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精准科普助力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

    ——访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尚勇

    作者:本报记者 詹媛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12版)

        国务院办公厅14日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总目标。这一目标是如何确定的?会有哪些举措确保其实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作为制定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牵头单位,其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精准发力缓解公共服务不均衡

     

        记者:据了解,2015年的调查显示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6.20%,而2005年这一数据为1.6%,10年间提高了4.6%。此次《方案》提出未来5年,要实现接近4%的增长,是否存在一些困难,如何克服?

     

        尚勇: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又是发展的一块短板。世界各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十年来我们开展了大量的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工作。如对中小学阶段科学课程课标进行修订,开展科学教师培训等,同时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等快速发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普日、科技周等活动持续开展。这些工作有力推动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显著提升,据2015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6.20%,比2005年的1.6%提高近三倍。

     

        有研究表明,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30多个发达国家,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最低都在10%以上,可是目前我国仅为6.2%,还不能有效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很快,但发展不平衡,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很大,特别是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公共服务很不均衡,农民、城镇新居民、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机会明显偏少,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公众获取科普信息方式发生根本变化,科普还远远不能满足这种需要。

     

        针对这些问题,未来将面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加强科普精准帮扶,开展科普精准扶贫。加快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农村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的服务力度。同时,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加强双语科普创作与传播,加强科普援藏援疆等工作。对农村妇女大力开展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巾帼科技特派员、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智爱妈妈”活动。还要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群众及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科普信息服务定制化推送。

     

    以信息化带动科学素质提升

     

        记者:目前网民获取科普信息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和新要求,对此,《方案》提出了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尚勇:针对网民获取科普信息的新变化新要求,《方案》强调要以科普信息化为核心,推动实现科普理念和科普服务模式的全面创新,围绕加强优质科普内容资源供给,提升科技传播能力和科普精准服务水平的要求,着重提出以下措施:

     

        一是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打造科普中国品牌,以科普的内容信息、服务云、传播网络、应用端为核心,建成“两级建设、四级应用”的科普信息化服务体系,网络科普内容科学性把关,实现科普信息汇聚生产与有效利用。

     

        二是大力开展科幻、动漫、视频、游戏等科普创作,着力支持优秀科普原创作品以及科技成果普及、健康生活等重大选题,支持科普创作人才培养和科普文艺创作,极大丰富科普信息内容资源。

     

        三是鼓励和引导中央及地方主要新闻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支持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和网站增加科普内容或增设科普专栏,组织开展科技宣传报道编辑记者学习培训,提升大众传媒从业者的科学素质与科技传播能力。

     

        四是强化科普信息的落地应用,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洞察和感知公众科普需求,建立科普中国服务云、科普中国V视快递、科普中国e站等多种推送渠道,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普活动,加强移动端科普推送,为公众提供定向、精准的科普信息服务。

     

    推动理念和服务模式创新

     

        记者:中国科协将开展哪些工作,确保《方案》落实到位?

     

        尚勇:中国科协将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督促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纳入工作规划和计划。同时,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细化和分解到各地;建立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机制。继续落实在符合条件的国家科技计划中增加科普任务,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实时普及;完善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体系,开展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和第三方评估;建立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创建活动,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等创建范畴,对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

     

        在经费保障方面,中国科协将制定完善鼓励科普事业和科普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逐步提高教育、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并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国家、省、地市、县四级合理分担科普财政投入,通过众筹众包、项目共建、捐款捐赠、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另外,中国科协还制定了一系列精准的具体措施,来推动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这些举措包括:“互联网+科普”建设工程,打造“科普中国”品牌,建设科普中国服务云。同时,实施科普创作繁荣工程,推动设立科普创作专项基金,支持重大科技成果普及、健康生活、科幻、动漫、科普游戏开发等重要选题。

     

        在科技场馆建设方面,建立完善以实体科技馆为龙头和基础,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虚拟现实科技馆、数字科技馆为拓展和延伸,辐射基层科普设施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完善科技馆标准体系及协同机制,建立健全科技馆免费开放制度。

     

        针对青少年实施科技教育体系创新工程,扩大和提升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英才计划、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举办全国青少年科学素质电视大赛,开展全国一线科学教师和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

     

        推动县级以上电视台、广播电台均开设科教栏目,组织科技新闻记者、编辑记者等培训,推动传统科普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围绕公众关切实时解疑释惑,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以及防灾减灾、健康中国行、食品安全宣传等活动。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詹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