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中国——联合国事业的积极贡献者

    作者:文思远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7日 05版)

        【国际观察】

     

        9月18日,李克强总理赴纽约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

     

        这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之后,我国领导人再度走上联合国讲台。今年适逢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5周年,中国正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在联合国框架下,中国致力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尽管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但由于政治和历史原因,新中国成立后长期被排斥在联合国大门之外。45年前,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壮大了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加速了发展中国家的民族解放和政治独立进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联合国讲台上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极大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不同年代相继提出“三个世界划分”“建立国际新秩序”“建设和谐世界”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重要理念,对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积极承担相关责任和义务。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缴纳的维和经费已上升到世界第二位。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处理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在联合国框架下中国为东帝汶、海地、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南苏丹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了负责任的大国作用。

     

        此外,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还为联合国发展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联合国制定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中国自身发展就是对世界发展事业的重大贡献,中国成功使7亿多人脱贫,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达到70%,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还积极支持联合国为深化南南合作、促进发展援助所做各项努力,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中国率先响应联合国倡议,为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派遣医疗队并提供慷慨援助,与西非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中国重返联合国,推动中国走向对外开放、更深融入世界。中国重返联合国以后,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建交,中国外部环境不断改善,这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走上繁荣发展道路提供了良好条件。目前,中国已与173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参加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400多项国际多边条约。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友好往来与互利合作,加入联合国框架下各类机构及更多国际机构,扩大对外开放和合作,加快了中国现代化事业,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走完了其他国家需要上百年才能完成的工业化进程。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与联合国的良性互动将越来越多,这种互动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带来更多利好。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所说,中国需要联合国,联合国也需要中国,中国重视联合国,将坚定支持联合国。这一次,李克强总理将在联合国讲台上,再次郑重表明中国政府对联合国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庄严承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同各国携手努力,继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共同奋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