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好的内容是网络文学的安身之本”

    ——来自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的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雷晓斐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8日 05版)

        2015年初,一个新的文化现象开始出现,中国网络小说开始在北美流行,一年半的时间里征服了百万级英文读者。在这一轮的流行之中,众多小说翻译组在北美迅速出现,如今已有百家之多。

     

        同样是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70亿元,用户规模达3.5亿。根据估计,2016年的市场规模将达90亿元,而用户规模将达4.5亿。这组数据来自速途研究院今年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行业研究报告(2015)》。

     

        在北京大学副教授邵燕君看来,中国网络文学在本土的蓬勃发展和在美国的“暗度陈仓”,让我们看到,在讲故事的能力上,中国人又一次走到世界前列。

     

        网络文学何以如此快速发展,在发展过程中网络文学又遇到哪些问题,面对未来,网络文学应坚守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

     

    “无名小卒”如今占据一席之地

     

        9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广东省作家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广东佛山举行。时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两周年之际,逾200位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和行业经营者齐聚一堂,重温讲话精神,共话网络文学发展。

     

        曾几何时,网络文学被人指摘“凑字数”“流水账”“情节雷同”“格调不高”,有人曾经戏言,网络文学在中国文学百花园中是“无名小卒”,难以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这样的“身份焦虑”也让中国网络文学作者或多或少经历着成长中的烦恼,网络文学的发展也一度陷入迷茫之中。

     

        2014年10月,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网络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出版监管处副处长程晓龙看来,政策、市场和资本这三大东风,正让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步入快车道。

     

        截至2015年12月底,我国网络文学网站签约作者已达250万人。2015年,中国作协成立网络文学委员会,标志着网络文学作家、网站、批评家、学者拥有了自己的组织。

     

        目前,全国已有上海、浙江、江苏、广州等省市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在此次论坛上,作为全国性的网络文学评论刊物《网络文学评论》新刊也正式发布。

     

        从之前的“身份焦虑”到现在的“登堂入室”,从之前的“无名小卒”到现在占有一席之地,与会专家指出,中国网络文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文艺发展的格局当中,网络文学占据着一个特殊的地位,其在某种程度上正成为网络文艺发展灵感的源泉。

     

        “今日网络文学网站星罗棋布,网络作者数以百万计,年更新字数超过600亿汉字,年长篇小说超过10万部。”在中国作协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看来,网络文学正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地影响着人们的阅读方式、思维方式乃至生活方式。

     

    不回避问题才能更好发展

     

        网络文学在成长中从来都是喜悦与痛苦相伴相生。

     

        进入“IP”时代,网络文学所具有的附加价值被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国内31家重点网站一共出版图书5202种,一共改编电影515部、电视剧568部,改编游戏201部、动漫130部。

     

        “‘IP’时代对我们作者来说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网络文学作家徐彩霞(阿彩)眼中,“IP”大热给网络文学作家带来了不少麻烦,以前可以“挥洒激情,放飞想象,天马行空”,现在却要考虑市场的需求,作品能否被改编成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

     

        程晓龙坦言,目前网络文学的“IP”存在着囤积严重、价格虚高、版权混乱、纠纷不断的问题。“网络文学的‘IP’改编有的时候固然在文学网站企业的发展当中有画龙点睛的精彩,但是网络文学‘IP’也不能包打天下,我们也要留神它不要成为画地为牢的忧患。”

     

        与此同时,网络文学的盗版问题已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一大顽疾。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版权执法处处长赵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络文学领域的侵权盗版比较严重,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导致PC端付费损失40多亿元,移动端损失30多亿元。

     

        “现在网络小说的盗版太猖獗了,基本上网络上稍微火一点儿的小说上网一搜索,会有无数的盗版网站让读者免费阅读。”网络文学作家寇广平(梦如洪荒)深受盗版之苦。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由草创时期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与会专家指出,发展中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通过更加科学的管理、更为自觉的约束、更加严谨的制度,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国家版权局日前也向社会公布了《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指出国家版权局要建立网络文学作品版权“黑白名单制度”。

     

    “降速、减数、提质”

     

        “降速、减数、提质。”面对今后网络文学的发展,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张凤翔(管平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网络文学作品更新的速度其实可以降下来,其次要减少数量,不要动辄几百万、上千万,最后是提质,一切目的是为了提升它的质量。”作为资深网络文学作家,张凤翔认为只有优质的内容才能“浮在上面生存下来”。

     

        “网络文学首先是文学,文学的本质和核心是内容。”在掌阅文化副总经理谢思鹏眼中,数据会骗人,但是好的文学内容、好的故事不会骗人。作为网络文学经营者,谢思鹏认为,“好的内容是网络文学的安身之本”。

     

        “假如今天我们把写作当成一个娱乐自己的乐趣的话,这么随心所欲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不可能就这么点追求。”在网络文学作家宋艳红(红九)看来,当我们的文字有越来越多人看的时候,我们就有责任不再随心所欲地乱写,我们有责任向受众群体传递正确的价值导向。

     

        从PC端到移动互联网,从免费阅读到付费订阅,从单纯写作到全版权时代,20多年来,网络文学在发展中不断经历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与挑战。有专家指出,不论怎样改变,网络文学的文学价值不会改变,文学追求不能改变,文学理想不应改变。

     

        在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看来,中国网络文学能够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能够为中华民族精神世界的建构,进而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出重要贡献,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报记者 雷晓斐 吴春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