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人机大战 谁是赢家

    作者: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12版)
    3月15日,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再次负于“阿尔法围棋”,以总比分1比4落败。图为李世石(右)向阿尔法创始人德米什·哈萨比斯赠送签名棋盘。新华社记者 冮冶摄

        3月15日,围棋“人机大战”第五场,经5个小时激战,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不敌“阿尔法围棋”,“阿尔法围棋”以4比1总比分取得胜利。这意味着人类智慧的“最后一块棋盘”被机器占领,只不过这速度快得让人猝不及防,难怪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九段感叹:“我觉得技术一直在进步,但现在来得太突然,我暂时还无法接受。”

     

        “阿尔法围棋”的压倒性胜利,反映出人工智能的新进步。同时,一种担忧弥漫开来:人类智慧会被人工智能彻底打败了吗?

     

    “人机大战”由来已久

     

        围棋变化繁复,许多专家预测,电脑要想攻陷人类智慧的这一堡垒,至少再过10年。而此次“人机大战”前,包括李世石在内的一些人都对比赛结果做过预测。科幻作家刘慈欣认为,李世石会获胜,因为与其他棋类相比,围棋更加复杂,人类的围棋大师有许多计算机难以拥有的素质。“如果‘阿尔法围棋’还是去年的水平,肯定下不过李世石,但现在应该已经有进步,结果真的难以预测。”欧洲围棋冠军樊麾说。李世石本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如果不出现失误,自己会100%获胜。

     

        人类在棋类游戏上与机器的博弈,失利并非第一次。“‘人机大战’,20年前有过‘深蓝’对战卡斯帕罗夫,人类失败。10年前,中国也有过一次计算机和5位象棋高手的对弈,互有胜负,总体上计算机稍胜一筹。”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表示。

     

        王渝生介绍,人工智能作为一门学科,大概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过去在农业机械化、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尝试机械代替体力劳动。现在在智力方面的尝试,则是通过模拟人的思维过程和方式,以此提高脑力工作的效率。“此次比较特殊的是,计算机在本身的计算模式之外,还有学习能力,也就是说,它输了一次,可能会学到更多的东西。”

     

    人工智能就在我们身边

     

        2013年,英国牛津大学一项调查显示,未来有700多种职业都有被机器替代的可能性。职业中可自动化、计算机化的任务越多,就越有可能被替代,其中以行政、销售、服务业最为危险。

     

        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吴立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阿尔法围棋”研究团队发表的论文来看,它们的算法不是围绕围棋定制的,完全可以应用于下棋之外的其他领域。“因此,此次比赛的意义,在于说明人类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又取得了可喜的进步,相关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人类的生存优势得到了新的提升。”

     

        人类从原始人制造简单工具开始,到制造高科技设备,都是为了帮助人类更好地生存。吴立成认为,如果出现威胁人类的技术隐患,则应毫不犹豫地予以制止。好在目前来说,人工智能整体上距离人类智慧还有极大差距。“我们应该发挥人类的聪明才智,努力创造人工智能的新体系、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推进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提高人工智能系统的性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记者注意到,“人机大战”期间,正值两会。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看到,未来五年中国计划实施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其中就包括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无论输赢都是人类的胜利

     

        人类无法想象未来的人工智能会发展到什么地步,霍金、比尔·盖茨等人都曾悲观地提醒过,无度发展可能导致人工智能最终反制人类。

     

        余凯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曾在斯坦福大学执教过《人工智能绪论》。“我们已经处于一个新的起点,过去几次产业革命,都是以人类为中心。但人工智能将开启新的革命,一定意义上会产生一个新物种,具有自主行为能力。”他认为,任何一个科技进步,都是双刃剑,一方面未来很多重复性工作,会被智能机器替代。另一方面,有自主行为的机器存在一定的风险。

     

        “从技术手段上来说,人工智能有可能超越人类智能。”吴立成举例道,虽然我们对外星人还一无所知,但人们也总是倾向于认为外星人能超越人类,理由是浩瀚的宇宙存在无限的可能。但吴立成同时认为,实际上人工智能不会超越人类,因为人工智能是由人类来研制的,当人们发现未来人工智能的某项技术有可能导致超越人类的智慧时。人类完全可以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将其终止。“原因不在于技术上不可能,而在于人工智能是在人类的控制下发展的,人类掌握着控制权。”

     

        王渝生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保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人工智能是人赋予的,所以不必恐慌和害怕,同时人也会意识到安全性的问题,给它装上类似阀门的东西,控制它去造福于人类,而不是危害人类。“所以我们应该为人工智能的进步高兴,它不是洪水猛兽。‘人机大战’,获胜的实际上是人类的智慧。”

     

        其实,在3月9日的赛前发布会上,谷歌董事长施密特就曾表示:“无论输赢都是人类的胜利,因为正是人类的努力才让人工智能有了现在的突破。”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