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0日 星期三

    分享教育公平的阳光

    ——各地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刘博超 吴春燕 宋喜群 吴琳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0日 01版)

        【改革调研行】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

     

        记者日前调研发现,各地正在持续推进教育公平、均衡,破解“优质资源短缺”难题,统筹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

     

    教育公平重在落实

     

        “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2015年达437.87万人,比2010年增加123.99万人,规模全国最大,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达52%。”7月16日至17日,在第四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题为《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说透露。新生代农民工的融入,特别是子女教育融入,是推进城镇化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应加大政府财政帮扶力度,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综合教育体系。2015年,广东各级财政用于资助教育的经费达48亿元,比2014年增加了10.7亿元。

     

        唐映圣是个湖南伢,在初中时便随父母来广州读书。当年父母就很担心高考的问题,没想到唐映圣读高一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出台,全家人都松了口气。

     

        今年高考,近万名外省份户籍的高考考生在广东参加异地高考,并享受与广东户籍考生同等的录取待遇。“广东在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走在全国的前列,目前义务教育均衡县获得国家认定的有108个,今年要实现全覆盖。”罗伟其强调要“发展更高质量和更加公平的教育”。

     

    构建符合实际的共享机制

     

        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提高中西部教育水平,这是在促进“教育公平”这一难题中具有中国特色的积极探索。

     

        从2016年起,甘肃整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奖补政策,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统一确定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经费分担机制,建立完善城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巩固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甘肃还计划从2017年春季学期起统一城市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向城市义务教育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

     

        在边远地区农村学校优质资源不足已成为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建立陇城教育园区,安排音体美老师巡回走教,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在农村教育改革中的一次探索。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陇城教育园区抽调5位教师,在陇城镇范围内统一调度,力求实现学生就近上学、教师巡回走教的偏远山区教育新模式。

     

        “解决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的核心是构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构建符合当地教育实际的共享机制,这是最核心的问题。”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认为,政府要搭建资源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让边远的教学点也能获得最优质的资源。

     

    推进义务教育就近入学

     

        每年年初,大连市都要下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公平、公开和有利于就近入学的原则,完善学区划分方案。目前,100%的小学实行“单校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小学毕业生按“单校划片”“对口直升”的方式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为了均衡生源结构,引导学生就近入学,大连市自1993年开始实行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政策,择校生或小升初不按规定入学的学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到校指标。各区(县)教育局采用现场“电脑派位”的办法,将指标生按学区内学生比例平均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同时邀请家长代表、公证部门、新闻媒体监督操作的全过程。目前,大连市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校”的已经达到85%。

     

        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表示,为了让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大连市将规范招生入学纳入对县级政府的教育综合督导,作为衡量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的重要指标,建立全方位、经常化的督导检查机制,完不成指标就要问责。目前,大连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择校现象基本得到了遏制。

     

        (本报记者靳晓燕、刘博超、吴春燕、宋喜群、吴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