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融合创新创造新供给

    ——上半年文化产业亮点透析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张玉玲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8日 14版)
    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李慧摄/光明图片
    言几又书店北京荟聚店,不少读者在书海中徜徉。本报记者 陈晨摄/光明图片
    制图:李慧

        【鹰眼】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累计达到246亿元,同比上涨21%。虽然同比涨幅不低,但不及300亿元,距离业界全年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的预期仍有距离。

     

        电影票房是上半年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上半年文化产业呈现哪些亮点?投融资市场呈现哪些新态势?文化产业发展面临哪些新问题?让我们对此一一做出盘点。

     

    1.创新与融合态势更为鲜明

     

        ●场景 今年5月,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展馆,创意头盔、机器人、VR技术展示、3D打印等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展馆里科技、创意的元素越发突显,特别是首次设立文化创客馆,在传统工艺、设计、影视之外,更呈现出多种文化产业新业态。

     

        作为审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最高平台,深圳文博会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

     

        今年一季度,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高速增长,增速达18%,超过了近年来年均增速15%左右的数字。而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各项数据也再创新高:实际成交额2032.014亿元,比上届增长23.42%;超亿元的项目共134个,比上届增加12个;出口交易额176.972亿元,同比增长7.35%。

     

        文化与科技结合,创意和创新结合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经验,也是上半年文化产业发展遵循的基本方向。

     

        随着文化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和科技产业也在推动着文化产业自身的发展和转型,“互联网+”深刻改造了传统文化娱乐产业,成为贯穿全产业链的重要推动力,资本纷纷涉足文创领域,对潜力巨大的文化行业保持着较高的投资热情。

     

        2016年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为VR元年,未来10~15年,VR技术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今年以来,VR创业公司层出不穷,腾讯、阿里、乐视、暴风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入战局。VR技术不仅为游戏产业和游戏出版带来新的可能,VR游戏和AR游戏也有望迎来市场爆发点。

     

        不仅新兴文化产业,传统文化产业业态创新在上半年也迈出了新步伐。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成立、中南红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布局IP文化产业链……在出版传媒业与金融业强强联合、深度对接的背景下,多家企业走出一条实业与资本经营并重的发展之路,推动其产业链延伸,打造多元业态,加快做大做强。

     

        融合与创新的大背景下,电影票房的变动趋势也受到了更多关注。

     

        由于去年票房创出纪录,以及今年一季度票房火爆,公众对于今年我国电影票房市场的预期也极高,不少权威机构及人士均预计今年电影票房将突破600亿元。但从上半年的“成绩单”来看,246亿元的票房尚不及600亿元的一半,因此,全年600亿元票房预测是否能够达到仍是悬念。

     

        “电影市场的发展也有个过程,一旦过度追求数量,在质量方面就会出现问题。应多角度入手,培养专业人才、发掘优质内容IP、引入先进技术,同时也需要相关政策来规范行业发展,加大影视版权保护力度。”文化知名投资人曹海涛说。

     

    2.政策与资本运作合力凸显

     

        ●案例 今年4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该指导意见对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方法的运用做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业务的三种评估方法,为文化企业无形资产难以评估问题提供了破解之策。

     

        “此次《指导意见》的发布,有利于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文化要素市场建设,推动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相结合,从专业角度助力其价值的发现和提升,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中央文资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只是上半年众多产业支持政策之一。可以说,上半年文化产业稳健发展,离不开政策优惠带来的利好,也离不开资本运作带来的活力。

     

        今年以来,国家陆续颁布关于文化产业的系列政策性文件、行业法规以及实施细则,文化产业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各类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发掘馆藏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

     

        “这一文件的出台不仅拓展了文化文物单位的职能,而且有助于推动文化资源与现代生产生活相融合。”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表示,发掘馆藏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是文化文物单位“活起来”极为重要的路径。特别是,《意见》强调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要走社会化的路子,是一大亮点。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战略发展期,文化消费市场活力凸显,这使得文化产业对社会资本产生了显著的吸引力。

     

        新元文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总流入文化产业资金额达3350.54亿元,其中股权投资为791.04亿元,并购事件71起,涉及资金1010.50亿元。

     

        “今年上半年资本对于文化产业热情高涨,融资资金规模相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增长。”新元文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良指出,网红经济、自媒体、VR内容与娱乐是上半年文化产业融资的主要领域。特别是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追逐新的热点,自媒体融资和内容型网红相当一部分创业企业进入B轮融资,显示出资本市场对这些领域较为认可。预计下半年文化产业投资将进一步回升,投资重点领域仍将集中于自媒体、网红经济和VR等领域。

     

        在资本运作高涨趋势背后,是民间投资热情不减的势头。以旅游业为例,今年1月至6月全国旅游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06个,实际完成投资79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4%。民间资本持续活跃,上半年民营企业实际完成投资2412.8亿元,同比增长27.1%,增幅比去年提高一倍。

     

        “文化产业相关行业成为股权投资的热点是市场发展的选择,也是政策引导的催化。”刘德良指出,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单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涉及金额规模显著增加,这表明投资者对行业预期更加理性化,加强投资的针对性,将资金集中投资在优质文化企业,以降低投资成本,提高未来收益的可靠性。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在路上

     

        ●视角 今年6月,中国内地第一座迪士尼乐园在上海正式开园营业。虽然试营业期间不乏餐饮价格过高、排队时间过长等吐槽声,但上海迪士尼还是受到中外游客的追捧。携程旅游网发布《上海迪士尼旅游报告》显示,全国游客游上海迪士尼人均消费2219元,如果按照年接待1500万游客计算,迪士尼将创造330亿元旅游收入。

     

        上海迪士尼乐园除吸引了众多国人的目光外,亦搅动了国内主题乐园业的“一池春水”。

     

        本土主题乐园要向迪士尼学什么?迪士尼乐园如何做到“本土化”和“接地气”?如何做到全产业链经营?

     

        追问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们对于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也在逐渐加深。

     

        数据显示,中国内地2月票房累计68.7亿元,首次超越北美市场(美国+加拿大)的7.97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票房。

     

        然而,这样迅猛的增长还远未释放出足够的文化消费潜力。文化部发布的《中国文化消费指数》显示,我国文化消费的潜在规模为4.7万亿元,而实际消费仅为1万亿元,存在超过3万亿元的消费缺口。

     

        在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文化消费强劲的增长势头和逐渐显现的结构性改变,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亮点。如何真正做到从增量到提质,实现文化产品供给的精品化,也成为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亟待回答的问题。

     

        “融合发展、创意引领成为上半年文化产业稳健发展的核心助推要素,也是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认为,文化发展改革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创新是文化永不衰竭的动力,特别是“文化+”在国民经济发展中风生水起,代表了未来文化发展的时代方向。要加快文化新业态融合壮大,孕育以“文化+”为标志的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经济,为文化改革发展注入更加充沛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3月,“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工匠精神。对文化产业来讲,就是要为文化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文化艺术精品,去掉浮躁、去掉单纯的逐利心理,精益求精。”祁述裕说,《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电影《美人鱼》的热映、《大圣归来》的众筹成功,都成为打造精品的成功实践,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成为“双效统一”的具体例证。

     

        (本报记者 李慧 张玉玲)

     

        链接

     

    上半年文化产业政策一览

     

        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再次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物保护与开发的思想,提出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

     

        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新的要求。

     

        4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对文化企业无形资产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相应的规范,并明确了评估师承接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的要求,为明晰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当事各方的责任和义务提供了参考。

     

        4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综合执法适用范围、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健全综合执法制度机制、推进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完善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立健全综合执法运行机制。

     

        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明确鼓励具备条件的文化文物单位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对相关单位从事开发活动起到了“正名”和“保障”的双重作用。两部重磅政策的出台,使文物保护工作走向一条开发利用与保护并行的新途径。

     

        6月,财政部会同行业部委联合启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与以往不同,文化部首次参与到此次申报评审工作中。财政部首次联合文化部正式面向文化领域征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利于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投入文化领域,拓宽文化领域建设资金来源,把政府的政策导向和民间资本的管理运营优势相结合,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李慧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