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基层工作加强年

    从一个人到优秀群体

    ——记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

    作者:本报记者 张进中 朱伟华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1日 03版)

        从一名怀着“做个好人”愿望的普通电力工人,到由47支队伍组成的优秀群体,从一个人默默无闻地做好事,到364名优秀共产党员活跃在冰城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

     

    为老百姓做点举手之劳的事

     

        李庆长,共和国的同龄人,从1993年开始,担任哈尔滨市道里供电局变电亭班班长。最初李庆长只想用自己的技能为老百姓做点举手之劳的事。他先是通过口口相传,告知大家自己的联系方式,又在服务卡和服务亭上印下了自己的传呼号,24小时受理客户的求助,为大家解决电力问题。

     

        随着李庆长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找他的人也越来越多,最忙时一天接到了140多个电话。哈尔滨市电业局的领导看到了李庆长的努力和不容易,也看到了志愿服务行动大有可为。2001年9月,由李庆长担任队长的“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式挂牌成立。

     

        2005年传呼机逐渐被手机取代,哈尔滨供电公司决定,在现有95598客户服务系统中增加直拨服务队功能,并与8个区基层党员服务队实现服务联动,百名服务队员随时待命提供优质服务。2012年12月,电力服务系统升级,服务队沿用8年的95598直呼服务队热线电话换号,与城市黄页“114”联动,直接拨打“18345000110”便可接通,供电服务实现无障碍链接。

     

        “我志愿加入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为党旗增辉!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每一位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都把入队的誓言牢记心间。他们15年如一日坚持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2010年李庆长的徒弟栾国祥接任队长,已到退休年龄的李庆长被聘任为“荣誉队长”。此时的服务队已从最初创立时的3名队员,发展壮大成为拥有1支总队、47支分队、364名队员的服务大军。

     

    走出去主动服务

     

        “城市变化太大,现在打电话故障报修少了,我们不能一味地等,得走出去,化被动为主动。服务队要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思路,来提升服务品质。”栾国祥说:“为老百姓服务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作支撑,对各种电力设施和故障原因要做到了如指掌,客户打来电话描述故障状况,就要大概判断出故障原因,指导客户处理解决。有时一颗螺丝钉没拧牢,都可能埋下用电安全隐患,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服务队主动走出去,开展“十二进志愿服务”活动,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街道、进医院、进工地、进部队、进农村、进林区、进垦区、进居民客户,全力提供用电咨询、客户回访、义务售电、日常报修、便民检修、应急抢修、重要保电、助老助残、希望工程、关爱农民工、扶贫帮困、抢险救灾等十二项服务。截至2015年11月30日,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共受理各类求助传呼、电话84467个,为客户提供现场服务12791次,受益人达到360450人次,电话接听率、现场满意率均为100%。

     

        “今年冬天冷,公寓给老人们增加一些电暖风,用电量大了,最近总是跳闸。”在哈尔滨馨悦老年公寓,负责人王桂琴对刚迈进门槛的服务队队员冯鑫说。“您放心,我们这次来是‘先看病,再出药方治病’。”说罢,冯鑫便与同伴分工协作忙活起来。公寓一位老人对记者说:“这些孩子经常来,不但常来帮我们检查电,还帮着接送盲人,他们都是好人啊!”

     

        此外,为了更好地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服务队把工作中遇到的用电故障进行分类,根据多年客户咨询的内容,整理出《客户咨询问答100问》服务手册,当作咨询电话的答复蓝本,有效地提高了服务工作质效。服务队还对客户空气开关、漏电保护器故障修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总结,梳理归纳,研究出方便快捷的修理办法,无须逐项试验,就可快速恢复供电。

     

        作为电力系统的第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15年执着坚守,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路走来,他们为社会奉献光明,他们的身后洒满阳光。

     

        (本报记者 张进中 朱伟华 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