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

    二○一六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探讨“职责与使命”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3日 04版)

        本报深圳8月22日电(记者严圣禾、吴春燕)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8月21日至22日在深圳举行,500多名嘉宾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职责与使命”进行了探讨交流。

        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之后,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应时而动,继续筹办本届活动,致力打造集媒体融合战略研讨、经验交流、技术展示于一体的权威平台。与会者就媒体融合的新政策、新精神、新成果、新模式、新技术展开交流和研讨,分享经验,直面问题,引领全行业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开幕式上说,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新闻战线面临的崭新时代课题,也是主流媒体的使命和职责所在。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强调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致辞说,当前,媒体融合正进入关键时期。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深入转型、深层融合、深度洗牌,正在传媒行业不断上演,大家都希望在这轮变革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为促进论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李宝善提了三点建议:用理念创新提高融合生产力,靠技术创新丰富新闻表现力,以机制创新扩大媒体传播力。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表示,当前传统媒体不少还处于“事业属性、企业化运作”的大框架下,资源、业务重心等还聚焦于传统形态,管理模式与新兴媒体发展的现状不匹配,不能适应融合发展需要。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介绍说,新时期深圳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最适合的土壤。去年论坛举办后,深圳着力推动市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信息产业发达的优势,以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为目标,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使深圳的媒体融合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表示,去年以来,广东着力打造媒体融合发展的标杆项目,着力培育媒体融合发展的拳头产品,着力构筑媒体融合发展的资金保障,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广东将继续坚持创新与管理并重,打造一支既彰显广东特色、又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媒体舰队。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坚持分众化传播方向,打造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的主旨演讲。他说,只有强化品牌、内容、用户这三个意识,传统主流媒体才能突出和彰显自身特色,实现分众化传播。今天,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光明日报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必须紧扣传统优势、凸显特色定位,打造互联网时代的“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杜飞进表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今后光明日报将积极借鉴兄弟媒体的先进经验,从加强议题设置、整合媒体资源、坚持开门办新媒体以及改革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着力推动深度融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