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6.7%的含金量

    ——从新动能的崛起看经济核心竞争力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本报通讯员 王多歌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8日 13版)
    中关村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标志。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光明图片/东方IC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界面】 

        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剖析中国经济这个大蛋糕的内部构成,可以清晰地看到,新动能的崛起正在增强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过去几年中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每年都上升1~2个百分点,2016年上半年达到了54.2%的水平,这是一个显著进步,也证明了市场的活力。”英国《金融时报》如是评论。

     

        专家指出,从经济运行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

     

    1.创业趋势:新主体激发新活力

     

        【数据】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783.8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3.2%,平均每天新登记1.4万户。与此同时,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7%。

     

        观察企业注册数据,一方面,上半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万户,体现了“双创”的良好态势;另一方面,大幅清理“僵尸企业”等也带来注销企业的增长,上半年,全国注、吊销企业达87.82万家,是上年同期的2.11倍,平均每天“死亡”的企业达4852家。

     

        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实质上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希望与阵痛——新旧企业的生长与退出,新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更新和衰减。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在新设立企业中,服务业企业大增,特别是信息、文化、教育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212.4万户,同比增长30.2%,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81.1%。

     

        从新登记企业的结构看,不少地方呈现“高精尖”的趋势——

     

        以北京为例,上半年新设企业10.7万家,增长6.2%。其中,金融、文化、科技类新设企业分别增长82.8%、26.4%和22.1%。

     

        再看重庆,上半年新设立的中小微企业中,以电子商务为主的批发零售中小微企业1.93万户,同比增长19.2%,增长最快;以特色效益农业为主的农、林、牧、渔企业同比增长8.3%,排名第二;以文化创业为主的文化、体育、娱乐业企业同比增长4.6%。

     

        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新常态下的结构转换提供了新动能——

     

        在江苏,日均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1256户,平均1.14分钟新生一户企业;在广东,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达76.5万户,同比增长12.9%,市场主体三年净增270万户,超过该省商事制度改革前市场主体总量的一半;在安徽,上半年新登记注册企业8.93万户、增长39.8%;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辽宁省,市场主体的活跃度正在增强,上半年该省累计新登记企业58418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2%,注册资本比上年同期增长112.7%……

     

        可以看出,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创业政策体系的加快完善,促进了众创空间、创客工场以及“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为结构优化升级注入新活力。

     

    2.服务业:新结构重铸新动力

     

        【数据】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4.1%,比第二产业高出14.7个百分点。从服务业内部看,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8%。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和信息系统集成服务高速发展,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3.2%和20.8%;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2%。

     

        截至7月25日,已有25个省份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GDP数据,其中,有17个省份的GDP增速高于全国。增速位居前三位的是重庆、西藏、贵州三地,上半年都超过10%,分别达到10.6%、10.6%和10.5%。

     

        北京、上海两个特大城市上半年GDP增速与全国持平,均是同比增长6.7%。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其中的含金量已大不相同。

     

        以上海为例,上半年,上海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96亿元,同比大增30.6%。这一数字大大超过全国财政收入7.1%的增幅。而上半年,上海市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与总利润都呈现负增长,那么,财政增收靠什么?

     

        答案隐藏于另一组数据之中——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0.8%,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772.82亿元,增长16.5%;金融业增加值2402.22亿元,增长17.1%。

     

        再看经济增速领跑全国的重庆,透过近年来数据可以看到: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重庆1—5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496.33亿元,增长23.5%,较全国高出17.1个百分点;上半年重庆市第三产业增加值达4045.36亿元,增长10.7%,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同比增长了101%,这个速度比去年同期高出了62个百分点。

     

        加快产业升级,抓住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已成各地共识——

     

        浙江,上半年GDP增长7.7%,比一季度加快了0.5个百分点。1—5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7.9%,营业利润增长高达51.1%,彰显了新经济带来的新动力。

     

        陕西,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令人瞩目——上半年,该省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11.35%、79.48%和65.46%。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新兴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增强,同比分别增长80.65%、68.86%、30.87%。

     

    3.研发实力:新投入蕴含新潜力

     

        【数据】

        全年研究与发展投入(R&D)占GDP的比重是一个国家或城市创新实力和潜力的标志。2015年,我国R&D经费支出14220亿元,比上年增长9.2%;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0%,其中企业投入占77%。今年,各地进一步加大R&D经费投入力度。

     

        相较于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12日发布的报告下调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2.4%下调为2.2%。IMF认为,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继续改善,但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波动及美元升值,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

     

        反观中国,如何寻求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从上半年来看,中国经济6.7%的增速依然领先世界。从地区经济总量看,上半年,安徽、江苏、湖北、湖南等13省份GDP已超过万亿元,其中,广东、江苏GDP超过3万亿元。

     

        体量增大的同时,更要提升含金量。R&D(研究与发展投入),反映一国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以江苏为例,R&D经费支出在2015年已达1788亿元,占GDP比重为2.55%。

     

        在北京,R&D经费支出在2015年达1367.5亿元,比2014年增长7.8%,占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5.82%提高到2015年的5.95%。

     

        在浙江,R&D经费投入总量在2015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11.2亿元,是2010年的2.05倍;R&D经费占GDP的比重再创历史新高,2015年达到2.36%。

     

        7月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改革R&D的核算方法,这一新的核算方法将研发支出由传统的作为中间消耗,修订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这项重大改革意味着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将更加凸显。

     

        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要从目前的第十八位提升到第十五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要从目前的55.3%提高到60%;研发投入强度要从目前的2.1%提高到2.5%。

     

        按照最新公布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电子信息领域,部署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先进制造领域,部署了三个重点,一是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二是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三是重点新材料。同时,强调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力争在清除科技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上有新突破。这无疑将为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提供不竭动力。

     

        (本报记者 冯蕾 本报通讯员 王多歌)

     

    专家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 吕薇

     

        我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必须把注意力放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放在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和价值链的提升上。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穆荣平

     

        一方面,要加大公共财税政策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杠杆作用,加大针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依托国家实验室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构筑国家战略高技术创新能力。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高梁

     

        要以国家创新体系的眼光,审视和推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所必需的经济和产业政策,以国家的战略、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为导向来设计我国的体制改革,而不是相反。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 袁学国

     

        目前,我国知识产权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国家科技创新中的知识产权管理有待加强。要建立面向知识产权的国家科技创新管理制度,促进国家科技计划知识产权产业化,并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环境,提高保护水平和力度。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王元

     

        对于科研而言,很重要的是提升科研体系自身的国际化程度,而不是简单地强调双边或多边合作。如果没有面向国际化的一种改革来推动,我国的创新则会处在相对封闭的位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李义平

     

        公平竞争的环境对科技创新非常重要。我们要认真研究,进行科学的制度设计,努力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有了公平竞争的环境,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时候,人们的创新激情会不由自主地涌现。(杨亮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