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G20格局下的全球金融治理现代化

    作者:董啸天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2日 15版)

        【学者观点】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增长动力渐失,全球化红利减弱,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亟待变革。现行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依然是美欧发达国家主导,存在诸多漏洞,不利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G20)致力于推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虽取得一定进展,但仍有不足。今年召开的“杭州峰会”继续推进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为全球金融治理现代化变革带来新的重大契机。“杭州峰会”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并将“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设置成为峰会的重点议题,有利于打破传统的国际货币体系,增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性,构建新型全球经济稳定机制,更好防范全球金融风险,形成全球金融安全网,从而加速推进全球金融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的当代价值。

     

        G20打破了传统货币体系,推进构建国际货币新体系,进一步激发全球经济发展活力。首先,G20峰会通过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治理结构,提升了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其次,为提高全球金融危机的救助灵活性和及时性,G20峰会尝试改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方式,并拓宽贷款来源渠道,大幅增加贷款资源,增强其作为全球最后贷款人的作用。同时,G20重点研究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冲击原有国际货币体系,进一步明确SDR改革时间表,为解决当前国际储备货币供需矛盾,择机选择更多符合标准的货币加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这对传统国际货币体系产生有利影响。G20不断加强并深化对国际金融治理架构的改革力度,逐步完善全球金融治理,通过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平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提升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不断释放世界经济新活力。

     

        G20有助于建立新型全球金融稳定机制,优化金融生态环境。G20作为世界各国经济政策的协调机制,自成立以来一直探索应对全球金融风险、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道路。“杭州峰会”通过放大中国的“稳定器”作用,进一步优化世界金融秩序。G20作为制度创新的推进器,不断优化全球金融生态环境,在多个层面实现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升级,为世界稳定和发展提供系统性保障。第一,G20通过建立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协调机制,避免各国采取贸易壁垒、以邻为壑的行为,扭转贸易协定的“碎片化”趋势。通过建立协调、包容的全球价值链条,增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拉动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增长,实现经济复苏。第二,G20不断汲取全球金融治理的教训,在利益协同和危机救助中,始终秉承平等、公正的原则,尊重各国经济发展的异质性和阶段性。既不强制受助国家接受援助,也不将稳定性援助与地缘政治利益挂钩。

     

        G20有利于推动全球金融结构化改革,充分发挥金融能动性,支持世界实体经济尽快复苏。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贸易形势严峻,国际金融格局亟待重构,中国作为 G20主席国,力推各国加大金融结构性改革。此次杭州峰会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为各成员国实施金融改革提供参考指南。包括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开放、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鼓励创新、促进财政改革等方面。G20通过加强全球经济结构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有利于提升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助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

     

        同时,在G20推动下,各成员国承诺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全球总需求,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打下基础。G20鼓励多边开发银行(MDB)采取联合行动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并提出促进物流、人流、信息流等要素的有序流动,实现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从而实现全球经济大发展、大繁荣。当前,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仍是驱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G20强调基础设施投资,有利于增强全球经济复苏动力。

     

        通过完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G20提高了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G20机制下,进一步强化了国际金融监管体系,通过设立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首先,G20机制通过完善全球性金融监管体系,对国际资本流动进行有效管控,并建立跨国统一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对全球重要机构的监管,搭建宏观审核监管框架,防范系统性金融危机。在监管框架方面,尝试推动建立宏观、微观审慎有效结合的金融监管框架;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方面,倡议扩大监管措施的适用范围,建立系统的金融机构识别体系和评估标准。在跨国监管协调合作方面,建立更加具有一致性和系统性的跨国监管合作,创立合适的、一致认可的高标准国际金融监管框架。

     

        G20机制有利于协调世界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确保各国在议定框架下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发展,进一步规范国际金融秩序。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日趋明显,加剧了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为此,G20平台第一次明确提出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结构改革政策等,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以集体的力量应对挑战。首先,G20机制下,成员国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国内外政策的外溢性,在最大化本国福利的同时,最小化对他国的负外部性。其次,G20强调各国宏观政策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优化世界经济新秩序。

     

        G20提出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经济的转型升级,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通过G20机制推进绿色金融在全球的发展,可以提升全球绿色投资的水平和能力,降低环境污染,优化全球生态环境,降低应对气候变化所面临的压力。首先,G20提供了有关绿色投资的战略性政策信号与框架。其次,提出支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推动各国政府和市场主体通过双边合作实现绿色债券跨境投资。最后,进一步完善对绿色金融活动及其影响的测度。基于G20和其他国家的经验,推动绿色金融指标体系的研究,分析绿色金融对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影响。

     

        (董啸天,作者单位: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6BGL052,16BJY187]的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