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美国总统大选在丑闻和虚惊中最后冲刺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12版)

        【特别关注】

     

        距离11月8日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投票不到三天,民调结果接近且难分高下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继续在全美各地赶场竞选。

     

        丑闻如影随形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之际,“克林顿基金会”近日又爆出丑闻。希拉里竞选阵营承认,她在任国务卿时曾收受卡塔尔100万美元,且未通知国会。

     

        根据“维基解密”网站10月公开的内容,卡塔尔官员2011年允诺向克林顿基金会捐款100万美元,作为希拉里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65岁生日礼,并寻求2017年与克林顿私下会面,面交支票。

     

        担任国务卿时,希拉里曾于2009年签下“道德同意书”,以规范其家族掌握的“克林顿基金会”。当时她允诺当外国政府准备“实质增加”捐献时,基金会将向国务院通报,以供监督。“道德同意书”的设计本意,在于防止美国外交政策受到捐献者影响。

     

        此外,沙特阿拉伯与希拉里的关系备受关注。第二轮“邮件门”主角、与沙特关系密切的“希拉里干女儿”阿贝丁的邮件更是引人瞩目。她在私人邮件中说了什么,是否充当了希拉里与沙特之间的“中间人”,希拉里是否通过她与沙特达成秘密协议,都是总统大选后需要澄清的焦点问题。

     

        对此,特朗普一再表示,希拉里即便当选,也会有这么多法律麻烦,将把美国拖入一场宪政危机。

     

        两候选人转战“战场”州

     

        民调显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正式投票日的三天之前实力相当接近。根据“清晰政治”组织的全国民调平均结果,希拉里以46.6%的支持率略微领先特朗普的44.8%。而在一些事关选举结果的“战场州”,希拉里的领先幅度也缩小了。

     

        5日上午,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来到佛罗里达州。在这里,她与特朗普势均力敌。作为5日活动的最后一站,希拉里与长期支持民主党的流行音乐歌星凯蒂·佩里登台演出。

     

        当天,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则在北卡罗来纳州、科罗拉多州和内华达州造势。特朗普的竞选伙伴、印第安纳州州长彭斯在威斯康星州与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一起竞选,希望在这里给共和党候选人带来奇迹。此外,特朗普周末还将前往明尼苏达州,誓言从克林顿手中将这个民主党根据地争取过来。历史数据显示,从1972年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从未在明尼苏达州赢过。

     

        离大选只有三天,两名候选人似乎都已经意识到选民对投谁一票已决。两人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号召支持者出门投票。

     

        特朗普“虚惊一场”

     

        5日傍晚在内华达州里诺市竞选集会上的演说中,特朗普突然停下眺望台下状况。随即,数名特工一拥而上将特朗普护送离开。几乎与此同时,台下的一名男子被现场警员带走。当时,人们在听说有人持枪的传言后仓皇四散。特工其后表示,并未在该男子身上搜获任何武器。不过,特勤局与里诺市警察局表示将彻查该事件。

     

        事实上,随着大选投票日临近,恐怖袭击的传言也越来越多。据此间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5日呼吁支持者在投票日当天发动“屠杀”,要求伊斯兰教信仰者不要参与投票。

     

        美国联邦与地方执法人员透露,针对选举相关威胁,联邦当局正在审视与“基地”组织图谋在投票日前夜袭击纽约州、弗吉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有关的情报。但截至目前,情报的可信性尚未得到确认,对于可能的袭击目标和袭击形式,也暂无确切信息。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表声明称:“反恐和国土安全部门将保持警惕,做好准备保护美国本土免遭袭击。”

     

        根据麦克莱契—马瑞斯特近日公布的一份“意味深长的民调”,83%的美国人认为希拉里有非法行为,但她的表现符合道德规范;与希拉里相比,较少(79%)的人认为特朗普违法,却有更多人认为他道德缺失。

     

        (本报华盛顿11月6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