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中国制造 中国创造·品牌背后的故事

    神州数码:“互联网+”战略的“急先锋”

    作者:本报记者 杨君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1日 03版)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神州数码在中关村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延伸到了乌镇。神州数码等10家首批入驻企业为乌镇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揭牌,该中心将引进、筛选专业服务机构和政府管理服务部门,为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推动乌镇形成互联网创新集聚优势。

     

        凭借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积累,神州数码积极布局“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制造”等高增长业务,成为落实“互联网+”战略的“急先锋”。

     

    “二次创业”,布局智慧城市战略

     

        12月18日,神州数码建设运营的首都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新北京网”首发上线。老百姓可以通过上网或下载“北京服务您”手机APP享受100项融合政务服务、1000项基础政务服务。

     

        不仅是北京,神州数码还在70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相关项目实施,与3个省及直辖市、40余个城市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覆盖常住人口超过7000万。今年7月,神州数码与英国曼彻斯特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成为中国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的首个落地项目。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对记者说,从2010年布局智慧城市战略以来,神州数码聚焦智慧城市服务和运营业务,已发展成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第一品牌。然而,在起步阶段,这一战略选择却备受质疑。郭为回忆说,当时他走访了近百个城市,“嘴皮子都磨破了”,却难以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再加上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可谓步履维艰。

     

        2014年《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指导政策的出台,为推广智慧城市战略带来机遇。乘着政策的东风,神州数码早年的技术积累逐渐起效,仅去年一年就完成了在13个城市的落地。

     

        对神州数码而言,向智慧城市运营商转型被称为“二次创业”,从一家传统IT企业开始转型为互联网公司。说起这次转型,郭为坦言,确实是“为形势所迫”,互联网的诞生、发展和应用,使得产业形态随之发生改变,必须用互联网的思维和平台做城市服务。

     

    搭建平台,助力“双创”发展

     

        今年10月,神州数码承建的首个全面支撑京津冀创新发展的“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三地企业可在该平台上享受金融、人才、法律等一站式服务。全国“双创”周期间,神州数码运营的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上线,该平台融合了208个服务机构的1200多项服务,成为国内首个全要素创新创业融合云服务平台。

     

        在神州数码打造的智慧城市业态中,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企业服务+互联网”业态是难以忽略的一个亮点。凭借多元化的服务,这些平台正成为助力“双创”的重要支撑。

     

        自转型做智慧城市以来,神州数码一直致力于搭建平台,组建创客群,通过创新联盟、孵化器、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鼓励更多创业者到神州数码的平台上创业。郭为表示,要让成千上万的小企业到这个平台上来,我们会支持这些企业,他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

     

        除了搭建平台,神州数码还积极牵手一大批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这些科技“小巨人”拓宽发展道路。今年以来,神州数码投资北京东方村村乐科技有限公司、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个农业信息化科技企业。

     

        对于收购的中小企业,神州数码向其提供资金、技术、管理等多方面支持,助力这些“小巨人”发展壮大。在获得神州数码投资支持后,村村乐估值上升为2亿元,买卖提的业务也得到了快速增长。随着这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壮大,神州数码在“互联网+农业”上的战略布局也趋于完善,实现了双赢。

     

    多点布局,拓展“互联网+”业务

     

        神州数码与沈阳机床集团今年合资成立智能云科公司,双方在个性化云制造、平台延伸业务等领域开展核心业务,打造社会化协同的一站式云制造服务平台。该平台将生产能力、设计能力与市场需求结合在一起,聚集社会化生产资源实现智能制造。

     

        郭为表示,神州数码的“互联网+制造”战略将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中国制造水平,抓住战略机遇向智能制造转型,全面发力“互联网+”业务。

     

        如今的神州数码正多点落子、全面布局,不断拓展互联网业务版图。在“互联网+农业”方面,神州数码将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农业生态链体系;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神州数码推出“互联网+全能银行”解决方案,帮助银行进行大数据分析及跨界融合。

     

        围绕着互联网整体战略,神州数码设定了一系列明年要达成的目标:在工业制造领域,完成3000台工业机床的互联网连接;在互联网农业方面,建立超过100万新农人的社区;另外,完成京津冀1亿人口都市圈的产权交易平台建设。

     

        “目前互联网产业的繁荣,还集中在较为浅层的应用,以信息沟通和个人消费服务为主。”郭为表示,未来传统产业将实现深度互联网化,如何把数据的价值在互联网时代发挥到极致,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大事记

     

        2000年 神州数码由原联想集团分拆而生,并于2001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

     

        2004年 神州数码将旗下业务划分为供应链管理、增值服务、IT服务三大板块,加快IT服务战略实施。

     

        2008年 神州数码整合软件及服务业务,成立神州数码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推进了软件技术创新和IT服务发展。

     

        2010年 神州数码发布智慧城市战略。

     

        2012年 神州数码在福州推出国内首个市民融合服务平台,该平台融合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

     

        2013年 神州数码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2.0发布,这是神州数码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个智慧城市核心支撑系统。

     

        2014年 神州数码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3.0“一中心三平台”完整架构首次亮相,着力打造全国互联的开放性信息平台。

     

        2015年 神州数码发布“互联网+农业”战略,旗下各个农业互联网公司首度集中亮相。

     

    链接

     

        神州数码是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商,构建起完整的IT服务价值链,服务涉及IT基础设施系统集成、解决方案设计与实施等领域,连续4年入选《福布斯》“亚太地区最佳大型上市公司50强”,连续5年入选《财富(中文版)》中国企业500强。凭借在“互联网+”及智慧城市领域的突出贡献,神州数码荣获“2015中国信息产业年度影响力企业”奖。

     

        (本报记者 杨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