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品读

    十年一部《新茶经》

    作者:王旭烽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7日 11版)

        由刘枫先生领衔主编的《新茶经》,自2005年发愿,至2015年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历时整整十年。此刻,这泱泱26万字的厚重茶著,却又如一盏清雅绿茶,静静地置在案前灯下。

        众所周知,诞生于公元8世纪中唐时期的《茶经》,由陆羽所撰,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茶的专著,被中外茶文化史奉为圭臬之作。全文7000余字,分上、中、下三卷十章,总结了截至中唐前的茶事活动,规整了制茶、煮茶、饮茶的经典制式,升华了人类茶饮活动中的精神内涵,促进了饮茶在中外各国的传播普及。《茶经》融自然科学和人文精神于一体的学术品相及实践知识,享有崇高地位,流传至今,更有其深远的现实意义。

        大约30年前我开始读《茶经》,始读时只因为那语言的浪漫和信息的精博,还因为这7000字后面那盛唐风物所展示的精神生活,令我有想象的无限空间。抓住古典精华,只为留个印象,一杯茶真正如何喝其实是并不知道的。

        真正开始以专业精神品读《茶经》,从26年前进入中国茶叶博物馆开始。布展时专门涉及了茶史,关于陆羽和《茶经》版本,亦都是茶事呈现不可或缺的内容。自此方知道,自一千多年前陆羽《茶经》问世以来,流传极广的,有《百川学海》《说郛》《山居杂志》《格致丛书》《学津讨原》《唐人说荟》及多种单行本,还有日译本和英译本。作为茶文化的集大成者,《茶经》历经1200年,问世后,古今中外已有近百个版本问世,为后来的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学科创立,打下了深厚的根基。这数十年来,又有不少关于《茶经》的新诠释,其中当代茶圣吴觉农先生主编的《茶经述评》,堪为经典。

        出于对《茶经》版本的关注,本人在撰写的长篇小说“茶人三部曲”第二部《不夜之候》中,专门为《茶经》版本设计了情节,里面有个日本军官一方面是个好战的军国主义者,另一方面却又是《茶经》版本的资深研究者。

        继续往下研读,再有发现,历朝历代,有多少茶文化的研究者和探求者,在《茶经》的基础上,进行着深入细致的劳动。自唐代《茶经》到清末程雨亭的《整饬皖茶文牍》,专著共计100多种,这当中包括了茶法、杂记、茶谱等众多的内容和体例,其中有宋代蔡襄的《茶录》,宋徽宗赵佶的《大观茶论》,明代钱椿年撰、顾元庆校的《茶谱》,张源的《茶录》,清代刘源长的《茶史》,陆廷灿的《续茶经》等经典,再加之有关茶的文学艺术作品,茶之记述与研究,可谓洋洋大观,数不胜数。

        即便如此,依旧感觉《茶经》的学问做不完。同时,又觉得新鲜的茶意扑面而来。真正经典的意义就在这里,它总是能够洞穿时空,启迪后人来超越它,超越的力量越大,经典的意义越重,这也正是《新茶经》得以能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撰写前提。刘枫先生的这部《新茶经》,正是映衬在《茶经》背景下一脉相传的茶学新著。

        承蒙刘枫先生的信任,我在《新茶经》稿完成之后,作了一些文辞通理的工作,得以有机会与刘枫先生及有关编撰专家进行研讨,对此著的撰写与出版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于是,我意识到,在21世纪的新启之端编著这样一部《新茶经》,的确有着新时代茶人的使命和期待。

        中国是茶的故乡,建立在农耕文明基础上的茶业,其理论和实践的总结,亦是农耕文明式的。然而随着茶在全世界的通行,基于时代前行带来的茶领域科技的巨大进步,茶的舞台背景已焕然一新。1200年以来,茶与人类之间的关系,从陆羽所处时代的唐煮,发展到宋代的点茶,再到明代的散茶冲泡,以及今天百花齐放式的各种茶产品及茶饮品形态,这一切进步势必与科技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农耕文明的茶事象,随着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进步而被新的茶叶文明形态逐渐取代置换,需要新的记录、总结、提炼和归纳。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茶的家园,早就从唐朝南中国的14个省份,扩展到今天全球的62个国家。从陆羽时代华茶的一枝独秀,到今天遍布全球一百多个国家人民的品饮,中国作为茶之故国,所经历的茶叶的传播,包括与更辽阔的全球各地的茶种植、制作、贸易、品饮,以及由此产生的茶文化,都不是《茶经》诞生的时代能够记录的,同时,却又是今天的人们需要了解掌握的。

        为茶之精神层面提供更深更广的解读,是我在研读《茶经》时越来越多意识到的层面,我常常产生将《茶经》解读展开的梦想,这也使我越来越走入古人的心灵,越来越明白那些“注”与“疏”、那些“正义”是怎么来的。中唐时期陆羽撰著《茶经》,集当时的儒释道文化为茶之人文背景,其浪漫的南方文人情怀,上接风与骚,下承禅与道,为后世的茶文化开拓了一条深远的文化命脉。中唐以来及现当代,中外历史方能为茶的精神花园又增添了无数花朵,这不可胜数的姹紫嫣红,正是要靠《新茶经》这样的后世解读,来将这座茶园的大门打开。

        《茶经》中究竟有没有一些已经被实践证明不再有现实意义的所在呢?我想应该是有的。有一些知识性的内容,时过境迁,失去原有价值,积淀为历史的记录;有些观点可以讨论,比如文人与民间饮茶习俗的高下,亦是大可以值得商榷的。对我而言,更感兴趣的是陆羽在《茶经》中留下了一些至今尚未破解的谜。

        我之所以参与了《新茶经》的后期工作,除了主编的极大信任之外,还有就是建立在对茶圣陆羽的极深敬爱之上。身逢中唐乱世中的陆羽,以弃婴开始人生,以孤身终老于山林,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茶殉道者。几年前我曾经为他写过一个六幕话剧《六羡歌》,并出任总导演将它搬上舞台,至今想来,依旧深感有意义。陆羽的高度和深度,在我而言,是远远还没有诠释透的,《新茶经》使我有机会踏上解读和发扬光大《茶经》的征途,幸莫大焉!

        《新茶经》 刘枫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