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多国积极评价“天宫二号”成功发射

    作者:本报记者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7日 05版)
    9月15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 T2火箭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拼版照片)。 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记者连线】 

     

        本报华盛顿9月15日电(记者韩显阳)1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中文网站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联社等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成功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又取得成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题为“中国着手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文章中称,与“天宫一号”相比,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的“天宫二号”更“宜居”,具备支持两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30天的能力。该文援引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弗里泽教授的话说,“‘天宫’是先行实验平台,建成大型空间站是中国‘神舟’项目的终极目标”。文章预计,中国建成空间站的时间节点与国际空间站退役的时间节点接近,这意味着届时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拥有在轨空间站的唯一国家。弗里泽因此呼吁,美国应尽早终止国会2011年以国家安全为由出台的“禁止美国航天局与中国有任何合作”的歧视性条款,“如果不尽快改变现行不合作政策,美将会丧失对中国未来太空计划一切可能的影响力”。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中文网上发布了“天宫二号”发射全过程录像的链接。美联社、福克斯电视台(FOX)、美国广播公司(ABC)以及“美国之音”等都对中国成功发射“天宫二号”进行了报道。美联社称,新的空间站“天宫二号”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成就又向前跨出了一步,必将激发人们在不久的将来向火星前进的希望。美国广播公司在题为“中国成功发射第二个空间站——‘天宫二号’”的文章中称,今年中国将共完成20个太空项目计划,而这将带来巨大的民族自豪感。

     

        本报莫斯科9月16日电(记者汪嘉波)俄罗斯各大媒体对15日中国成功发射“天宫二号”给予高度关注,称其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

     

        俄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说,“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使用自主运行模式,准备对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俄《航天新闻》杂志观察员伊戈尔·利索夫在接受俄“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发射“天宫二号”是中国发展航天计划的必要步骤,中国这一行动旨在建设多模块载人空间站。

     

        本报伦敦9月16日电(记者林卫光)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凌晨报道称,中国刚刚成功发射了第二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并将在2022年实现拥有载人宇宙空间站的目标。中国作为第三个具备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已经把太空探索设置为一项国家优先目标。

     

        报道说,当地时间15日22点,“天宫二号”成功发射。下个月,一艘载有宇航员的载人飞船将紧随其后,宇航员将在“天宫二号”待上整整一个月,这比上一次中国宇航员在“天宫一号”待的时间要长得多。宇航员将在“天宫二号”进行一系列太空实验,包括量子通信、伽马暴偏振探测以及流体物理学的实验。此外,“天宫二号”还有一个原子钟,它每3000万年才会产生1秒误差。

     

        报道表示,作为太空空间站计划的第二步,中国将在2022年发射“天宫三号”,它将是一个正式的空间站。2024年,中国人将在月球上留下足迹。2050年,探索火星将列入中国人的行程。

     

        本报北京讯(记者张冠楠)9月15日深夜,日本《朝日新闻》发表报道称,作为宇宙空间站开发的前期工作,中国在15日夜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这成为中国迈向与美国并列的太空强国的重要一步。

     

        报道说,中国将在10月份发射载有宇航员的“神舟十一号”,宇航员将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报道详细介绍了自“天宫一号”以来中国的太空计划。

     

        本报布拉格9月16日电(记者任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后,捷克各大报纸和网站纷纷给予报道。其中,《权利报》的报道配以正待升空的“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和“天宫二号”大幅图片以吸引读者关注。报道称,“天宫二号”的发射成功使9月15日成为“中国航天史上伟大的一天”。

     

        报道说,“天宫二号”将进行一系列太空实验,其中“空间冷原子钟”可以把误差降到3000万年仅慢1秒,将大大提高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精确度和稳定性。

     

        《权利报》还对近年来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称中国今年8月刚刚发射了量子卫星,10月将把两名宇航员送入“天宫二号”开展实验工作,2022年将建成空间站,2024年登陆月球,2050年登陆火星。报道说,中国已经让美国、俄罗斯感受到了渐渐赶超的脚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