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最美浙江人”笑迎世界宾客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曾毅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04版)

        【G20杭州时间】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人间天堂——浙江杭州,即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再过20天,备受全球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这里召开。

     

        不仅仅有令人惊艳的蓝天白云,有全部整治完毕的33个入城口,有保持着千年古韵的大运河……为了这一次展示风采的会面,为了这一次连接未来的会面——杭州准备好了,浙江准备好了。

     

        8月5日晚上8时,杭州武林广场。

     

        伴随着悠扬的歌声,浙江展览馆南侧的“万人微笑墙”首场灯光秀中,光影投射下,变幻出一张张“最美浙江人”的灿烂笑脸:奔波忙碌的公交司机、青春活泼的少年、耄耋之年的退休工人、雄心勃勃的企业家……

     

        微笑墙外,是900多万杭州市民,5400万浙江人民诚挚的心。因为他们人人都在争做“最美浙江人”,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已是“最美浙江人”!

     

        还记得2011年7月2日中午发生的“爱的世界没有力学”的那惊世一刻吗?当妞妞突然从十楼坠下,在千钧一发之际,是年轻的杭州妈妈吴菊萍在楼下张开双臂接住了这个邻居家的孩子,自己左手臂尺桡骨断成了三截……

     

        还记得“肝胆相照”的最美浙江人、甬江岸旁的林萍吗?在无意中得知与她同村的8岁小女孩被查出了肝病,晚期,幼小的生命治愈的唯一办法就是肝移植时,这位母亲说:“我是O型血,如果需要,我愿意捐肝给孩子……”

     

        忘不了来自浙江日报社的俞佳友。在海拔500多米的贫困山乡挂职锻炼,当“莫拉克”台风来袭,面对山体滑坡,是这位被乡亲们称为“泥腿子”的记者,驾着自家车冒着危险转移群众。他的车,送过即将临盆的产妇去县城生产;在下雪日子接送过孩子往返学校……

     

        忘不了为了救治、抚慰那些侵华日军细菌战后幸存下来的老人,自2009年开始,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生万少华带领团队,利用节假日,走访辖区内的39位“烂脚病”老人,为他们建立起病例档案,上门治疗2000余人次。万少华说:“多给他们治疗一次,就是多减轻他们一些痛苦。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有责任去抚慰民族的伤痛。”

     

        忘不了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这一支以70后、80后年轻人为主体的医疗团队。他们长期坚守在偏僻山坳的麻风村、献身麻风病防治事业的感人事迹,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浙江省继省第七地质大队、杭州“最美现象”之后涌现出的又一支可敬可爱的“最美团队”。

     

        …………

     

        大美浙江,最美浙江人。

     

        “在价值引领上求深化,在宣传弘扬上求深化,在文化熏陶上求深化,在完善机制上求深化。”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说,“发现、宣传、学习、争做‘最美浙江人’已是浙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自2012年9月以来,浙江在全省持续、广泛地开展“最美浙江人”主题活动。浙江大地“最美个体”和“最美群体”竞相涌现。今年3月21日,“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启动,全省11个市和12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联动开展活动。广大群众正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徜徉在大运河上,身为“水上巴士”西溪号船长,许顺龙自豪地说:“我会保证安全航行,带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看看漂亮的大运河。”

     

        傅晨是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为游客提供免费旅游咨询等服务,“欢迎全世界的宾客来杭州,杭州准备好了,我们浙江准备好了”!

     

        浙江省文明办联合省级媒体微信号、客户端,制作“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H5手机页面等内容,点赞数超过110万。

     

        团省委积极组织志愿者在全省730余个主要交通路口和900多个重要交通站点开展志愿服务。

     

        省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开展“迎接G20 家家见行动”“服务G20 岗岗展风采”活动,展示浙江女性良好的精神风貌。

     

        “人间天堂,美丽有我在等你!”一曲《杭州欢迎你》正在大街小巷传唱。

     

        当八方来客汇聚华美天城,日出江花是我的笑脸,田田荷叶是我的笑脸,缕缕茶香是我的笑脸,雨巷纸伞是我的笑脸……“最美浙江人”的微笑将成为杭州这座城市,成为浙江这个美丽大地上最动人的符号。(本报记者 严红枫 陆 健 曾 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