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9日 星期日

    “鸡鸣三省”之地的新希望

    ——云南威信传承长征精神建设美好家园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刘坤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9日 01版)
    扎西会议会址张勇摄\光明图片

        【长征路·新故事】

     

        “快过年的时候,红军来到我家,姥爷正要躲藏,红军说‘老乡不要怕,我们是来打大地主的,是好人!’”云南省威信县水田镇湾子苗寨78岁的苗族老人陶登才,日前向记者讲述起80年前红军长征路过苗寨的情景。他说,后来姥爷消除疑虑,主动煮饭煮汤圆给红军吃,且坚决不收钱,红军就硬塞给孩子两套衣服。次日,红军就下山开往威信县城扎西镇。

     

    从扎西走向胜利

     

        1935年2月5日,中央红军军委总部及军委纵队来到云南威信县水田寨(今水田镇)花房子,离湾子苗寨不远,这一带位于滇黔川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党中央当晚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由张闻天代替博古在党内“负总责”。2月6日至8日,党中央在威信大河滩庄子上村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等重要文件;2月9日,又在威信县扎西镇的江西会馆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研究了中央红军的作战方向和缩编问题。这三次会议统称为扎西会议。

     

        “红军就是从扎西开始,一步步走向胜利的。”威信的干部群众反复说着这句话。扎西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定,在党史军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2006年,扎西会议被列为红军长征35个重要事件之一。如今,扎西会议的精神更是成了威信人民奋斗自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家园的必胜信念。

     

    民房上的五角星

     

        在威信的不少村寨,家家户户的房顶中央都立有一个红色五角星。其中,瓦房房顶的五角星是用瓦片搭成的,呈莲花状;砖混结构房顶的五角星则是由水泥塑成。“这些五角星是纪念红军的,都立了几十年了!我家的老房子、新房子都有。”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乡楠木村岩桑坳小组57岁的村民郭发龙说。

     

        目前,威信县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聚焦“交通、产业、房屋、劳动技能”四大短板,力争在2017年让385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今年全县启动了3000户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5703户扶贫安居工程,其中5481户已经建成新房,数万名长期在危房中生活的群众即将拥有一个新家园。他们的新房房顶上,仍然都立着一颗红五角星。

     

    大通道带来新希望

     

        “我没出过远门,等高铁修好了,我也想坐高铁到成都看看!”这是扎西镇田坝村75岁的老人吴奇贤心中的愿望。在他身旁,是成都至贵阳高铁的建设工地。而不远处正在修建的四川隆昌至贵州黄桶的铁路,也将与成贵高铁在田坝村交会,两条铁路共用的威信火车站也将落户田坝村。

     

        威信县位于乌蒙山区的核心地带,80年前,其闭塞的交通使得中央红军能甩开敌军举行扎西会议,如今却拖了威信人民脱贫致富的后腿。目前,威信仍是云南省交通最落后的地区之一。威信县代县长肖顺兴告诉记者:“到2018年年底和2020年,成贵高铁和隆黄铁路将先后建成;到2020年,经过威信的昭通至泸州、至毕节的两条高速公路也将建成;到那时,威信将会发生巨大变化。”

     

        【短评】

     

    红星照耀下的信念和希望

     

        80年前,扎西会议的精神激励着全体红军将士走向长征胜利,给中国革命带来新的希望。如今,扎西会议的精神正激励着威信人民自强不息、勤奋上进,在脱贫攻坚的跑道上大步前行。民房上的一颗颗红五角星,传承着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传达着威信人民爱党、爱国、爱红军的坚定信念,这一信念给威信人民带来了新的曙光、新的希望。一个个美丽村寨的建成,使贫困群众有了温暖家园;一条条高铁、高速路的建设,给老区人民带来了脱贫奔小康的新动力。红星照耀之下,“鸡鸣三省”之地的群众定会拥抱更加幸福的生活、更加灿烂的未来。

     

        (本报记者 张勇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