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让民间投资“有门儿”

    作者:杨亮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4日 13版)
    光明图片/东方IC

        【经济观察】

     

        今年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8%,比去年同期回落7.3%,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引发关注。为此,国务院召开专门会议,强调推动包括民间投资在内的社会投资发展。

     

        面对当前民间投资的问题,需要理性地加以看待。一方面,民间投资实际上已经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核心部分——每年创造了6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80%左右的就业、超过50%的税收,如果出现趋势性下滑,毫无疑问会影响整个经济增长进程。另一方面,为解决民间投资的问题,中央付出了诸多努力,新旧“非公经济36条”便是典型。然而,民间投资环境仍没有实质性改善。

     

        这里边,首先有经济大环境的原因。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持续低迷、金融市场吸金分流等,这些因素叠加,导致民企信心低迷“不愿投”;也有民间投资结构性矛盾的存在,如民企身份难获认同,歧视性约束、不公平竞争导致民营资本“不能投”;又如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盈利下滑的同时成本上升,导致民营资本“不敢投”等。

     

        要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最为紧要的是,赋予民间资本清晰与稳定的盈利预期和看得见的市场未来。长期以来,当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政策层就更重视民间投资,并且出台诸多政策;而一旦经济回到周期性“过热”,则又可能被放到“次要”的环节。因此,要跳出刺激民间投资的“功利视角”,宏观政策要给予清晰而强烈的预期信号。如果宏观政策信号摇摆,企业家便无可适从;相反,只要政府清晰阐述政策目标和规则,民间资本自会基于经济理性,做出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从国务院近日发出的通知中,我们看到了针对性、有效性的部署安排。其中,着重指出要强化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的主体责任,以及加大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力度。这些,都充分反映出我国政府对促进民间投资的坚定决心。

     

        民间投资的制约因素客观存在,如何破冰呢?

     

        首要的,必须坚定不移地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一方面,通过化解过剩产能、清理“僵尸企业”,改变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过低的现状。另一方面,需要开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民间资本“亮相登场”提供舞台。

     

        此外,金融机构“天晴送伞,下雨收伞”,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仍然受困于“融资难、融资贵”。应该在保证金融安全的基础上,充分放开我国金融行业准入管制,尤其是要加快设立民营银行、民间金融机构步伐,加大银行业竞争,让资金自由高效地流向产生高价值的领域。唯此,才能真正破解民营资本“融资难、融资贵”。

     

        要避免和遏制针对民间投资的各类“挤出效应”。其中,国有资本和政府投资主导型发展模式,可能造成经济持续动力的弱化、货币扩张和杠杆失控;大量“僵尸企业”无法退出市场,也可能占用稀缺的经济金融资源;在投资市场上还充斥着许多“假民间投资”和“虚假投资项目”。所有这些都扭曲了民间投资的正常发展,亟待重视和应对。

     

        还有,需要构建多方合作共赢、风险分担的投资合作机制。现有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在内的各类模式之所以难以推进,根本上还是因为民间资本利益缺乏法律制度层面的保障,更多依靠的是政府领导“信誉”。只有真正实现投资中的资源共享、要素共享、利益共享,多元混合的投资模式才能建立起来,民间投资的内生发展动力也才能确立。

     

        近日,国务院专项督查调研发现,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存在着民营企业难以享受同等“国民待遇”等突出问题。有专家指出,“很多人仍然将民间投资视为‘二等公民’”。

     

        对此,一方面要切实打破行业垄断,进一步加大削减行政审批力度,给民间投资释放出更加饱满的体制与制度变革红利;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凡是法律未禁止的行业都要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凡是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这也是民间投资热情明显降低的当下最关键的破题之方。

     

        只有让所有市场主体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民营资本才会有路,民间投资才会“有门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