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你公益服务,我项目资助”

    ——记合肥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新路径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3日 03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安徽合肥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有一所治理学院。这里开设的课程,包括了社区动员方法与技巧、基层服务互动与信息沟通、党建引领楼栋自治方法与策略,涵盖了党建、居民自治、志愿服务、社区文化、社会组织、社区管理六大系列。任课教师不仅有当地高校的专家,还有阿甘、李越、边莉君这些著名的公益组织发起人。

     

        “治理学院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培训基地。”社区党委书记束红英介绍,作为2013年才成立的居住着11万人口的“移民社区”,通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从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入手,已经实现了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

     

        “加,就是培育壮大社会组织,激活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接近80%的外来人口、超过20%的回迁群众,融合与服务社区群众成为首要任务。针对实际,社区党委决定拿出1000平方米办公区域,开辟社区公益坊,成立社区治理学院,大力孵化社区组织。3年时间,滨湖世纪社区引进、培育社会组织70多家,实施社区服务项目113个,居民受益人次超过9万。

     

        在滨湖世纪社区服务中心三楼,图书借阅综合服务区、期刊服务区、电子服务区、视障阅读区、科普综合体验中心一应俱全——这是安徽省图书馆的首家社区分馆。引人注目的是,这个图书馆采用的政府购买“全流程外包服务”。“政府从低效率的服务中退出,就是减法。”按照这样的创新模式,滨湖世纪社区率先实现了公益性文化服务的市场化,不仅提高了运行效率,还减少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

     

        “你公益服务,我项目资助”,走进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样醒目的标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激发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居委会及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社区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公益类项目。依靠这样的“乘法”,社区筹资260万元,资助的56个项目,小到幼儿园门口的斑马线、小区里的休闲座椅,大到社区春节联欢晚会、青年交友活动。

     

        刘芸是社区里一名退休的老党员。这位经常帮空巢老人买菜、接送双职工孩子放学的热心阿姨,还在社区支持下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原来,居民们都把她当成了社区工作人员,其实她只是位不拿工资的“编外居委会成员”。在滨湖世纪社区的8个居委会里,共有40位负责人,都是不签合同、不拿薪酬的“志愿者”——这是社区治理创新的“除法”内容之一:居委会去行政化,负责整合各类资源开展服务活动,领办居委会自身运转项目、督办各类为民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优质社区服务,满足居民合理的服务需求。

     

        加减乘除,“四则运算”,让滨湖世纪社区创新治理经验成样本——前不久,《安徽社会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发布,社区被誉为城市基层社会管理、居民自治、多元共治的样本与标杆。社区党委也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本报记者 李陈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