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创新是古老大学永葆青春的秘方”

    ——访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校长伊利沙特·加富洛夫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12版)
    伊利沙特·加富洛夫 汪嘉波摄/光明图片

        1804年建立的喀山联邦大学(下文简称“喀大”)目前是俄罗斯联邦直属的七所联邦级大学之一,其悠久的历史和荣耀可与莫斯科大学媲美。列夫·托尔斯泰和列宁就曾是该校法律系的学生,一大批举世闻名的科学家、艺术家也曾在这里求学。

     

        声名显赫的高等学府

     

        喀山联邦大学校长伊利沙特·加富洛夫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喀大历史上这些名震八方的学生固然是学校珍视的宝贵财富,但“更值得关注的是我们一直在俄罗斯的高等学府中名列前茅,在数学、化学、医学、语言学、地质学、地理植物学等方面的声誉和影响尤其显赫”。

     

        据加富洛夫校长介绍,喀大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在俄罗斯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据了显著地位。作为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二所大学,喀大为俄罗斯一系列基础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自两百多年前建校以来,喀大一直在俄罗斯高校中占据着领军位置。正因为如此,它在2010年获得了“联邦大学”的显要身份。在俄罗斯,拥有“联邦大学”地位的大学屈指可数,它意味着学校依法具有独立制订和执行高等教育标准的资格。

     

        加富洛夫校长表示,喀大因此可以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创新,使理论与实践及某些学科的教学过程更加灵活和平衡。“我们相信,创新是古老大学永葆青春的秘方,创新是高等学府的生存和发展之本。”

     

        与时俱进锐意改革

     

        加富洛夫校长强调,喀大重视教学质量,经常邀请本校毕业生、用人企业和单位参加学校教学标准的研究和制订。“学校重视与用人单位保持紧密联系,与企业保持紧密合作,从而使学校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企业效益。”

     

        他说,喀大的一个长项,是为全俄中小学校和高等院校培养师资力量,这也是一种社会使命和责任。喀大在读的学生中,有6000多人毕业后从事教师工作,学校的教育心理学教学在全俄名列前茅,成果显著。喀大创立的师资培养模式,已经被全俄其他高校所接受。在喀大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必须进行结构性转变,以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进行教学转型,以适应现代技术。

     

        他进一步强调,高等教育要创立新的教学体系和方法,研制适合本校学生的独立的教学大纲和标准。喀大体会,教学服务市场的形成是一个长期复杂、矛盾重重的过程,受到社会、经济、政治、法律、心理、教育管理等众多因素的制约,但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加富洛夫校长表示,社会发展要求高校提供高质量的师资力量,教育学也对教学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大学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包括研究制定俄罗斯《21世纪教师》发展战略,对未来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乐于与中国各界合作

     

        加富洛夫校长高兴地谈到了喀山联邦大学与中国13所高等院校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合作。双方合作进展顺利,成果显著。“我们与中国9所大学目前保持着科研合作计划,与中国科学院正在实施天文学领域的研究计划,与兰州大学共享计算机科学的某些研究成果,与湖南师范大学长期保持语言学教学领域的合作。”

     

        2015年,喀大开办了海尔集团教学中心,启用了中国海尔最先进的教学设备。这套教学设备不仅可以用于培养设计、装配、技术服务等领域的学生,而且也适合专业人员的进修培训、举办各学科的学术会议。今年春季,喀大举办了海尔中心合作计划成果汇报会。另外,喀大所属孔子学院已经开办9年,使大学东方系的中国学研究跨上了新台阶,今年全校学习汉语的学生已达330人。

     

        加富洛夫校长在采访结束时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来喀大学习。“我们与中国政府的教育机构和高等院校一直保持紧密合作。目前我们已为中国学生建起了俄语教学基地,并向中国的一些大学和中学派出自己的教师。我们相信,随着与中国高校合作关系的密切,会有更多的中国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喀山联邦大学攻读俄语及其他学科。”

     

        (本报莫斯科11月6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