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融媒作品

    熔铸空天一体铁血魂 共圆攻防兼备强军梦

    作者:李中华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21日 06版)
    演讲人:李中华
    扫描二维码标识访问本场专题页面

    编者按

     

        10月23日,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32场活动在河北科技大学举行。空军级试飞专家、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副部长、“英雄试飞员”李中华作了《熔铸“空天一体”铁血魂 共圆“攻防兼备”强军梦》的演讲。演讲中,李中华回顾了世界空军发展的百年历史、介绍了空军60多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了空军的精神面貌和生命力。来自全国的287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3.3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人民空军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辛历程,在战火中经受了实战锻炼,并迅速成长起来。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空军武器装备不断更新,空中进攻、防空作战和信息作战等主要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并形成了以航空兵、地面防空兵、雷达兵、空降兵为主战兵种的力量结构。

     

        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空军官兵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典型,形成了空军特有的优良传统,是我们人民空军成长壮大的不竭动力。

     

    航空兵“首战用我,敢打必胜”的“长空铁拳”精神

     

        1952年3月,空十二师刚刚成立一年零三个月,就奉命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创造了辉煌的战绩。中朝人民联合空军司令员聂凤智称赞该师,“像一只有力的铁拳,只要把它伸出去,就一定会把敌人打痛的”。正是这种“长空铁拳”精神的不断激励,在历时两年八个月的抗美援朝作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由不会打仗,到学会打仗;由打小仗,到学会打大仗;由单一机种作战,到尝试多机种联合作战;由只能在昼间简单气象条件下作战,到能够在昼间复杂气象条件下和夜间简单气象条件下作战,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敌机95架,涌现出了一大批战斗英雄。年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用忠诚和无畏,用勇敢加技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战例,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一幅又一幅空战奇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地面防空兵“常备不懈,敢打必胜”的“神威导弹”精神

     

        半个多世纪的峥嵘岁月里,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和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中,地面防空兵部队的官兵们经历了生与死、苦与累、得与失的考验,形成了“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常备不懈,苦练精兵;积极求战,敢打必胜;殊死搏斗,奋勇当先;机动灵活,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和“神威导弹”精神。

     

        1959年10月7日,台湾空军1架RB-57D型高空侦察机窜入大陆进行侦察活动,飞行高度1.92万米。当时我歼击机飞行高度仅有1.75万米,虽层层拦截,仍难以实施有效攻击。当敌机进入该营火力范围时,营长岳振华果断下令发射导弹,一举将敌机击落,开创了中国空军和世界防空作战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

     

        我空军地面防空部队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已经形成了多种型号、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结合的装备体系,信息化条件下地面防空反导作战能力大幅提升,尤其是在重大任务的锻炼和培养过程中,通过遂行“砺剑”“红剑”“蓝盾”等系列重大演习和轮战驻训任务的洗礼,部队复杂条件下“侦、打、走、防、保”能力明显提高。

     

    雷达兵“默默奉献,顽强拼搏”的“甘巴拉”精神

     

        甘巴拉雷达站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人控雷达站。从1965年10月建站以来,雷达站一代代官兵牢记我军宗旨,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挑战生命禁区,忠实履行使命,出色完成了军民航引导和空中警戒任务。雷达兵长期生活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没有冲锋陷阵、血战沙场的豪迈,有的是扎根高山草原,用无线电波抒写忠诚、履行使命的默默奉献。

     

        几年前,一架美国运输机申请过境我首都地区到蒙古降落,在执行计划时,一架美国的侦察机与该运输机密集编队,企图骗过我方雷达监视,被我雷达及时发现并予以制止,捍卫了空防体系安全。

     

        如今,雷达装备的信息化含量也越来越高,雷达兵们已经从熟练的机械操作开始向融合了计算机、网络、激光制导、GPS等多种信息技术的新装备转变,雷达部队的新装备已有多种型号。新装备日益增多,更新频繁,逼着这些“雷达尖兵”们想办法进行“智能升级”。

     

    空降兵“忠诚无畏,迅猛善战”的“上甘岭”精神

     

        “上甘岭”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最著名、最残酷、最激烈、最顽强的一次战役。在敌人兵力、装备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取得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大捷,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涌现出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等一大批英雄模范。

     

        “上甘岭”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一代代空降兵人的灵魂血脉之中。1998年的抗洪抢险、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留下了他们作为祖国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身影。当我们看到15名空降兵官兵不顾生死,超越极限,在浓云密布的汶川上空从飞机上跳下的那一瞬间,我们想到了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想到了烈火烧身的邱少云,想到了空降兵所有为国捐躯的英雄。今天的空降兵已经成为我军一支肩负战略战役任务的精锐部队。

     

    试飞部队“挑战极限,勇于牺牲”的“蓝天试剑”精神

     

        “蓝天试剑”精神是空军试飞员群体忠诚使命、追求卓越、英勇无畏和甘于奉献的体现。一代代试飞员把试飞事业当成“国家使命”和“强军行动”,他们无数次超越生死、征服天堑,以青春和生命为代价,换来了今天空军的辉煌发展。

     

        空军某试飞大队副大队长梁万俊,2004年7月1日这一天,在短短的8分钟内,他用生命创造了一个奇迹。当战机跃升到12000米高空时,油量表指针突然停在0刻度上,燃油全部漏尽。完全失去动力的飞机,犹如一块8吨重的铁疙瘩疾速下坠。怎么办?跳伞?不能跳,绝不能!只要有一分可能,就要把凝聚着无数科研人员心血的飞机飞回去!梁万俊在生死存亡的8分钟,用自己的信心和勇气迫降成功,一次人类航空史上实属罕见的奇迹诞生了。

     

        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要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实现空军战略转型,就必须不断传承和发扬空军特有优良传统和战斗精神,这是实现伟大中国梦和强军梦的重要保证。中国人民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建设一支与党和国家意志相吻合的战略空军,能够在国家领空、国家利益相关区域塑造态势、控制危机、打赢战争,能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成为国家军事实力的支柱,地区以至于世界战略稳定的制衡力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重要的空中力量支撑和坚强的空中安全保证。

     

        新世纪新阶段,空军正在发生自创建以来最为深刻的一次革命,空军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力量,空军的建设和运用,关系着国家的命运和前途。为此,空军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应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空军部队意识形态领域的深刻反映,这也是空军官兵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标准。

     

        (本文摘编自“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32场活动的现场演讲实录,光明网记者刘冰雅、张娟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