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记者连线

    “一带一路”上谱写中阿友谊的“欢乐颂”

    作者:本报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12版)

        日前,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圆满闭幕。会议通过了《多哈宣言》和《2016年至2018年行动执行计划》,确立了用共建“一带一路”指导中阿关系,以推进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三大支柱。

        今年是中阿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中国更首次发表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与9个阿拉伯国家建立或提升了战略伙伴关系,同5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初访问了埃及、沙特阿拉伯,并在阿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将中阿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真正的战略伙伴和朋友”,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谈到中阿关系时说。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则表示,中阿关系已经进入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阿方愿与中方提升在各领域合作的层次,树立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

        一是政治互信。中东地区长期作为大国博弈的角斗场和民主制度的实验田,西方国家大肆扶植代理人,借“人权问题”干涉内政,特别是美国中东政策的“两面性”和“双重标准”揭示了其利己主义的本质。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中东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长期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赢得了阿拉伯人民的尊重和信任。

        二是能源互利。页岩油、页岩气技术革命后,美国从石油净进口国变成石油净出口国,阿拉伯产油国对美国的战略地位有所下降。与此同时,石油价格长期低位徘徊对阿拉伯产油国经济构成严重损害。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对石油的需求仍保持旺盛增长。2015年,中国进口石油3.34亿吨,比上年上涨8.8%。这种建立在供需关系基础上的战略伙伴关系,在阿方看来更加坚不可摧。

        三是产能互补。中阿在产能合作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阿方认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高质量的产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合作成果。阿拉伯国家普遍存在产能不足,例如埃及存在严重的电力短缺等问题。通过产能合作,中国参与到埃及的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新行政首都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互利共赢。

        四是资金互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而阿拉伯国家普遍面临资金不足、经济增长乏力等问题。为了更好地融资,埃及、约旦、阿曼等7个阿拉伯国家加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卡塔尔、阿联酋建立了两家人民币结算中心,中国同阿联酋、卡塔尔分别成立了共同投资基金和能源投资基金,为便捷融资提供渠道。

        五是贸易互通。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集体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贸易额从2004年的367亿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2512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新签对阿拉伯国家工程承包合同额646亿美元。

        六是技术互享。埃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将核能技术和航天技术作为未来发展的关键性技术,将在中阿合作论坛机制下召开北斗合作论坛,充分发挥技术转移中心、核能培训中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3大高新项目的引领作用。

        七是文明互鉴。丝绸之路是中阿两大民族共同的历史遗产和文化价值,阿方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人文交流。今明两年,中方将接待600名阿拉伯政党领导人来华考察,提供6000个培训名额和6000个奖学金名额,邀请60名阿拉伯知名宗教人士来华考察。

        近年来,中东地区政局不稳、经济衰退、民生凋敝。有研究指出,此轮中东地区政局动荡的根源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传导作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其实是以发展作为解决地区危机的新思路,得到阿拉伯国家的广泛认同。

        (本报开罗5月15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