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亲诚惠容的邻里新境界

    作者:余晓葵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9日 12版)

        【鸣镝】 

     

        谁家煮茧一村香?隔篱娇语络丝娘。诗圣杜甫笔下的邻里之亲,一如当下中国与亚洲邻国的亲诚惠容之美。

     

        8月,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访华;9月,越南总理阮春福访华;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本周,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访华。

     

        对邻里关系的重视,不仅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更是亚洲的共同文化基因。昂山素季访华时表示,“缅中是友好邻邦,缅甸人民珍视同中国人民之间质朴、深厚的‘胞波’情谊”。越南总理阮春福访华时表示,“越中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越方“始终将越中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优先位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前表示,他希望“重建友谊,消除由争端造成的灰色地带”,“中国人是我们的兄弟,我们是邻居”。

     

        相近的地理,绘就无法涂改的历史画卷。邻里间常来常往、互惠互利,是中国与亚洲国家交往史上的主流,这一邻里关系传承千百年,经得起风浪,受得住重压。在域外大国的挑唆干预下,南海曾一度风急浪高,但经过时间的沉淀和理性的回归,现在和未来连接相关邻国的依然是一轮彩虹。无论域外国家如何利用领土争议、国家转型、选举换届等“机遇”,试图将东南亚个别国家打造成其“重返亚太”的“新支点”,却始终无法得偿所愿。原因就在于,较之与远隔千山万水的域外国家权宜性“结盟”或“攀亲”,地理相近的亚洲邻国之间始终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相亲的历史,培育出切割不断的浓浓亲情。“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亲戚”“好兄弟”……这些平实而亲切的词语,是中国与亚洲邻国关系的真实写照,是历史交往的凝结与升华。与中国高僧法显、玄奘西行取经一样可贵的是,柬埔寨高僧僧伽婆罗、曼陀罗、须菩提和孟加拉高僧阿底峡尊者均曾赴华传经弘法。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渊源,在亚洲许多国家近代以来的反殖民斗争和民族独立进程中,转化成相互扶持的力量,让中国与许多邻国的老一辈领导人之间形成了深厚友谊。在习近平主席最近出访柬埔寨时,歌者吟唱的是西哈努克太皇生前谱写的一首首传颂柬中友谊的歌曲;在习近平主席最近出访孟加拉国时,哈西娜总理动情地回忆起自己和兄长在年幼时向来访的周恩来总理献花的情景。在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中,这样的境界是何其珍贵,又如何能被域外国家轻易撼动?

     

        相携的现实,澎湃着生生不息的前行动力。背靠中国与亚洲邻国相知相交的历史盛景,当下中国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在21世纪合作共赢的宏大画卷中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期间,中柬双方在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产能投资合作、推进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等大项目合作方面形成了明确指导意见,签署了31份含金量十足的合作文件。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孟加拉国期间,中孟双方确定了产能、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农业等大项目合作重点领域,建立了两国海洋对话合作等一系列新的机制,签署了30多份重要合作协议。

     

        路与路相连,梦和梦相通。“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四角”战略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蒙古“草原之路”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印尼“海洋强国”战略对接;“两个一百年”目标和“金色孟加拉”梦想相互支持……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周年之际,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如火如荼,“海洋经济”“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成为中国与许多亚洲邻国之间的热词。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的宏伟实践,正在亚洲书写出以邻为伴、合作共赢的新纪元,并将推动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引领全球以“命运共同体”新视角,探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