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党建“标准化” 聚力促发展

    作者:刘志仁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10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将加强党建工作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三严三实”紧密结合,适时引入ISO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了“党建质量管理工作法”,使软约束变为硬指标,定性变为定量,零散性变系统性,阶段性变持续性,使集团党建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科学化的轨道,提升了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规范化管理水平。

        目标定位由“虚”变“实”。“党建质量管理工作法”确定了党建工作总目标: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凝心聚力作用,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明确了党支部建设的“四有”标准:即有专兼职的党务干部,有专项活动经费,有党员活动室,有完备的工作台账。提出了党建工作质量四项目标:即对上级党建要求的执行率100%;创新管理每年1~2项;党建工作满意率高于90%;党员干部违纪率为零。做到了总目标定位清晰、准确,次目标、基础建设目标和工作质量目标具体、可操作。

        工作内容由“零”变“整”。我们全面梳理现有管理文件和规章制度,制定了组织换届选举、民主生活会、发展党员等80个工作规范和流程图,并按照党支部工作实际,将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划分为12个大项,包括组织建设、班子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新闻宣传、思想教育、廉政建设、效能监察、文化建设、工会活动、青年工作、女工计生等。再将12个大项分解为38个子项。每个项目建立《项目运行表》,各项工作的要点、步骤、启动时间、责任人、注意事项等在表中一目了然。党建工作内容由零散变为一个整体,有效避免了漏项和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过程控制由“散”变“序”。对每一项工作和活动落实情况建立相关台账,并对各流程落实情况实施跟踪,党群部每季度与基层支部书记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针对每个支部、每位支部书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和辅导,使支部工作各个环节的运行、各类措施的推进以及各项目标的实现,始终处于“凡事必规定、规定必执行、执行必有效、过程必记录”的严格控制之下。

        考核运用由“软”变“硬”。在考核内容上,把过去定性的指标转化成定量指标,如规定支部每年党课不少于4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调研文章不能少于1篇等,使考核更具操作性。在考核方法上,对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组织生活等常规性工作坚持每季度定期考核;对年度大型学习教育活动不定期考核;对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等常年性工作实施滚动考核;对支部书记实施年度工作述职评议。在结果运用上,考核结果按照10%的权重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中,直接与部门的绩效奖金、员工的年终奖金、党务干部的升迁“三挂钩”,发挥了考核的“杠杆”作用,强化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执行力。机场集团“党建质量管理工作法”较好地解决了目前企业党建工作缺标准、考核缺指标、活动缺经费、人员缺信心等困惑,集团形成了党政融合、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机场集团党委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意识不断增强,执行力普遍提升;支部基础不断夯实,基本制度、基本工作、基本保障逐步迈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轨道,基层党组织暖人心、聚人心作用得到发挥。得益于党建工作的保障促进作用,集团产业发展从小到大,由弱渐强,发展方式由航空运输单一型转变为航空运输业、现代服务业、临空产业“三大板块”齐头并进,总资产由5年前的13.6亿元增加到130多亿元,年旅客吞吐量由2003年的442.99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2074.54万人次,航班起降架次由2003年的5.55万架次增加到2015年的17.4万架次,分别增长了368%、214%。集团先后获得国家及省部以上各类先进和荣誉137项,形象不断提升。

        (刘志仁,作者单位: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