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改革行动

    行业特色高校如何推进国际化战略

    作者:曹国永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9日 09版)

        行业特色高校是指具有显著行业特色和学科优势的高校,涉及交通、冶金、地质、矿业、石油、电力、农林等诸多行业。由于这些高校长期立足行业办学,形成了各自独特的办学特色与学科优势,不少学科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行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行业特色高校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既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迫切需要,更是服务国家战略的迫切需要。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基础和前提。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中国制造2025”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列为重点领域,并作出建立世界先进的现代轨道交通产业体系的重大部署。这些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使轨道交通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作为国家交通领域的重点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近年来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已呈现出多点开花的新景象。

     

        一是在跨境办学方面,通过合作办学、境外办学、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一方面积极“引进来”,通过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国际化水平。学校在原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基础上,把新近建成的威海校区定位为国际化办学校区,并积极推进“北京交大-兰卡斯特大学学院”中英合作办学机构的建设,该学院将分阶段开设10个相关专业,规划在校生4000人左右。学校新建的“汉能新能源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现已入选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将通过全面引入国际化办学理念和办学资源,探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另一方面,大胆“走出去”开展境外办学。北京交通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均是轨道交通领域的特色高校,两校已联合在俄罗斯建立了“中俄交通学院”,该学院除共建教师队伍共享教学资源外,本科学生将来中国学习一年,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语言交流能力,掌握高速铁路专门知识和关键技术的高级专业人才。学院建成后,学校与俄罗斯联邦铁道交通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又签署了在两国轨道交通类图书出版与版权交易方面的合作协议,将为中俄合作办学的深入开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此外,学校还与近40所境外高校开展了“3+1”“2+2”等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项目。

     

        二是在专业培训方面,积极开展交通行业管理涉外培训。针对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北京交通大学选派曾参与中国铁路建设有丰富一线经验的校内专家学者,精心设计和实施培训方案,先后举办了5期泰国高铁建设研修班。并为印度举办了5期重载铁路高层管理人员研修班,为东盟和非洲26国举办了交通管理和铁路建设研修班等。通过对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和重载铁路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技术的交流,使学员对中国铁路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成为国家间传播友谊的重要使者。学员学成归国后,均成为所在国铁路管理和建设的技术骨干,为铁路合作项目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三是在合作科研方面,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协同创新。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铁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的国家。俄罗斯在高寒铁路运营、集装箱运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交流互鉴实现优势互补,特别是针对企业在实施中俄高铁合作项目中的实际需求,破解有关关键技术,北京交通大学与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携手共建了“中俄高铁研究中心”。通过加强中俄两国高校高铁技术合作,建立三校常态化人员交流机制和学术交流机制,促进共建科研项目、共享科研成果,推进协同创新和高层次研究型人才的联合培养,进一步提升中俄高铁建设的综合实力。此外,学校还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建了“中英高铁研究中心”,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共建了“中美高速铁路安全运营与服役国际联合实验室”等,构建面向国际化的高速铁路技术支撑与服务机制。

     

        四是在师资建设方面,从师资结构的国际化和师资水平的国际化两个方面着手,做好人才引进与培育工作。一方面,依托学校现有5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提高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通过设立外专引智培育专项项目、启动校级引智基地建设计划、增设外专配套经费,推进学校引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以国际联合实验室、国际化示范学院为载体,注重引进海外优秀创新团队,发挥人才引进的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另一方面,以轨道交通、通信、新能源等特色学科为重点培育目标,鼓励和支持教师赴国外进行中长期的研修和交流,提升教师英文授课能力和国际化合作水平。

     

        五是在人文交流方面,推进品牌项目建设,夯实交流基础。学校通过举办和组建“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城市交通分论坛”“交通运输研究国际学术会议”“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学校国际咨询委员会等,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力。2015年,北京交通大学1个境外办学机构、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3个国际合作研究机构分别被纳入中俄、中英、中美三大人文交流机制成果。在已有2所孔子学院的基础上,于巴西坎皮纳斯新增1所孔子学院。通过构建更有深度、更具效益、更为持久的人文交流机制,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结合多年来的实践和探索,我们体会到行业特色高校推进国际化战略有其优势,但仍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从学校内部而言,要加大政策和资金的统筹和支持力度。应加强部处和学院的统筹协调,努力形成“大外事”的工作格局。应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经费投入,积极鼓励重点项目的实施。各学院也要增加外事工作的专项经费。从外部来说,要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并通过产学研合作,积极争取企业的支持,共同推进行业和高校对外交流合作的开展。要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可通过成立国际咨询委员会等多种形式,邀请海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为学校实施国际化战略把脉问诊。要加强与校友的联络,鼓励广大海内外校友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还要探索形成符合行业特色的国际化发展模式。行业特色高校应认真研究预测未来一个时期行业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学校国际化的目标和任务,在两者的结合上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探索并形成“有特色、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化发展模式。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