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0日 星期日

    数据透析

    有色金属行业:“三增”“三降”看变化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0日 02版)

        【数据回放】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有色金属行业全行业运行呈现“三增、三降、一加强”的特点。“三增”指工业增加值、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和消费量继续保持增长。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9.5%,居全国工业前列;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达到5156万吨,增长7.2%;消费量达到5560万吨,增长6.8%。“三降”指投资、出口额和效益出现下降。其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19亿元,下降2.8%;出口额273亿美元,下降9.1%;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1510亿元,下降13.2%。同时,行业自律得到加强。

     

        “三增”“三降”体现怎样的趋势?未来有色金属行业将如何化解产能过剩,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对此进行了分析。

     

        记者:“三增”“三降”体现出行业怎样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陈全训:“三增”和“三降”既体现了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爬坡上坎、负重前行,在总量规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上取得的成绩,也体现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结构调整的挑战面前,全行业面临的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记者:当前,有色金属行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陈全训:“十三五”时期是有色金属行业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从国际上看,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世界经济和贸易持续低迷,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将面临外需不足、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碳减排压力加大等“多重挤压”的新形势。从国内看,近年来建成的产能还将持续释放,房地产、汽车、基础设施等传统需求不可能继续大幅上升,生态文明红线和要素成本约束日益突出,部分品种产能过剩问题短期难以化解。据预测,“十三五”时期有色金属消费年均增长率只有4%左右,比“十二五”低5个百分点以上。

     

        另一方面,消费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引擎作用将继续增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和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的涌现,都需要有色金属高端精深加工材料的支撑。党中央、国务院把实体经济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即将出台有色金属工业三年行动计划,将为行业克服困难创造有利条件。

     

        记者:目前,有色金属行业应如何做好控制新增产能、化解落后产能工作?

     

        陈全训:“十二五”时期,有色金属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迈出坚实步伐,产品结构不断升级,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不断优化。“十二五”期间,铜材和铝材产量年均分别增长10.2%和16.9%,远高于同期冶炼产品产量增长速度。5年来,累计淘汰落后铜、铝、铅、锌冶炼产能288万吨、203万吨、381万吨和85万吨。未来,有色金属行业应坚持高端、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通过扩大有色金属应用、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抓好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突破环境资源瓶颈约束,不断拓展行业发展新空间。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