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新视点

    研究生教育要有“质”有“量”

    作者:唐玉光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9日 09版)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任,尤其是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竞争的重要保障。

        我国研究生教育起步于改革开放,自1980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正式建立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以来,我国研究生在校生数从1981年的1.88万人增加到2013年的179.39万人,在校生规模增长了94.4倍;截至2014年,我国累计授予硕士学位540余万人,博士学位60万人,初步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基本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基本实现了立足国内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

        2016年,我国进入实施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时期。笔者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研究生教育要进一步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的需求,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发展主线,进一步调整研究生教育结构,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发展规模,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知识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奠定基础。

        从教育经济学角度看,一般认为一国研究生教育规模与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家庭的支付能力、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资助、高等教育的研发经费、研究生教育的“适宜人口”等因素密切相关,而其中经济增长对高层次人才需求是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大的首要动因。在对研究生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之间进行统计学分析时可以看到: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展的趋势与我国经济增长的趋势是一致的,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研究生规模在不断扩大。基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模预测模型的预测,我国“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发展应继续保持适度增长的态势,这与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是一致的。

        从国家现实的需求看,“十三五”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经济全球化放缓而国际竞争加剧,科技创新潮流汹涌澎湃,高端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实施创新驱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发展战略,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规模和质量提出了迫切需求。为此,我们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肩负的历史使命,加大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发展的力度,不仅把研究生教育作为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根本途径,也把研究生教育作为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的重要渠道。

        从高等教育发展的内部需求看,未来的一个时期也是高等教育发展对高层次人才需求旺盛的一个时期。一方面我国高校现有的专任教师队伍中,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占60%左右,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仅占20%左右。立足于国内高水平大学培养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补充高校教师队伍,提升整体高等教育师资队伍水平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高校作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阵地,国家对高等院校研发经费的投入是支撑研究生教育规模的重要财政基础,一般说来基础研究投入占GDP比例高的国家,其千人注册研究生的规模相对也大。高校研究生规模的增长更使得研究生越来越成为高校科学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我国许多研究型大学研究生对于学校学术论文和专利的贡献率都超过了50%。因此随着我国对大学研发经费投入力度的加大,也必然会带来研究生尤其是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规模的增长。

        从研究生教育与发达国家的比较来看,我国研究生教育与主要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差距是显著的,这种差距不仅反映在研究生教育的水平和质量上,也反映在研究生教育的规模上,由此使得我国千人注册研究生数、千人拥有的研发人员数等指标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还要兼顾规模的适度扩充和质量的全面提升两个方面。

        总之,“十三五”期间,我们需要合理规划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规模,从而兼顾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和质量,有效地满足经济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