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0日 星期日

    特别关注·将安倍政权错误观点作为唯一正确答案

    日新版教科书越审错误越多

    作者:本报记者 谢宗睿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0日 08版)
    日本民众集会反对安保法案 3月1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人们在集会上高举标语。当日,上千名日本民众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安倍内阁本月底即将实施的安保法案。新华社记者 马平摄

        3月18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对2017年新学年起高中一年级学生使用的教科书的审定结果。在涉及相关邻国的钓鱼岛等领土问题和南京大屠杀等历史认识问题上,审定后的教科书极力灌输错误主张,全面掩盖事实真相;对当前日本重走扩军备战道路的相关内容,审定后的教科书严格遵循安倍政权的危险政策和错误观点。

        所谓教科书审定,是指日本文部科学省对教科书出版公司编辑的教科书初稿的表述进行审查的制度。教科书审定审议会就教科书初稿是否符合“学习指导要领”、范围及表述是否恰当等进行审查,对不合格的不批准作为教科书。

        本次审定是继去年公布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之后,要求写入政府见解的新审定标准首次适用于高中教科书。2014年1月,日本文部科学省修改了审定标准,要求在涉及近现代史时,尊重基于政府见解的表述。同时,文部科学省还修改了指导初、高中教科书编写的“学习指导要领”,把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称为日本的“固有领土”。2014年4月6日,文部科学省公布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中已经体现了相关修改。

        据日本媒体报道,此次审查合格的《地理》《日本史》《现代社会》《政治经济》等24种新版高中教科书,在领土问题上,均完全贯彻了安倍政权对于钓鱼岛等领土问题的错误主张。其中,关于领土的记述增至现行教材的1.6倍左右。

        在近代史部分,某出版社编写的教科书中,围绕“南京大屠杀”事件,书稿列举了当时在南京城内的德国人、向中国方面谢罪的日本侵略军相关人员、前首相村山富市等人的观点和言论,并提及东京审判的判决书中记载“死难者超过20万人”。但在文部科学省教科书调查官三番五次的刁难下,该出版社不得不删除了上述能够向学生们揭示“南京大屠杀”真相的相关内容,只保留下了“村山谈话”的相关内容和日本外务省的网页作为参考。

        此外,对于涉及日本国家根本性质和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如日本《宪法》第九条、集体自卫权、自卫队的地位和权限等,此次通过审查的高中教科书也不得不全面倒向安倍政权,所有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担忧和平宪法被架空、批判日本重走扩军备战道路的相关内容,均在审查中被勒令进行删除或修改。

        例如,针对安倍政权罔顾民意、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某些出版社原本在其编写的教科书中提出了“日本有可能成为能够在世界任何地方发动战争的国家”“《宪法》第九条发生实质性改变”等观点,但无一例外地被要求修改为符合安倍政权观点的论述。

        对于日本自卫队配备“宙斯盾”舰和导弹防御系统等扩军备战行为,某出版社在其编写的教科书中指出,“(这些举动)使得日本自卫队与‘专守防卫’政策渐行渐远”。但在审定过程中,该出版社被迫将这一论述修改为“(这些举动)继续高举了‘专守防卫’的大旗”。

        在此次对于新版高中教科书的审定过程中,诸如此类指鹿为马、涂脂抹粉之举,可谓比比皆是。可以想象,在如此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教科书影响下,一代又一代日本青少年的“三观”将会被何等地误导和扭曲,未来他们又如何能够带领日本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又如何能够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好与周边邻国的关系?

        日本《朝日新闻》3月19日发表一系列相关评论文章,不无担忧地指出,让学生们了解政府的观点固然不错,但教科书不应沦为当权者的工具,用来为自己政策进行开脱辩解,对青少年强行灌输。战前,日本的教科书就是以统一国民思想为主要目的而编写的。战后,正是基于对此的深刻反省,日本才引入了教科书审查制度,目的就在于推动各出版社在充分竞争中编写出更好的教科书,让学生们能够更广泛地接受各种知识和观点。然而,在当前形势下,编写者们为了让教科书通过这种不放过一字一句的严格审查,不得不将安倍政权的观点作为唯一正确的答案写进教科书,强迫学生接受,这难道不是朝着战前那个时代倒退吗?

        (本报东京3月19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