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2012年,本报推出《志鹏的翅膀》《志鹏的启示》等系列报道,讲述身患尿毒症晚期的湘潭大学兴湘学院学生胡志鹏与病魔抗争的故事。时隔4年,他还好吗?

    志鹏的喜讯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张灿强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7日 05版)

        “我出院了——志鹏。”近日,记者收到一则报喜的短信。

        上一次见到志鹏,是6月14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泌外移植重症监护室,当时胡志鹏刚做完肾移植手术5天。

        2011年3月以来,胡志鹏每周必须做两次血液透析,而每次透析都得步行3里路、坐两个小时的车才到县城,透析4个小时后,再一个人独自返回。

        2015年3月,志鹏才来到长沙,租下10平方米的小屋以方便治疗。5年来,550次透析在他的身上留下深深的印记——针孔连成4条10多厘米的伤疤,他的手臂凹凸不平。

        6月9日上午,胡志鹏接到医生江芬的电话:“志鹏,赶快过来,也叫上你妈妈。”

        胡志鹏的心怦怦直跳,“又有肾源了?”

        上一次找到肾源是2013年1月,同样是江芬打来电话通知。但是,体检结果有一项指标呈阳性。江芬告诉志鹏,手术将有很大风险,需要比其他人用更多的抗排异药物,即使手术成功了,身体也不再有免疫力,一旦感染后果将无法预料。当时面对如此不乐观的预期,志鹏不得不选择放弃。

        又经过3年的坚持与忍耐,志鹏终于等到了一个合适的肾源。4个多小时的手术很顺利。手术后,志鹏被转入重症监护室。

        他的床位挨着窗户,外面一片生机盎然。窗台边摆着一本《阅读坚强——“最励志大学生”胡志鹏的故事》。就是通过这本书,志鹏才筹集到此次换肾手术的“救命钱”。

        2012年,社会各界曾为胡志鹏募集到善款40多万元。可是,随着无尽的透析,善款日渐减少。

        湘潭大学原团委书记齐绍平看到志鹏在病中写下的日记和随感,萌生了帮志鹏出书的念头。他认为志鹏的故事一定可以激励、启示许多青年读者,而卖书的回报就可用来为志鹏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

        无论在去医院的路上、透析的过程中,还是在家干活,只要有灵感,志鹏都默默记下来。

        他的文字越集越多,质量越来越高。志鹏一边写,湘大师生一边编辑。15名师生组成的编委会,共同讨论选题、组稿编辑、审读校对。他们忙了整整半年,直至2014年9月《阅读坚强》出版发行。

        胡志鹏感激地说:“我之所以没有倒下,还在努力地行走,是因为我的勇气、信心和动力。同时感激我的母校——湘潭大学。”

        读者中,有老师、中小学生、家长。易宇就是通过《阅读坚强》认识了志鹏。

        2015年3月,国防科大附属小学把“志鹏售书”作为“学雷锋”的活动之一。老师、孩子、家长,以及专程驱车而来的爱心人士,带着感动与钦佩排起长队,不到两个小时,就筹集书款22894元。

        志鹏的故事感动着网友。光明网网友“梦之旅”感言:“从你身上得到了宝贵的财富,学会乐观,学会坚强,学会好好珍惜当前的幸福。你经历的磨炼那么多,还笑对苦难,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生活呢。”

        在志鹏住院期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泌外移植科护士长方春华也成了他的读者。

        “之前,就听说湘雅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丽萍教授自掏腰包,买了100本书,送给学生和患者。”方春华说,“我护理过很多病人,志鹏最让我佩服。他得了尿毒症,家庭情况也不好,他没有一味地靠别人的捐助来生活,而是自立自强,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传递正能量。”

        主治医生高陈介绍,胡志鹏的肾源匹配度较高,手术很成功,恢复得很快。移植手术完成后,还需要花很大精力来维护。

        胡志鹏除了休息,一有灵感就用手机打字。他对记者说:“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我的重生,我要继续写下去!”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张灿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