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教育对外开放需扎根中国大地

    作者:周倩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8日 07版)

        【学者谈】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笔者认为,教育发展既要吸收借鉴世界上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悠久历史的中国沃土:

     

        一要增强中国声音。在世界教育规则制定和全球教育制度谈判中,增强中国声音十分必要。只要我们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开辟路径,就能够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步伐。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完全不必妄自菲薄,我们有底气在世界教育大家庭中平等交流,对话合作。从现实的维度看,应不断增强我国的制度性话语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经社会等机构或者伙伴国家在教育领域深度合作,争取21世纪下半叶成为教育强国。

     

        二要推广中国文化。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的传播需要借助于一些有形的手段。为了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为了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在这个过程中,教育是最重要的、影响最为深远、成效最为明显的对外交流的窗口。学校特别是大学要主动承担起引领社会文化、积极开展国际交流的责任,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文化外交战略的能力。既要通过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力引进国外优质的文化教育资源,构建高端国际型文化人才培养体系;又要通过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开设孔子课堂,组建中国学术研究中心等,作为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达到与世界各国文化进行对话的目的。同时,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慕课,扩大中华文化的海外影响。

     

        三要发展中国经验。我国教育思想源远流长,长期以来,教育工作者继承传统、博采众长,在实践基础上形成了有影响力的教育理论、教学流派,积累了特色鲜明的本土经验。我国引领了新世纪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形成了自己的经验,引起一些国家的高度关注,他们希望通过了解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来指引本国的高等教育发展。但是,目前我国不少大学鼓励“全英文”授课,唯“ESI”是瞻,轻视传统的文史学科,以为这便是教育“国际化”、教育开放,以为这就是“大势所趋”。其实,中国的教育方式能够得到不少发达国家的肯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投入、探索和取得的成绩不无关系。我们对本土教育应有高度自信,应及时总结、推广经验。

     

        四要传播中国模式。就在人们热议中国教育模式是否落后了的时候,英国媒体报道,英格兰约8000所小学在数学课堂上采用“中国模式”。英国教育部决定,在未来4年投入4100万英镑,用于改善该国数学教学,并保障“中国模式”的推广。有媒体称,虽然有人批评中国学校僵化呆板,但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学生表现超过许多西方国家的学生。也有评论认为,中国学校是考试工厂,不该复制其模式。应当说,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教育模式。尽管我国的教育模式饱受争议,但其优点也众所周知。没有一成不变的教育模式,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教育模式。这也正是中国教育在对外开放、改革发展中不断反思、不断取得进步的原因。

     

        (周倩,作者系郑州大学教育系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