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4日 星期日

    见证影像中国的崛起

    ——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陈雪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4日 02版)
    4月23日,《滚蛋吧!肿瘤君》获得“天坛奖最佳视觉奖”,导演韩延领奖。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超过600亿元,并有望在2017年超过美国。”

     

        4月16日至23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成功举办。其间,多家机构及专家作出了上述预测。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440亿元,稳居世界第二。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市场电影票房收入达到144.7亿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欲乘东风放纸鸢,北影节的8天间,火热观影、创投合作、论坛交流……诸多电影要素聚合、碰撞,将中国电影的模样清晰描摹,也映射出了中国电影的深刻变革。

     

    110年,从北京电影到电影北京

     

        最热门影片开票10秒钟座位全部售空,4月1日北影节“北京展映”活动一开票,便迅速点燃了北京影迷的观影热情,实时点击“购票按钮”抢票的用户,每秒达44000人。

     

        影迷们所期待的正是4月8日至23日间,500余部中外优秀影片的轮番上映。

     

        事实上,这样的“影迷狂欢节”,已经成为历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寻常风景,人们用这种方式见证着一座影像城市的崛起。

     

        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北京国际电影节策展人沙丹看来,北京正在经历着一个从“被摄入镜头的北京”“作为故事背景的北京”到“电影城市北京”的嬗变过程。

     

        电影于1900年左右进入北京,时值义和团运动和八国联军侵华时期。《义和团事件》《中国教会被袭记》《义和团在北京的屠杀》等早期影片以北京为取景地,在日本、英国、美国等国摄影师的镜头下,战争与苦难被影像记录。新中国成立后,北京电影渐起生机,由老舍作品改编的影片《龙须沟》由北影厂出品,以此为开端,经至上世纪80年代后以王朔等人为代表的京味儿电影,直到2015年电影《老炮儿》的热映,都说明了北京电影在中国电影史上的重要地位。

     

        “北京的产业链太好了。”北影节期间,《捉妖记》导演许诚毅频频为北京的电影产业链点赞,无论是前期取景还是后期制作,他都愿意选择在北京进行。

     

        2014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占北京经济比重13.2%,仅次于金融业,成为首都经济第二大支柱产业。2015年,北京全市共有182家影院,银幕1050块,平均每2.1万人拥有一块银幕,人均银幕占有量居全国第一。如今的北京,凭借强大的电影资源和良好的市场环境,逐渐崛起成为中国新的电影制作中心。

     

    440亿元,市场蓬勃之后仍需冷思考

     

        “电影市场”历来是北影节的重头戏,是国内外电影人摩拳擦掌寻求合作与商机的重要窗口。4月21日,电影市场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共有65个企业和机构的49个重点项目达成合作,签约额总计163.3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项目创投板块预示了未来几年中国电影题材的趋势。据统计,今年的“项目创投”板块共征集了674个项目,总数与往届相比增加了219个。其中,爱情类作品占25.3%,其次为喜剧类20%,剧情类17.5%,动作类11%。另外,科幻奇幻类较往年有大幅增加,占比13.4%。

     

        此外,新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也是电影市场关注的一大亮点,许多业内人士均看好VR等新技术在电影创作、特效制作、观影体验等方面对未来电影产业的影响。

     

        在中国电影票房攀升440亿元、创投制作方兴未艾的背景下,北影节中,电影从业者也发出了一些“冷思索”——数量增加后如何提升?

     

        数据显示,中国电影产业收入80%以上依靠票房,而好莱坞市场电影票房的收入仅占三成左右,其余七成收益主要来源于电影衍生产业。这种对比凸显了中国电影市场结构的单一性以及消费投资热点不足等问题。

     

        在4月18日举办的“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均认为“中国电影衍生品产业”是一座尚未被开掘的金矿。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认为,近年来,国内电影衍生品产业已悄然兴起,并呈现出购销两旺的局面。

     

        创造成功的电影IP、开发电影文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中,众多电影业界人士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思考。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尼跃红说:“我们很荣幸在国内首先成立了电影衍生产品设计的专业方向,与中影股份一起成立了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想尽我们全部的力量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

     

    6万银幕,如何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引擎?

     

        近年来,北影节红毯上的国际巨星、论坛里的国际影人逐年增多,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电影的“朋友圈”正日趋扩大。

     

        在17日举办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提出,当前电影业应以创新的精神推动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的合作双赢。

     

        交流合作是激发本土创作的重要途径。美国制片人、《卧虎藏龙》编剧詹姆斯·沙姆斯认为,全球观众反而更喜欢中国化的讲故事方式。保持自己的表达方式对中外合拍片也是最重要的。

     

        目前,中国有3.5万块银幕,北美共有3.9万块银幕,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认为,“按照这个势头,今年年底中国银幕总数将超过北美。五年后,中国银幕总数将达到6万块以上。”市场的扩大必然带来电影市场创作团队及电影行业的结构性变化——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有票房数据可查的95部电影中,新生代导演作品占65部,票房占比达48%,80后导演创造了20%的票房份额。与此同时,中国低龄观众群体也正在成为电影市场的主要消费者。可以看出,中国电影市场正呈现年轻化趋势。

     

        在多场交流之中,中国电影人共同把脉了中国电影的问题与前景: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极速扩大,中国电影制作尚未满足市场资本的需要,由此引起了资本的溢出,近几年,中国买下了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的众多片单。如何支持本土青年导演,培育中国电影新生力量就成为迈向电影强国的关键一步。

     

        为此,北京电影节正着力打造电影产业孵化器,本届北影节的一大突出特色就是加大对优秀电影项目和青年创作人的扶持力。设置“影评人推荐”单元、与戛纳电影节合作设立“中国新影人基金奖”、与美国电影协会合作设立“MPA大奖”。多渠道发现、推介、扶持具有潜力的优秀青年影人。

     

        “中国的市场毫无疑问已经变成了全球电影市场的一个引擎。”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认为,推动这个势头的因素一方面来自庞大的观众群;另一方面来自电影中的中国故事。此外,金融、科技、互联网等要素与电影市场的高度融合也是中国电影产业升级的优势所在。

     

        “春天,来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这句北影节标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而在不远的未来,当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时,希望我们可以更加自信地向世界发出一张请柬——“春天,来北京看世界最好的中国电影。”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陈雪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