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

    教育部长回应教育改革热点

    作者: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1日 03版)

        “今天,大家是主人,你问我答。”一段亲切的开场白,拉近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与在场记者的距离。

     

        10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2016年全国将有26个省份选择高考统一命题,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则仍为分省命题。同时,袁贵仁还就乡村教师、留守儿童、大学生创业就业等教育改革热点问题做了回应。

     

    对留守儿童要“三个优先”

     

        乡村教育,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农村教育是我国的短板。办好农村教育,关键在教师。多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免费师范生教育、特岗计划等,不断提高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和农村教育水平。但是,教育的城乡差距也是客观存在的。现在,我们要建设好农村教师队伍,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为此,国务院去年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袁贵仁介绍,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拓展乡村教师的来源渠道、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等,都是推动落实该计划的重点任务。“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都已做出实施方案并开始推进。”

     

        对于同样受到关注的留守儿童,袁贵仁表示,留守儿童是我国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新群体,由于远离父母,亲情缺失,监护不周等,出现了一些问题,令人痛心。“教育部门要做到三个优先,即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留守儿童,营养餐供给优先满足寄宿儿童的需要,上下学的交通安全,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需要。同时,还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他们独立、自立的精神。”

     

    坚持九年义务教育

     

        “未来,我国义务教育是否会进一步延长?”针对这一问题,袁贵仁强调,“十三五”期间,我国义务教育仍为九年,不会延长义务教育的年限,而是要把重点放在将义务教育办得更好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这说明尽管是九年义务教育,但高中阶段也会逐步实现免费教育。“学前和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但都在延伸、普及的年限和范围之内。”

     

        袁贵仁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意味着国家已经明确中国的教育普及是十二年,即九年义务教育加三年高中阶段教育。“此外,还要逐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实现免费。现在,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已达90%,20多个省份已全部实现了中职免费,中职教育的全面免费为期不远。”

     

    “四件事”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765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就业、创业再度成为热词。

     

        对此,袁贵仁用“四件事”概括举措:第一,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已经启动的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毕业生勇于创业,积极就业;第二,认真细化落实国家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并且通过多种方式,让每一位毕业生深入了解,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就业、创业;第三,加强就业指导,充分收集和广泛发布就业信息,召开多种类型,甚至针对不同群体的招聘会,为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牵线搭桥;第四,开展精准帮扶,一人一策,使他们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

     

        “创新创业教育不是说让每位学生都能成为企业家,而是要让他们形成创新理念、思维和素质,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及相关部门要与学校紧密配合,为学生开设创业课程,聘请创业成功者为他们作报告、授课。要指导学生的创业实践,提供实践场地及必要的资金支持。此外,对有创业意愿,有明确创新创业项目,且前景看好的学生,可以保留学籍创业。

     

        袁贵仁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以创业带动就业。“应当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生就业创业总体态势良好,初次就业率连续13年保持在70%以上,创业人数逐年增加,增长明显。”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