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金枝玉叶的早殇

    ——隋·李静训墓出土嵌宝石金项链

    作者:杭侃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3日 05版)
    李静训项链(王冠摄)
    李静训项链上端(黄翼摄)
    李静训墓金手镯(黄翼摄)

        【感受文物之美·源流·一物】

     

        ●出土地点:陕西省西安市西郊李静训墓

     

        ●墓葬年代:隋大业四年(公元608年)

     

        ●保存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开栏的话

     

        沉默的文物静立于时光,在它们的形神中,闪耀着古人的审美、设计与思想,更蕴含着惠及未来的力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创立“源流运动”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考古·艺术·设计”的方式,将考古所得的知识体验带入日常生活、让古典美好重归现代社会。从本期起,“源流运动”与本刊共同推出《源流·一物》栏目,从学术的公信力和艺术的吸引力入手,邀请学者们以自身的学识和感受,勾勒一件有生命的文物,呈现不凡的古代世界。美成在久,巾短情长,请和我们翻阅《源流·一物》,一起感受文物之美。希望有一天,您在博物馆中再与这些文物相遇时,它们于您不再是陌生的过客,而是久别的故人。

     

        九岁的女孩,在花蕾一般的年纪就不幸凋零了。家族的富有并没能延长她稚嫩的生命。

     

        她的曾祖父是北周骠骑大将军、河西郡公李贤。祖父李崇,是隋文帝时名将,战死沙场。小姑娘名唤李静训,自幼被外祖母——身为隋文帝长女、曾为周宣帝皇后的杨丽华养在宫中,备蒙恩宠。大业四年夏,隋炀帝车驾幸汾源宫(位于今山西省宁武县)避暑,李静训此时应是与外祖母同往,六月,不幸染病殁于宫中。

     

        长辈们悲痛万分,将她的遗体运回京城,埋葬在大兴城(即唐长安城)内休祥里的万善尼寺内,而不是城外那些冰冷的墓地里。宗教都会许给人一个身后的世界,对于生者,这也许是与另一个世界最近的心理距离。

     

        早夭的幼童,仿佛是无人记忆的朝露,而夭折之痛,会在余生中反复折磨着每一位深爱孩子的至亲,葬礼于是成了爱意的最后表达。虽然生前并无封号,但小姑娘的葬礼规格超乎寻常,葬具采用了高等级的石棺椁,随葬品精美丰厚。1400年来,娇小的李静训安卧棺中,头戴金银珠花头饰,嵌宝石的金项链围绕于颈,两手腕各带一只金手镯,周身被奇珍异宝环绕,永远地停留在了那个芳华年纪。

     

        她佩戴的这条金项链,穿越时空依然华美非常,似乎在讲述着它不凡的来历和长辈们无尽的哀思。

     

        金项链周径43厘米,链身由28个嵌珍珠的金球组成,以多股金丝编织的索链将其连接,下端是一组垂饰,镶嵌火蛋白石、青金石和珍珠。金球由12个小金环焊接,环上饰小焊珠,垂饰的每块饰板周边也饰有金焊珠,这些特点,都可以追溯到西亚甚至希腊。

     

        金项链上端有扣钮,中央镶嵌凹雕大角鹿的青金石,左右各有一金钩连接链身。凹雕技法可以追溯到古代两河流域和伊朗高原。巴基斯坦呾叉始罗发现的三件约公元前4世纪宝石饰物,均有凹雕大角鹿形象。在古代,青金石的主要产地在阿富汗巴达克山,而这条项链的设计和工艺混合了来自希腊罗马和西亚的因素,暗示它可能制造于不同文化的交融地带,即西亚或中亚西部。同墓出土的还有异域风格的金手镯、金银高足杯、波斯萨珊银币等外国遗物,透露出这一时代中西文化交流的繁盛。

     

        小姑娘也许并不懂得这些珍宝的价值,更不知道它们来自何方,但是她的长辈,显然想用这些华丽的装饰,装扮一下他们再也看不到的容颜。

     

        根据墓志,李静训字“小孩”。这一称呼,足见长辈对她的怜爱。香消玉殒之日,白发人的悲切可以想见。墓志文情凄婉,以“共知泡幻,何嗟寿夭”绝笔,而身处周隋乱世、对李小孩怜爱有加的杨丽华,丈夫、父亲、弟弟皆为皇帝,命中注定亦是一位千古伤心人。

     

        【源流·一物说】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李静训生时,皇隋代周,杀戮初歇,她亡故不久,家族罹难,隋朝覆灭,周隋的烟云顷刻散尽。这短暂的九年,可谓乱世夹缝。

     

        而说起金枝玉叶的早殇,考古所见还有东魏茹茹公主(13岁)、唐永泰公主(17岁)、唐长乐公主(23岁)等等。这些曾阅繁华的女孩子,历史上未留下过多笔墨,在冢墓里封存了她们对于人世最后的记忆。今天我们重新翻阅故人遗物,是否还能依稀辨出她们眼中的风物、内心的波澜?

     

        (作者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