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0日 星期日

    国际观察

    用发展眼光看待中俄经贸合作

    作者:常远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0日 08版)

        我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俄贸易额以美元计算为680亿元,同比下降28%,我国对俄进出口贸易额分别下降20%和35%。不过,贸易额并不能反映中俄经贸合作的全貌。应该看到,去年中俄贸易的规模和质量均在同步提升。我从俄进口的原油、成品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分别增长了28%、15%和22%,进口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也大幅上升32%和34%。我国连续6年稳居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并且在俄外贸中的比重稳步扩大,达到12%。

        中俄贸易额下滑既有世界经济整体低迷、总体需求不振的大环境影响,特别是国际油价低位徘徊,拖累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下跌,也有两国贸易结构较为单一等深层次原因。同时,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俄受美欧制裁,经济金融陷入困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双方扩大贸易和投资的内生动力。

        20多年来,中俄贸易总体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也必然积累下一些问题,这是由中俄各自所处发展阶段和国情特点所决定的。油气、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构成两国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前些年国际油气价格居于高位时,直接助推中俄贸易额实现跨越式增长。但建筑承包、机电产品、服装、轻工产品等两国传统贸易增长潜力有限,不足以继续带动两国贸易水平迈上新台阶。两国贸易结构亟待升级和优化。

        中俄投资合作对两国贸易发展的驱动力较弱,相互投资规模不大,也成为制约两国贸易增长的一个因素。近几年,我对俄年均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不超过10亿美元,实际使用俄直接投资额仅为1000多万美元,我对俄投资规模远大于俄对华投资规模,双方商定的一些投资项目和合作协议尚待进一步落实。

        两国金融合作步伐与市场预期和需求尚有差距。目前,人民币和卢布本币结算量在双边贸易支付总额中的占比较低。在油价大跌、卢布汇率震荡、美欧金融制裁持续发酵的背景下,俄对华金融合作期望升高,特别是融资需求迫切,但同时我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面临的连带风险上升,客观上给双方深化金融合作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两国保险监管合作尚待深化。

        此外,培育两国贸易新的增长点尚需时日。去年以来,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我国阿里巴巴、京东等有实力的电商企业正在抓紧布局俄罗斯市场。我国更多地区开通中俄、中欧货运班列,跨境物流运输合作方兴未艾。总的看,双方在机电、通信产品,农产品贸易、远东开发等领域的新的合作潜力尚待进一步挖掘。

        客观讲,目前中俄经贸合作存在的问题是阶段性、发展中的问题。从长远看,中俄经贸合作优势互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和支撑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从发展潜力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可以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俄罗斯依托能源资源优势和雄厚的科研基础,承受经济困难的能力和应对危机的能力不断提升,未来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中俄两国确定了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考虑到两国均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俄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短期内复苏亦难言乐观,要达到上述目标并不轻松。另一方面,中俄贸易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这为双方深化经贸合作注入了信心;双方更大的信心来自于中俄两国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双方将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这有利于中俄两国拓展合作、共享机遇、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为争取实现20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中俄将以“一带一盟”对接合作为引领,继续稳定能源资源等大宗商品贸易,加快实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开展更多联合研发、生产及合资等合作,扩大合作的附加值、技术含量和产业链。同时,积极发展两国银行间合作,扩大双边贸易本币化结算,加大对双边合作项目的投融资支持力度。推动两国更多中小企业参与中俄经贸合作中来,着力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等新的增长点,逐步提升两国贸易水平和层级,增强两国贸易抵御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使两国经贸合作纽带更加牢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