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排头兵

    ——新闻舆论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作者:新华社记者 周玮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04版)

        在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昂首奋进的新征程中,肩负“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职责使命的新闻舆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走转改”活动为抓手,强化自身队伍建设,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增强“四个意识”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新闻舆论战线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形成与党中央治国理政相适应的新闻品格和新闻力量,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近年来,中央新闻宣传管理部门和各地各新闻单位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培训班,重点阐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理论观点,同时注重结合当前新闻界突出问题和本领域新闻媒体特点开展教育,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中央电台等邀请资深编辑记者与年轻新闻工作者就“如何坚持新闻党性原则”等话题举行座谈;英大传媒集团等行业类媒体结合治理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问题举办培训班,强调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

     

        中国记协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参加培训的媒体既包括传统媒体也包括新闻网站、商业网站;既包括31个省区市的全部省级新闻媒体,也包括所有市县级新闻媒体;参加培训的人员既包括持记者证的新闻工作者,也包括聘用人员。行业类媒体和企业报、市县级媒体、主要商业网站都是首次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填补了多年以来行业类媒体和市县级培训工作的死角,真正达到了新闻战线全覆盖。

     

        深化拓展“走转改”锤炼意志品质坚定理想信念

     

        “只有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才能擦亮双眼,洞悉社会百态”“只有始终坚持深入基层与人民在一起,才能锻炼合格新闻工作者必备的品质与坚守”……一年多前,60多名中央和行业类媒体人一起赴“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龙岩”参加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与老区人民同生活、同劳动的经历,让这些青年编辑记者收获良多、至今难忘。

     

        近年来,新闻舆论战线进一步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锤炼意志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截至2016年,参加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的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活动的编辑记者有800余人。在陕西延安,江西赣州、井冈山,河北平山西柏坡和福建龙岩、古田等革命老区,他们参观革命旧址、聆听专家学者和老红军老革命授课,到农村基层体验生活,深入基层一线采访特色农户、科技园区、基层干部等,直面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把带着黄土气息的报道和有见解的观点信息传递给不同终端的广大受众。

     

        参加活动的编辑记者普遍反映,在“走转改”活动中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亲眼见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进而加深了责任感使命感。

     

        探索建立行业自律长效机制弘扬职业精神职业道德

     

        2015年年底,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探索建立行业自律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除个别省份外,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已在全国各省区市全面推开。

     

        从试点到全面推开3年多来,各地以整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为重点,做好核实举报、新闻评议和案例通报工作,有效遏制了新闻敲诈、虚假新闻等不正之风,取得了良好效果。

     

        北京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分别以“突发事件如何报道”“对抹黑英雄现象媒体应有的立场与担当”“新媒体生态环境下如何做好警法新闻报道”等专题召开评议会,对媒体立场、社会责任、价值取向、职业道德等问题提出意见,引导新闻媒体坚持正确导向。作为首批试点的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接到各类举报投诉2300多件,其中涉及新闻单位的投诉210件,通过调查核查、交办督办、联合查处等方式,办结率达到90%以上,切实提高新闻道德委员会的约束力和公信力。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针对新媒体环境下涉及新闻道德领域的问题,提出暴力新闻、恶化新闻、剽窃新闻、侵权新闻“新四大公害”,并作为处理举报投诉、开展新闻评议的重点。

     

        “始终坚持新闻党性原则,大力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自觉抵制虚假报道;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新闻界发出《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排头兵”成为新闻舆论战线的共识与追求。

     

        “好记者讲好故事”记录大时代传递正能量

     

        通过新闻工作者讲述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展示记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风采,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举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开展3年以来,成为展示新闻队伍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新闻舆论战线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生动载体。

     

        各地各单位每年推选出130余名优秀演讲人赴北京参加选拔赛,最终取得优胜的10余名演讲人参加在中央电视台录制的《“好记者讲好故事”——记者节特别节目》。11月8日记者节当晚,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精选出的30余名演讲人还组成巡讲团,赴北京、上海、河南、陕西、辽宁、浙江、广东、贵州等19个省区市,为各地新闻单位和新闻院校分别举行共计40余场报告会,约11000多名编辑记者、院校师生代表参加。

     

        不少新闻工作者表示,在同行的故事中积蓄了对新闻理想执着追求的力量,找到了对新闻职业认同崇敬的共鸣,擦亮了自己当一名记者的初心,汲取了今后继续前进的动力。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在新闻界引起强烈共鸣,在社会各界也产生积极反响。个人微博、微信对活动转发和网友评论非常踊跃。中国记协开通“好记者讲好故事”双微,截至2016年10月21日,阅读量超过1512万。网民纷纷点赞,认为好记者们讲出了用真情温暖的人心,讲出了用双脚丈量的新时代,讲出了用爱心传递的正能量,充分展现了新闻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新闻舆论工作者良好形象的责任担当。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周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