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7日 星期四

    多彩神州·春天的故事

    春耕图里的新景象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7日 04版)

        目前,全国由南向北全面进入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农业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4月5日,全国已播各类农作物两亿亩,完成春播计划的15%。

     

    春播进展顺利

     

        春耕时节,位于广西北部的罗城县气温回升,当地农民抢抓农时,起垄耕种,田野阡陌纵横,色彩斑斓,构成了一幅幅春意盎然的美丽画卷。

     

        而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耕作场景。“你看,村民正在用旋耕机整理土地呢。”上八庙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罗必刚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三台旋耕机正在梯田中来回耕耘。

     

        “原来耕这个弯弯田,要一天时间,现在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耕完。”村民杨志清理着机器上的残余泥土,不停地夸赞手中的“宝贝”。

     

        上八庙镇副镇长张知春介绍,目前全镇有300多台现代化农机,农民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以后还要继续扩大农机规模。同时,为让村民能正确使用和维护农机,春耕时节,技术人员已全部到村,进行指导和培训。

     

        农业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春耕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全国已完成春播计划的15%,进度同比基本持平。其中,粮食、油料、糖料作物分别已播种10%、14.1%、70.1%。

     

        今年的春耕中,不仅科技特色更加鲜明,绿色种植的理念也深入人心。

     

        “当前,传统农业也要进行‘升级’,今年春耕生产,我们注重发展有机农业,农技中心技术干部全部下到村社,全程指导农民运用有机农业种植技术。现在,玉米下种已超过50%,水稻已完成了备种备肥。”罗必刚说。

     

    春耕开局良好

     

        “今年我计划种早稻1400亩,现在正整理秧田并完成了播种。”湖南省株洲醴陵市泗汾镇种粮大户巫启凤说,今年村里将推广工厂化集中育秧,即利用农机与农艺结合的新技术,用机械研磨营养土,自动装盘,培植育秧盘。

     

        “这不仅提高了水稻栽培水平,还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巫启凤说,现在惠农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农民种地热情高。

     

        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稳定增加,继续实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并保持基本稳定,提早预拨了小麦“一喷三防”等补助资金。同时,我国全面推动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的“三补合一”改革,丰厚的补贴政策给农民种粮托了底。

     

        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指出,今年春耕生产开局良好,有四个特点:一是夏粮生产保持稳定,二是特色作物种植面积扩大,三是农资供应量足价稳,四是春耕备耕基础较好。

     

        然而目前,春耕生产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农业专家分析,这主要表现在今年的小麦油菜苗情差于上年,病虫草害发生偏重,再加上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今年农业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春季冬麦区可能发生“倒春寒”,南方可能发生渍涝,东北局部可能发生低温春涝,影响春管春播。

     

        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农业专家建议各地加强分类指导,稳定粮食生产底线,指导农民安排好种植结构,力争小麦、水稻面积稳定在8亿亩,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强化病虫防控,“虫口夺粮”保丰收。

     

    转方式调结构成亮点

     

        今年春播期间,在甘肃省榆中县的大地上,一种集起垄、施肥、播种、植保、覆膜等复式作业为一体“土豆播种机”成为黄土高原上的春耕“风景”。作为国扶贫困县,通过科技手段将“土豆豆”转化为“金蛋蛋”,成为当地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推广土豆种植,也成为当地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一大亮点。

     

        从全国范围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为方向,努力调优结构提质量也已经成为各地春耕中的突出亮点。

     

        “首先要调优结构稳面积。”曾衍德指出,今年要继续优化种植业结构布局,集中力量保重点,稳定水稻、小麦等口粮品种面积,因地制宜调减高纬度、干旱地区玉米种植,改种耐旱的杂粮杂豆、薯类、青贮玉米等作物,力争粮食面积保持稳定。

     

        根据农业部有关规划,我国将力争到2020年调减玉米5000万亩,其中2016年调减1000万亩以上。农业部将多渠道整合资金,专项支持“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支持发展市场紧缺的大豆、杂粮、优质饲草等作物,稳妥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曾衍德表示,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部还将继续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化肥机械深施和秸秆还田,加快有机肥替代和新型肥料应用,扶持一批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推广精准施药、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实现减量增效、节本增效。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