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执政关注

    加大惩戒力度,使“两面人”无处可遁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10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人们在为查处“两面人”拍手称快的同时,也引发对于“两面人”的痛恨和关注。

     

    破坏政治生态,蚕食党的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量案件表明,党内有一些人在这方面问题很突出。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

     

        的确,从近几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无论是大大小小的“老虎”,还是形形色色的“苍蝇”,尽管腐败的方式和手段不同,但大多数存在明显的“两面人”特征。

     

        台上讲纪律和规矩、讲“廉洁”,台下却不收敛不收手疯狂敛财: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一面请私企老板带自己儿子‘学做生意’,另一面又对有求于自己的企业刻意保持距离,大谈要遵纪守法”;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常常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

     

        “‘两面人’是典型的伪君子、两面派。”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姚桓说,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贪官的“两面人”特征不仅给查处案件造成困难,而且由于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在思想道德上成为社会表率和群众榜样,所以贪官一旦被揭露,会导致舆论哗然,给党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表示,“两面人”不致力于担当、实干、做事、创业,而是热衷于作秀、伪装、欺上瞒下、搞迷信,致使政治行为、社会交往充满虚伪、欺诈,无疑破坏了政治生态,蚕食党的肌体,损害党的肌体健康。

     

    被揭露而身败名裂是不可避免的结局

     

        “很多‘两面人’曾经是人民群众信任的干部,腐败行为败露后,这种信任轰然倒塌,极大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说。

     

        在分析“两面人”产生的原因时,宋伟表示,少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丧失党性修养,缺少自我约束,思想腐化堕落。同时,受政治生态不良因素影响,加之对权力运行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运行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是出现“两面人”现象的重要原因。

     

        专家表示,看到身边人大把赚钱,自己心理迷失方向,权力观发生变化,乐于享受权力带来的快感:从收受烟酒土特产到收受钱财,再到大搞权钱交易,逐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变成一个人前讲“廉洁”、人后搞腐败的“两面人”,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

     

        姚桓分析说,转型期多样化的价值取向,使党内少数人产生价值迷茫,逐步接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放弃正确的思想原则,价值观、权力观、人生观发生倾斜和颠倒,不能正确认识、对待转型期社会带来的变化,以致在真善美和假恶丑之间做出错误选择。

     

        中国共产党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先进政党,在社会主义国家长期执政,因此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更高、更严格。姚桓表示,由于内心思想意识、贪腐行为与担任社会角色发生冲突,腐败分子就想方设法加以伪装,形成“两面人”特征,最后被揭露而身败名裂,是不可避免的结局。

     

    多角度考察干部的“德”,加大惩戒力度

     

        人前讲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人后搞交易收贿赂。据报道,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在庭审时后悔不已,“我愧对于国家,愧对于党,愧对于人民,愧对于我的同志和我的家人”。2015年4月9日,廖少华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6年。

     

        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使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李永胜说,要严明党的纪律,将作风建设抓实抓严,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加大对“两面人”的惩戒力度,使“两面人”无处可遁。

     

        要全方位、多角度地考察干部的“德”,防止失实失真。姚桓表示,准确把握干部的“德”,除了考察工作表现外,还要了解对组织是否忠诚,包括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是否属实,“八小时之外”的表现,关键时刻的表现,面对“名、利、权、位”的态度等。

     

        宋伟表示,应科学完善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化功能,从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两个维度入手,采用生动的方式方法,使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真正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专家表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心存敬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要心存侥幸。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一步引向深入,“两面人”无论怎样伪装,都难逃被惩治、被审判的命运。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