纪,这既是建成航空强国的进程,也是复兴民族、建设现代化强大国家的历史责任,这就需要全社会都来参与航空。

     

        航空本质上是创新的事业,航空文化是创新文化、探索文化。航空文化的核心是国民航空意识——仰望星空,探索航空奥秘,发掘空间财富;航空文化的基础是航空科技素养——拥抱蓝天,普及航空知识,热爱航空事业。只要全社会都来参与和培育航空文化,我们的航空强国梦一定会实现。

     

        (作者系我国航空科普专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