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推进党建理论创新 繁荣党建读物出版

    ——第十三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评选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本报通讯员 刘源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2日 16版)

        日前,从全国党建研究会传出消息:自2015年2月开始,历时近一年的第十三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过初评小组初评和评委会严格评审,从全国50多家出版单位推荐的139种党建类图书中评选出18种,确定为“2012—2014年出版的全国优秀党建读物”。

     

        全国优秀党建读物评选活动,是由全国党建研究会主办、辽宁党刊集团《党建文汇》杂志社协办的全国性优秀党建类图书评选表彰活动。活动自1989年开始,每三年举办一次,至2012年已经连续举办12届。活动评选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优秀党建读物,对推动党的建设研究和党建类图书的出版,起到积极作用,受到广大读者和党建研究工作者的好评。此次评选出的优秀党建读物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用价值

     

        这些优秀党建读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和要求,体现出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些优秀党建读物,致力于深入研究党的建设规律,致力于党建理论创新,提出了不少新观点和见解。

     

        比如,孙占元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史》一书,回顾了我们党90多年理论建设的历史,总结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丰富经验,对推进新形势下党的理论创新具有借鉴价值。戴焰军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研究》一书,系统研究了我们党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问题,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原则、思路、途径、方法,对推动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实践具有参考价值。

     

    涉及领域宽广、内容丰富

     

        这些图书涉及内容,既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也包括新形势下农村、城市街道社区、企业、机关、学校、事业单位等领域党建问题;既探索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客观规律,也研究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实课题;既回顾介绍党的建设的历史和传统,也描述展示将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用于党建工作的新方法。

     

        图书的类型,既有学者的理论专著,也有党员干部教育读本;既有专题性论著,也有综合性著述;既有单册图书,也有多卷著作。作者中,既有党校、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师学者,也有党政机关和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和实际工作者。

     

    集中反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成果

     

        此次评选出的18种优秀党建读物,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成果。

     

        比如,郑永扣、潘中伟等著的《共产党员理想信念论》,深入研究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员理想信念上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补足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做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朱继东著的《新时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的基本观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提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反映了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

     

        杨绍华著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研究》,归纳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分析了制度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的措施方法。

     

    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开拓创新精神

     

        比如,薛小荣、王萍等著的《网络党建能力论》一书,针对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对党的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提高信息时代执政党的网络社会治理能力”,并就如何有效运用互联网加强党的建设做了深入探讨,体现了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郭玉良著的《核心力量——基层党组织的动力、能力、魅力建设》,运用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说明怎样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人格魅力、增强基层党建的动力,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坚持准确性,注重生动和可读性

     

        比如,郭亚丁著的《党员学党建》,选取90个党的建设中的基本问题、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借以阐述党建理论、总结党建实践、普及党建知识,观点鲜明,语言生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大众化的有益尝试。

     

        王炳林等著的《学习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学习活动纪实》,采用纪实手法研讨党建问题,故事性强,人物生动鲜活,让人印象深刻。李颖著的《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对历次党代会的许多历史细节进行了生动再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历程。

     

        此次评选出的优秀党建读物,从不同角度研究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把握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党建工作,会起到帮助和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王昊魁  本报通讯员 刘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