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审计问政 把脉重大政策落实

    作者:本报记者 钟超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4日 07版)

        8月3日,审计署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围绕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扶贫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重大项目建设以及“营改增”试点推进等重大政策,审计署二季度审计了1077个单位1633个项目,涉及中央资金2036.54亿元。具体审计情况如何?国家重大政策落实得怎样?记者采访了审计署有关负责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思想。针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各地、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今年4月,贵州省成立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将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工业企业用户扩大至报装容量1000千伏安以上的所有用户,使贵州大工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平均下降9.17分,降低了企业成本,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科研转化率低是制约我国科技发展的关键短板。为推动科研成果落地,黑龙江省市两级财政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出资,建立了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主攻方向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生产20余类、100多种工业机器人,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3.05亿元,促进了43项科技成果产业化。

     

        然而,也有一些重大项目进展迟缓,甚至未批先建。审计发现,茂名博贺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工程项目未经核准开工建设,违背了国家对煤电项目总量控制的要求。此外,还有公租房、城市轨道交通、敬老院、教育信息系统、铁路支线及运河船闸建设等6个项目进展迟缓。

     

        “对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将持续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审计署有关负责人指出。据了解,对4月和5月审计发现涉及44.52亿元财政资金的182个问题,审计部门已向被审计单位出具了整改建议函。截至二季度末,有关单位已整改其中涉及15.47亿元财政资金的72个问题。

     

    简政放权:

     

    推动降低制度性成本

     

        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一环。审计发现,各地各部门简政放权的成效明显,如工商总局构建便捷有序的市场退出机制,降低退出成本;天津、黑龙江和贵州3省市分别通过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等方式优化服务,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部分企业税负下降明显等。

     

        同时,审计也发现,在“放管服”改革中,部分单位在职责履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进出口等环节仍存在违规收费、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或重复收费,涉及资金2.01亿元。此外,部分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清理下放后未能有效承接,重复监管与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并存;有的投资监管、医院信息系统贯通不及时或在线办理率低,影响政务服务效率和信息资源协同,背离了改革的初衷。

     

        如何进一步推动改革?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抓紧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决纠正简政放权‘不愿’、懒政等行为,严查违规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下半年,审计署仍将继续跟踪审计相关地方和部门的‘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降税减费、降低制度性成本情况以及减轻企业负担的情况。”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

     

    扶贫开发:

     

    切实统筹盘活扶贫资金

     

        扶贫开发是改善民生的重头戏。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江西、甘肃、重庆、湖北等省市将中央财政资金与部分地方财政资金纳入整合范围,改善了扶贫成效。

     

        这轮审计还发现,部分地区和单位扶贫工作中存在任务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资金、项目推进慢和效果不佳等问题。

     

        “一是部分地区扶贫贷款贴息、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等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二是3个扶贫项目推进缓慢。三是433.47万元扶贫资金被违规套取或用于与扶贫任务无关的支出;9706.82万元扶贫资金闲置未及时发挥效益。四是27个扶贫项目效果不佳。”审计署有关负责人指出。

     

        如何解决这些审计中暴露的扶贫开发问题?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及时解决资金闲置、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针对过去审计发现的扶贫资金闲置问题,各地高度重视并实施整改。截至今年6月底,17省市已盘活扶贫资金6.07亿元,其中4.31亿元加快了拨付或使用进度,1.76亿元统筹整合用于其他扶贫项目;有关地方政府和单位修订完善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等制度措施23项。

     

        (本报记者 钟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