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多国媒体高度关注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林卫光 王怀成 马勇幼 赵中文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9日 12版)
    奥地利《新闻报》18日报道了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消息并配发了照片。文章较全面地介绍了发射过程以及两位宇航员的情况,并指出两天后复杂的交会对接更有看头。文章还介绍了中国发展太空事业的历史和目标。本报记者 王怀成摄/光明图片

        【记者连线】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10月18日电 中国17日早晨成功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并将两名航天员送上太空。神舟十一号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两名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二号,驻留太空33天。对此,多国媒体17日当天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美国

     

        美国广播公司17日报道说,神舟十一号的发射开启了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的太空驻留。神舟十一号是景海鹏的第三次太空航行。文章尤其提到,景海鹏将在太空庆祝50岁生日。在2013年的载人航天飞行中,三名中国航天员在轨道上度过了15天,并与天空1号太空实验室对接。推进中国空间计划,建立中国的空间力量,是中国政府的一个优先事项。中国坚称其太空计划是为了和平目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刊文称,这是中国史上时间最长的载人航天任务,飞船上的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将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时间最长的33天太空驻留。他们将在其中30天内完成医学、物理和生物等科学实验。

     

        报道说,由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共同建设的国际空间站计划2024年退役,中国计划在2022年将重达20吨的永久空间站发射进入轨道,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是测试性能的初步实验平台。国际空间站一旦退役,中国将成为唯一拥有永久在轨空间站的国家。

     

        据称欧洲航天员已准备提前学习中文。2011年美国国会已以安全为由,阻止美国航空航天局与中国空间项目发生联系。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太空项目太空安全专家琼·约翰逊·弗雷泽说:“当中国自己的空间站即将进入轨道时,除了美国,其他国家都愿意排队与中国合作。”弗雷泽还表示,“中国在太空竞赛中起步较晚,直到1970年才发射成功首颗卫星,而当时美国航天员已登月成功。但是数十年来,中国在研究和训练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未来计划包括将无人探测器送上火星和航天员登月”。弗雷泽指出:“如果美国不尽快调整政策,开始与中国展开太空合作,就会丧失影响和利用中国未来太空计划的任何可能性。” 

     

        (记者 王传军)

     

    英国

     

        英国广播公司17日报道称,中国使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两名航天员送入太空轨道,这一方案的目的是发展中国探索太空空间的能力。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站对接后,两名航天员将在空间站内逗留30天,进行多项实验,这将是中国迄今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任务。近期的一系列太空发射活动暗示,中国未来可能将进行载人登月或者登陆火星的计划。

     

        (记者 林卫光)

     

    奥地利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奥地利广播公司立即在其官方网站进行报道,介绍了神舟十一号从酒泉基地发射升空的全过程,以及两名航天员拟完成的工作。

     

        报道说,在国际空间站2024年如期结束使命后,中国将是唯一拥有太空空间站的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其雄心远不止于此:2021年中国将首次发射火星探测器,2024年将把人送上月球。

     

        报道还说,在此次发射成功后,中国拟于2017年发射非载人的天舟一号为天宫二号运送物资,这将是完全由机器人完成的补给任务。    

     

        (记者 王怀成)

     

    泰国

     

        泰国《民意报》《泰叻报》《经理人》及《春天新闻》等主流媒体17日纷纷刊发和转载了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两名航天员送上太空的消息。

     

        《民意报》题为“中国航天员顺利升空,向建造自己的空间站迈进”的报道称,执行此次航天任务的两名航天员将在轨工作约一个月时间,这是中国迄今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中国向着在2022年左右建成首个宇宙空间站又迈进了一步。

     

        《经理人》则重点报道说,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要在距离地面393公里的太空进行空间站建设和科学实验,还将与天宫二号对接,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和科普项目,其中包括太空养蚕,这是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获奖项目。

     

        (记者 马勇幼)

     

    菲律宾

     

        菲律宾媒体对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倍加关注,《世界日报》《商报》等在发射前进行了系列报告,在17日第一时间发布了飞船发射成功的详细消息。

     

        报道指出,神舟十一号执行的任务将是中国迄今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将为中国未来空间站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是中国航天史上又一里程碑。它将给中国民众生活带来许多改变。如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对接后在轨飞行期间,航天员将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在轨维修技术、空间站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还装载了宽波段成像光谱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等新一代对地观测遥感仪器和地球科学研究仪器,将提高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大气污染和大气成分监测等领域的研究和技术水平。    

     

        (记者 赵中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